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春运从1月17日开始至2月25日结束,共40天。为全力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出行的迫切需求,统筹做好2022年春运期间全省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和疫情防控工作,省公安厅交管局对近年来春运期间全省道路交通流量、事故情况、道路交通安全风险隐患及今年面临的新情况、新变化、新特点进行了认真分析研判。1月13日,省公安厅交管局发布春运道路交通安全“两公布一提示”,全力预防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为群众欢度佳节提供安全、有序、畅通的道路交通环境。
  一、今年我省春运道路交通流特点及道路交通安全风险预判
  (一)疫情防控常态化情况下,预判今年春运我省道路交通流特点如下:
  一是受疫情防控政策影响,整体交通流趋势变化不确定性增大。从全国情况看,国内疫情整体呈多点散发、局部高度聚集的态势,受此影响我省疫情防控压力增大、形势较为严峻,各地区域网格化管控措施不断缩紧;同时,北京冬奥会与春运、春节相叠加,届时晋东、晋北地区晋冀通道将升级管控措施。从我省情况看,省疾控中心倡导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干部职工尽量在本地过节过年;省内部分旅游景区停止营业,以减少人员流动带来的疫情传播风险。预判我省春运期间整体交通流趋势变化存在较强不确定性。
  二是货运流量持续更长时间高位运行。今冬明春煤炭保供,是重大的民生工作、民心工程。春运期间我省煤炭外运力度不减,压力不降,使货车流量较往年有所增加,且节日期间鲜活农产品、日用百货等生产生活物资消耗量大,刚性物流运输需求旺盛,同时冬奥会交通服务保障工作已经启动。预判今年春运期间我省道路客货车流量结构较往年将有较大变化,货车流量将不同于往年“节前逐日下降、节后缓慢恢复”的常规特点,变为“节前持续高位、节后快速恢复”的新特点,全省道路货运流量占比将上升。
  三是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面临出行变化新挑战。一方面,省内各部门组织引导错峰出行。交通、卫健部门开展分区分类出行管理,引导企业合理安排生产、错峰放假或调休;教育部门组织省内高校错峰放假开学;文旅部门春节期间鼓励开展周边游、近郊游,引导公众谨慎选择长途旅游,因此预计春运期间将出现公路客运、旅游客运市场遇冷情况。另一方面,小型客车具有灵活性、便捷性和“防疫”安全性,春节期间国家继续施行高速公路七座及七座以下小型客车免费通行政策,因此私家车出行、拼车包车出行将成为道路主流运力,比往年将大幅提高,全省道路特别是高速公路小型客车、货运车交通流双集中的特点将成为今年春运主流。
  四是区域性短途出行成为春运的主流。在当前疫情防控大背景下,各地区域网格化疫情防控措施不断缩紧,省内部分旅游景区停止营业,文旅部门鼓励周边游、近郊游,引导公众谨慎选择长途旅游。在此情况下,区域性短途出行将成为春运主流,以县城、农村为中心的通行流量将最为明显,50公里至200公里的省内出行较往年会有较大比例上升,农村民俗旅游将再度受到追捧。
  五是交通流量呈现节前客流相对集中、节后较为分散态势。学生错峰放假,务工流较往年也有很大一部分提前返乡,在春节前相互叠加,特别是受2020年、2021年春节期间严格疫情防控措施影响,就地过年未返乡人员返乡过年意愿强烈,预判今年节前客流相对集中。但受学生错峰返校、务工人员错峰返岗复工政策影响,节后流量相对平缓、分散。
