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通知公告 > 正文

我省惠民惠农补贴资金今后用“一卡通”发放

 时间:2023-03-15       大    中    小     

目前正开展基础数据采集工作,覆盖全省11个市

  
  3月13日,从省财政厅传来消息,山西财政开始采集惠民惠农补贴资金“一卡通”数据,打造便民卡,今后发放补贴资金将更加便利。

  根据《山西省财政厅关于做好全省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基础数据采集相关工作的通知》,我省全面启动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基础数据采集工作。本次数据采集将覆盖全省,尽早实现补贴资金线上发放,同时,线上管理能够强化监管,确保补贴惠及群众。

  本次采集工作横向上协调教育厅等12个业务厅局确立中央、省级补贴项目采集模板;纵向上覆盖全省11个市、117个县区,对纳入“一卡通”服务平台的补贴政策定制统一采集模板,保障对象、保障标准等数据按照统一的标准规范,采集到“一卡通”服务平台,实行全省统一集中管理。按计划本次采集工作将在3月底前完成,年底前争取实现中央、省级补贴全部线上发放、市县级补贴线上应发尽发,将政策真正落地,满足群众需求。“一卡通”服务平台已配置到乡镇、街道及养老机构等,通过信息采集,方便群众集中归集和领取各项补贴资金,查询享受的具体补贴项目及资金明细。同时实现对惠民惠农财政补贴政策和资金落地情况全过程、全方位监管,对一人多卡、基本信息不一致、标准不合规等问题进行风险预警,确保补贴资金能够及时、足额发放到群众手中,保障群众权益。

  2020年11月,财政部等七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管理的指导意见》,明确了向社会公布补贴政策清单、规范代发金融机构、规范补贴资金发放流程、搭建集中统一管理平台、依法依规公开补贴信息等多项主要任务,旨在使补贴政策更加科学,补贴发放更加精准,补贴信息更加透明,取用补贴更加便捷。通过本次采集工作,完善“一卡通”服务平台建设,使“一卡通”真正成为惠民便民的有效载体,真正成为方便高效的“明白卡”。

  全省首批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代发银行共十家,分别为:山西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中国农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山西省分行、中国邮政储蓄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山西省分行、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山西省分行、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山西省分行、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山西省分行、晋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山西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中信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太原分行、交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山西省分行。


链接:惠民惠农补贴资金今后用“一卡通”发放 目前正开展基础数据采集工作,覆盖全省11个市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