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30日,市长李建国不打招呼、不发通知,直奔代县,突击检查峨口铁矿尾矿库汛期安全监管工作,现场核验相关企业安全生产措施落实情况。

来到峨口铁矿,李建国不听汇报、不用陪同,直奔正在建设、还未启用的新尾矿库,现场察看坝体结构,详细了解建设推进情况和库区排水系统以及启用后的运行维护、安全管理制度等情况。在即将闭库的在用尾矿库,李建国了解闭库相关规范要求,以及后续安全环保监管跟进措施。

李建国强调,安全生产须臾不可放松,各级各部门要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持续盯紧盯牢汛期尾矿库集中区域,对尾矿库安全管理的各个环节都要做到责任到岗到人。要认真履行尾矿库安全监管职责,严格落实尾矿库所属企业主体责任,坚持“一库一策”、综合整治、一抓到底,精细精准管控安全风险,持续深入推进尾矿库安全治理攻坚行动,紧盯重点尾矿库闭库销号,强化“头顶库”汛期监管,落实安全度汛各项工作措施,从源头上消除事故隐患,确保攻坚行动整治工作落地见效。要强化各部门联合值班值守、会商研判、安全预警和应急响应,值班值守要做到人在、心在、状态在,要全方位、全时段、全过程值守,及时洞察风险,及时掌握倾向性、苗头性问题,真正担起值守职责。特别是防汛关键时期,要确保实时在线监测,加强尾矿库不间断人工巡查,做好安全预案、安全设施日常维护和应急物资储备,全面提升人防技防物防水平。要统筹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树牢安全生产和生态环保红线意识,以高度政治自觉和责任担当,认真贯彻落实监管责任和主体责任,坚决遏制各类事故发生,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安全保障,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