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4日,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听取全市2021年食品安全工作情况汇报,通报市党政代表团赴太原市、雄安新区对接工作情况,研究食品安全、省委巡视整改、市委常委班子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对照检查材料、太忻经济一体化发展等工作,安排部署当前工作。市委书记朱晓东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视野宏大、内涵丰富、思想深刻,具有很强的政治性、理论性、指导性,对继续把党史总结、学习、教育、宣传引向深入,增加历史自信、增进团结统一、增强斗争精神,动员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坚定信心、勇毅前行,在新时代新征程上赢得更加伟大的胜利和荣光,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各级各部门和各级领导干部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讲话精神上来,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要继续深入研读和领会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决议,更好把握和运用党百年奋斗历史经验,正确把握社会主要矛盾和中心任务、更加重视掌握战略策略问题,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解放思想、真抓实干,以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实际成效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议强调,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食品安全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全面落实“四个最严”要求,建立完善“党政主抓、部门主管、企业主体”的责任体系,加大对重点环节、重点品种、重点区域专项整治,严厉打击食品安全违法犯罪行为,做实做细食品安全各项工作,不断提升食品安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真正守牢食品安全底线。要在加强食品安全监管上下功夫,落实监管责任,抓在日常,抓在细处,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整治问题,在全社会形成抓食品安全的氛围和合力。

会议要求,要不断提高政治站位,以高度负责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以最坚决的态度、最有力的举措、最严格的标准,切实做好巡视整改各项工作。要对照反馈问题逐项梳理,找准问题症结,明确部门责任,进一步完善整改方案和清单,同时要抓好建章立制工作。要加强对全市整改工作的统筹协调,按照《整改工作方案》和“三清单”明确的任务要求,强化闭环管理,压实压紧责任,点对点、硬碰硬,紧盯时限、紧抓快干,对短期内能马上整改到位的,立行立改、即知即改;对需要从制度层面解决的问题,督促有关部门加强顶层设计,拿出具体方案,明确整改目标、时间和责任人,确保整改到位。

会议指出,这次市党政代表团赴太原市、雄安新区学习考察、对接交流,让我们看到了自身差距、不足和短板,学到了先进经验,增强了紧迫感和责任感,激发了干事创业的决心和争先进位的斗志。下一步要进一步解放思想、拓展思路,深入对标找差距,对标先进找短板,聚焦靶心再发力,真正把所看到的所学到的变成推动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建设的务实举措,实实在在落实到各项具体工作中去。要在作风建设上下功夫、求突破,以良好的作风推动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建设,对接服务雄安新区。要把握机遇、乘势而上,加强与太原市、雄安新区的对接,持续推进与太原市、雄安新区合作的具体事项,推进重大合作项目落地落实,努力开创互利共赢、共同发展新局面。

会议原则通过忻州市太忻经济一体化发展领导小组组成人员名单和《忻州市太忻经济一体化发展领导小组工作规则》《太忻经济一体化发展忻州区项目建设“冬季专项行动”实施方案》。会议指出,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明确提出要重点建设太忻一体化经济区,打造山西中部城市群的“北引擎”,引领带动山西向东对接服务雄安新区、主动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大格局。高标准、高起点推动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建设,给忻州发展带来重大战略机遇,我们要坚决扛实重大责任,健全工作机制,建立一体化发展的政策体系,做好各项前期工作,推动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建设强势起步。要抓好项目建设冬季专项行动,抓紧谋划一批储备一批重点项目、办结一批重点项目前期手续、审批一批新建重点项目、落地一批招商引资项目,明确相关部门责任,从“项目谋划”“要件办理”“集中审批”三个阶段全面发力,确保在2022年施工期到来之前,项目前期各项工作落实到位。

会议就当前工作提出要求,要持续引深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体会议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市委五届二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的学习宣传贯彻;要认真盘点2021年工作,科学谋划2022年工作安排,确保实现首季开门红;要坚决守住疫情防控忻州阵地,结合当前实际,制定春节期间疫情防控具体工作方案,从严从细从实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要认真梳理研究数据流量谷有关具体事宜;要扎实开展火灾、燃气等领域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常态化开展道路交通安全工作,引深打击私挖盗采和整治煤矿违规生产专项行动;要深入研究我市人才政策,做到系统集成管用有效;要严格落实八项规定精神,紧盯春节重要节点纠治“四风”;要兜牢民生底线,确保群众温暖过冬;要加大对拖欠农民工工资行为的治理力度,切实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要做好省“两会”期间的应急值守工作。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