  (二)我省道路交通安全风险预判
  一是交通出行方式变化带来拼车包车、超员风险。受疫情影响,群众出行需求从搭乘大型班线客车转移至搭乘中小型客车,传统公路运力供给与交通出行需求降低,交通出行者更偏向搭乘人数较少的车辆,滴滴、神州、曹操、花小猪等网约车平台不断发展壮大,在中长途出行及短途中转换乘的占比越来越高,微信老乡群等便利约车方式也受到人们追捧,点对点包接包送运营方式更贴近出行者出行意愿,中长途道路客运市场不同程度萎靡,传统客运班线减少,在以上因素叠加影响之下,6座以上面包车、商务车等小型客车通过拼车、包车形式进行非法营运,这类车“多拉快跑”、疲劳驾驶违法多发,且车辆本身安全性能普遍较差,一旦发生事故,极易造成严重后果。特别是在接驳运输不便利的机场、火车站等地,非法营运安全出行隐患更为突出。另外,一些超员拼包车为逃避检查,避开高速公路绕行国、省、县、乡道路,强超强会、越线逆行等严重违法的肇事风险增大。
  二是疫情防控升级带来部分省、市、县际公路防疫检查站,高速公路收费站拥堵和追尾碰撞、剐蹭事故风险上升。当前全国疫情多点散发,对此我省启动了部分道路交通防疫检查站点,且随着疫情形势变化,春运期间疫情防控检查点可能进一步增加,防控措施进一步升级,节日期间群众集中出行需求旺盛,造成部分流量较大的防疫检查站附近道路、高速公路收费站拥堵,待检车辆倒灌至主线,追尾碰撞和剐蹭事故风险上升。
  三是恶劣天气对春运交通安全的不利影响。据气象部门预测,春运期间将出现阶段性降雪、团雾等恶劣天气,加之我省山区多、临水临崖路段多,恶劣天气与出行高峰叠加,易造成交通中断导致车辆与人员滞留,易引发长时间大范围拥堵,路面结冰与大雾团雾易引发多车连环相撞,对群众平安出行影响较大。
  四是道路交通流量结构调整导致客货混行风险进一步加大。今年春运在客运流量增长的同时面临能源保供,冬奥会保障,周边省份疫情防控保供,粮、菜等生活物资需求倍增等多重压力。往年以客运流量为主导的春运交通流量结构将会调整,客货混行风险进一步加大。
  五是发生交通违法行为风险几率大于平常。春运期间部分务工人员返乡与家人团聚,走亲访友多、聚会多,酒驾等违法发生几率将增大。能源保供、物资供应运输需求旺盛,我省公路货车流量可能呈现上升趋势,货运司机疲劳驾驶、不按规定车道行驶等交通安全风险几率也将大于平常。
  六是农村地区道路交通安全隐患多发易发。当前农村地区“摩托车多”“微型面包车多”“老旧车多”“农用车多”特征明显,车辆安全性相对滞后,部分农村山区道路,安全等级低,管理力量薄弱,加之春运期间民俗活动、走亲访友频繁,人流、车流增加,交通事故风险增大。
  二、近年春运期间交通流量分析及今年流量预判
  (一)近三年春运期间高速公路流量情况。
  2019年春运期间,全省高速公路通行量为2793.25万辆次,同比下降2.4%,日均流量为69.83万辆次,最高峰(正月初五)日流量为98.96万辆次,同比下降18.5%。
  2020年春运期间,全省高速公路通行量为1299.25万辆次,同比上年下降53.49%,日均流量为32.48万辆次,最高峰(腊月二十五)日流量为62.15万辆次,同比下降37.2%。
  2021年春运期间,全省高速公路通行量为2797.53万辆次,同比上年增加115.32%,日均流量为69.94万辆次,最高峰(正月初七)日流量为126.38万辆次,同比增加503.82%。
  (二)今年春运期间我省流量预判。
