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8日,在太原市小店区南环社区卫生服务站内,孩子们正在排队等待“鼻喷”流感疫苗的接种。6岁的张越泽是今天第一个接种者,他坐在椅子上将头后仰靠着椅背,接种医生将准备好的疫苗分别向他的两个鼻孔轻轻一喷,不到30秒轻松完成接种。“没有打针的恐惧和疼痛感,这种鼻喷式的接种法更人性。”在场的家长们纷纷表示。9月8日起,山西3—17岁儿童可以预约接种“鼻喷”流感疫苗了。
  秋冬季是呼吸道疾病的多发、高发季节。接种流感疫苗是防控流感最有效的措施之一。“针剂流感疫苗对于孩子们来说有一定的疼痛感,鼻喷流感疫苗属于无创无痛接种,采用鼻腔给药方式,在两个鼻孔各喷入0.1毫升就可完成接种,专门针对年龄组在3-17岁的儿童和青少年。”南环社区卫生服务站的接种医生介绍。
  我国流感流行季节一般在10月到次年3月,在流感季节来临前接种流感疫苗能够产生足够的保护效果。中国的鼻喷流感疫苗经临床试验证实且已通过了中检院的批签。鼻喷流感疫苗比针剂流感疫苗多了一种免疫形式即黏膜免疫,所以接种后会产生更好的免疫效果,且接种3日后就可产生黏膜免疫的LGA抗体,比针剂流感疫苗产生抗体更快。
  需要提醒的是,接种前需要家长提前预约,在居住地附近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服务站等有资质的正规接种点都可以预约。同其他疫苗一样,也不是所有的孩子都适合接种。对疫苗任意组分过敏的人群不能接种,对鸡蛋过敏者以及鼻炎患者也不能接种。此外,疫苗接种后可能会出现发烧、流鼻涕、鼻塞,但均为一过性反应,无需处理,即可自愈,接种前家长要仔细阅读“接种知情同意书”。鼻喷流感疫苗属于二类疫苗,本着自愿接种的原则,需要自费接种。山西地区的接种价格为298一支,另加20元的接种费。(杨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