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通知公告 > 正文

岢岚县2019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时间:2020-03-27       大    中    小     

    

  2019年,在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领导下县委、县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共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一、二次会议讲话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市委重大决策部署以及《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围绕中心工作以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岢岚提高依法行政意识和能力、完善行政决策和机制、规范行政执法为重点,强化领导,狠抓落实,把加快法治岢岚建设的各项要求落实到工作的各个方面、各个环节。现将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坚持党的领导,强化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对于法治建设,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加强集中统一领导,统筹推进全面依法治县工作。3月份,县委成立了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出台了《中共岢岚县委依法治县委员会2019年工作要点》及任务分工方案,召开了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出台了“三细则”、“三组一办”方案,市委常委、县委书记王志东书记亲自主持,对全面推进法治岢岚建设的各项任务作了批示,工作作出明确和细化。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带头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及时安排重要工作,研究解决重要问题,把法治政府建设纳入年度目标责任制考核体系。结合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领导干部法治培训教育等举措,综合引领,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快政府职能转变 

  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减少行政审批事项、优化审批流程、公开审批标准、规范审批行为和加强监督管理职能。按照进一扇门办所有事的目标,全县16个行政审批职能部门、6个公共服务部门、71个行政审批事项、23项公共服务事项、11个乡镇代办点纳入政府大厅办理各部门单位对派驻窗口充分授权,项目的申请、受理、核准、收费、打证、发证等环节全部在窗口完成,其中“两集中 两到位”入住率达90%,“大厅之外无审批”进驻率90%以上。按照全市统一安排部署,启动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积极推动“一枚印章管审批”工作。 

  出台了《岢岚县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关于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实施意见任务分解的通知》4大类、10项具体任务,制定了《关于印发岢岚县项目建设代理代办服务实施方案》《加快推进国家、省和市政务服务平台对接实现全县政务服务事项“四级四同”有关工作的通知》。实行每月走出去、每季请进来的“12+4”招商引资机制,先后到京津冀、珠三角及江浙中部、东部、西南地区考察招商13次,在岢举办3次政企洽谈会,邀请107家外地企业来岢考察,先后与20家企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引资签约项目13个,签约金额49亿元,推动我县民营企业发展步入快车道,迈上新台阶。全年为民营企业减负税费270亿元。 

  三、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积极推行执法三项制度 

  将综合行政执法改革纳入机构改革统筹部署、同步实施,印发了市场监管、交通运输、文化市场、生态农业领域综合行政执法改革的实施意见,整合、定编建设了四支综合执法队伍。4月份开始,陆续出台了关于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建设的多部文件,举办了四期业务培训,县政府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分别作出批示和动员讲话。目前第一批全县行政执法主体单位已向社会公示,全县行政执法人员资格审核工作基本结束,行政执法单位的各项制度建设已基本完成。信息化平台建设正在实施,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工作正在有序推进。 

  落实重大行政决策制度机制,提高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水平 

  制定印发了《岢岚县人民政府重大决策办法》,在制定与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公共政策时,都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法律法规、规章规定应当听证以及涉及重大公共利益和群众切身利益的决策事项,也都按要求听取各方意见,司法行政部门负责人也列席会议。建立重大行政决策的合法性审查制度,全县党政部门全部聘请了法律顾问,对招商引资、决策论证、规范性文件草拟,重大具体行政行为审查、合同审查、案件审查、信访接待等各类涉法涉诉事务工作提出意见和建议,参与研究政府涉法涉诉事务78次。 

  加大监督力度,加强政务公开 

  自觉接受人大、政协监督,全年办理人大代表建议46件,办理完成30条,政协提案52件已全部办结,自觉接受司法监督,严格履行生效裁判。加强行政复议与应诉工作开展行政执法专项监督检查,今年组织开展了食品药品安全专项督查与教育、环保、市场监管、农业四项常规监督检查。强化审计监督,县审计局全年共审计单位86个,工程造价审核2100万元,促进增收节支630万元。在公安、法院、税务、政务大厅等单位推动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建设,统筹推进县级公共资源电子交易服务共享。全面实施“两随机一公开”“双公示”监管方式,进一步强化事中事后监管。“13710”信息督办制度不断深化拓展,政府效能明显提升。 

  推进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全县99个行政村、5个社区、六大重点领域建立了人民调解委员会共计117个,建立了三个个人品牌调解室。与信访局、法院开展了访调、诉调对接,积极推广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已取得了显著的效果。免费法律咨询便民工程已基本完成年度考核目标。加强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建设,县乡、村三级公共法律服务中心、站、室达到112个,实现了全覆盖。“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在全覆盖的基础上制度得到了更加完善。信访部门全年共受理信访案件150批次,接待来访群众246人次,及时受理率99.33%,按期办结率100%,群众满意率98.38%。信访总量下降,网上信访已成为信访主渠道。积极推进法治惠民活动,县级确定8项县直单位确定38项惠民实事全部落地实现。49名人民陪审员选任及培训工作圆满结束。 

  强化法治宣传教育,营造社会法治氛围 

  继续深化以宪法为重点的法治宣传教育,组织全县各级各部门开展 “12.4”宪法日宣传周系列活动,邀请山大法律系教授进行《宪法》专题讲授。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邀请全国省、市专家就《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共产党宣言》以及党章党规、《行政处罚法》《农业法》《环境保护法》《信访条例》进行了十九次集中学习,每次参训科级以上干部在120人以上。司法行政部门开展了司法行政开放日活动。县级各部门积极组织开展“依法行政宣传日活动”。推年度“谁执法 谁普法”责任制,全县58个普法责任制单位在全年29个重大宣传日,开展普法宣传教育。积极参加省里组织开展的“征集百篇典型案例、举办千场法治文化活动、组织万场主题宣讲”法治宣传主题活动,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营造浓厚法治氛围。积极组织全县2100余名公职人员参加网上法律学习。 

  八、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主要问题 

  2019年,岢岚县法治政府建设取得了一些成绩和进步,但仍存在一些问题和困难。一是一些部门和单位对法治政府建设重视程度还不高,工作成效不够明显。二是法治工作力量较薄弱、法制机构人员短缺、法制审查等制度贯彻落实不到位。三是规范化文件报送备案审查的主动性不高,科学民主决策、规范性文件的制定和管理方面需进一步细化管理制度并加强指导和监督。四是基层执法不同程度存在执法不够严格规范的问题。五是法治政府建设社会氛围不够浓厚,以上问题需今后工作中认真研究,采取有效措施加以解决。 

    

    

    

                              岢岚县人民政府 

                              2020327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