  综合考虑今年机动车和驾驶人保有量增长,近五年高速公路流量变化及近期日常流量情况,预计今年在不出现持续大范围恶劣天气以及疫情防控常态化情况下,春运期间高速公路日均流量同比2021年增长15%左右,达到80万辆次/日;春节期间日均流量同比2021年增长25%左右,达到90万辆次/日,峰值流量可能突破120万辆次/日;春运期间高速公路总流量可能突破3200万辆次大关,道路交通总流量将达到6400余万辆次。
  (三)道路交通流量高峰时段预判。
  1、春节前三天。返乡客流成为交通流主力,返乡出行小高峰。此外,在群众采办年货、休闲逛街、中短途探亲访友等因素影响下,各市城区货物市场、繁华商圈等周边区域以及部分主干道路,将出现一定的交通压力。
  2、春节假期末三天。将迎来第一波返城高峰,2月6日流量将达到春运期间最高峰,届时各高速公路及城市快速路进城方向,返程交通压力进一步增大,人流、车流密集,特别是设有防疫检查站的路段将出现阶段性车多缓行。
  3、元宵节及前后两天。2月14日至16日,受元宵节民俗活动影响,城区及主要县乡农村道路压力将会增大。
  4、春运结束前五天。2月21日至25日各大学校陆续开学,学生离家返校与外出务工返岗交通流叠加,各城市进出城高速公路路段、市区和县市客运场站、火车站周边道路人车交通流集中增大,以中长途出行为主的学生及务工人员组成的返程高峰将会是春运期间最后一波流量高峰。
  三、交通安全出行提示
  假期出行,安全第一,请您提前熟悉路况,遵守交通规则,安全文明出行。山西公安交警提示您:
  1、春节自驾车出行,请合理安排行程,出发前保证充足睡眠,注意劳逸结合,全天累计驾驶时间不超过8小时,连续驾驶4小时要选择安全地点停车休息20分钟以上。
  2、自驾出行请提前规划出行线路,及时通过广播、导航、交管部门“两微一抖”等官方平台,详细了解出行沿途天气变化、交通流量及分流绕行路线,疫情防控政策等情况。避免发生拥堵或其他状况,影响出行心情。
  3、切勿分心驾驶,严禁开车接打电话、看视频、聊微信、设置导航等;司乘人员要全程系好安全带,带儿童出行时,请选用适合其年龄、体重的儿童安全座椅,避免怀抱儿童或让儿童坐在副驾驶位置。
  4、警惕雨雪、低温等恶劣天气。雨雪天道路湿滑,轮胎附着系数下降,制动距离延长,行车时,应注意观察路面,减速行驶。高速公路驾车遇团雾,应在确保安全前提下,减速驶入最右侧车道,就近选择出口缓慢驶出或进入附近服务区暂避,等待团雾消散。如已进入团雾区,应及时打开雾灯、示廓灯、危险报警闪光灯以及近光灯,切忌就地停车。
  5、春运期间高速公路交通流量大、客货混行情况突出。在高速公路上行驶要注意保持安全车速和安全距离,遇到交通流量大或交通拥堵时,不要挤占应急车道。
  6、超员会导致车身重量加大,车辆制动性能降低,并加大轮胎等机件故障发生几率。春运期间广大交通参与者要自觉拒绝乘座超员车辆。
  7、春节前后农村地区赶集购物、走亲访友活动频繁,交通出行增多。农用车、货车车厢违法载人及客货混装隐患多、危害大。请农民朋友不要乘坐货车、农用车出行,切勿人货混装。
  8、高速公路上随意停车容易引发二次事故。车辆在高速公路上发生故障或交通事故,谨记“车靠边、人撤离、即报警”,立即开启危险报警闪光灯,在来车方向150米处摆放警告标志,车上人员迅速撤离至护栏外安全地点,打电话报警等待救援。
  9、在县乡村道路和山区公路驾车行驶,注意观察路况,严格遵守限速规定,不要超速行驶。弯坡路段请勿违法超车,违法占用对向车道逆行,经过村庄、路口、山路转弯处要提前鸣喇叭,夜间注意变换远近光灯提醒对向来车。
  10、饮酒导致人反应迟钝、行动迟缓、判断失准。春节期间亲朋好友聚会多,请您谨记酒后驾驶害人害己,为了您和大家的安全幸福,酒后莫开车,开车莫饮酒。(陈俊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