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通知公告 > 正文

倡议书 | 岢岚县推进市场主体倍增工作倡议书

 时间:2022-06-29       大    中    小     

   

  为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关于实施市场主体倍增计划的决策部署,进一步优化我县营商环境,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促进市场主体倍增,推动市场主体数量保持稳步增长态势,面向全县领导干部群众发出如下倡议:
  一、凝心聚力,统一思想。广大干部群众要充分认识到培育壮大市场主体对我县经济发展,促进转型升级的重要作用。各级领导干部在精力上重点关注,行动上重点支持,政策上重点倾斜,使加快培育市场主体成为各级各部门的自觉行动和共同责任,以超常意识和时不我待的紧迫感,紧盯目标,深挖潜力,责任上肩,任务到人,强力推进,抓好市场主体培育工作。
  二、突出重点,打造品牌。一是通过广泛宣传,持续造势,营造人人创业、创业光荣的舆论氛围,催生更多市场主体。二是进一步完善和规范招商引资优惠政策,支持产业项目建设,通过产业招商,培强做大支柱产业。三是鼓励专业种养大户、返乡创业人员发展各类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组织,大力扶持农产品加工基地、种养基地和家庭农场,培育根深苗壮的市场主体。四是构建以生产性服务业为主体、生活性服务业为基础、公共服务业为保障的现代服务业体系。五是依托我县资源和区位优势,进一步夯实工业产业园基础设施建设,吸引更多企业集聚发展,加速转型升级,带动市场主体提质增量。
  三、分类施策,精准扶持。一是在落实现有优惠政策的基础上,有针对性地制定出台含金量更高的政策措施,建立有利于激发市场主体发展新活力的体制机制,并抓好各项政策措施落地生根,最大效应释放政策红利,消除市场主体培育过程中的“玻璃门”“弹簧门”“旋转门”现象。二是要在国家法律法规范围内,用活用足税收优惠政策和财政补贴政策,整合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并从增加信贷扶持、拓宽贷款扶持范围、搞活地方金融市场、加强担保体系建设等方面入手,强化财税金融保障,破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顽症,支持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健康发展。三是要筛选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发展前景广阔的创新型、科技型小微企业,实行跟踪帮扶、滚动培育,促其快速成长。
  四、优化环境,提升效能。一是持续深化“放管服效”改革,全力推行审批服务“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整合部门资源支持企业发展,努力营造具有岢岚特色的营商环境。二是着力构建新型政商关系,要在“店小二”式审批代办服务中竭尽所能,全力实现“项目建设服务代办百分百”,积极拓展“不见面”审批服务的广度和深度,加强政务服务信息共享应用,优化实体经济发展环境。
  五、多措并举,营造氛围。一是加强组织领导。认真落实市场主体培育“一把手”工程,切实扛起主体责任,健全政府主导、部门联动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统筹协调和督促落实市场主体发展的各项政策措施。二是部门协调配合。要牢固树立经济发展必须依靠市场主体的理念,努力营造全社会关心市场主体、支持市场主体、服务市场主体的良好氛围。三是强化督查考核。进一步建立以市场主体的总量、质量、结构、发展速度和贡献率等为主要指标的市场主体发展绩效考评体系,对工作实绩突出的给予表彰奖励,对培育市场主体工作落实不到位的单位和部门给予严肃追责,努力营造你追我赶、竞相发展的良好氛围。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