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16日,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在河北承德考察时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传达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的通知》,传达学习贯彻省委书记林武关于推进“全科网格”工作的批示和全省平安山西建设暨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推进会精神,传达学习贯彻全省民营企业家座谈会和省委统战部专题会议精神,传达学习贯彻全省抓党建促乡村振兴暨干部驻村帮扶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和全省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推进会精神,研究自然保护区范围内违规违建问题专项监督和忻州市第五次党代会筹备工作。市委书记郑连生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立意高远、思想深邃,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理论性,为做好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北承德考察时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对忻州工作具有重要指导意义。要深入学习、深刻领会,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真正把讲话精神转化成做好忻州工作的具体理念、具体路径、具体措施,着力推动忻州全方位高质量赶超型跨越式发展。要深刻理解和落实生态文明理念,加强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做好新时代民族工作,强化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切实抓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不断提高民生保障水平,扎实推动共同富裕。要坚持依法治理,提升治理能力和水平,维护法治权威,维护群众合法权益。要积极探索,不断创新,走出忻州高质量发展路径。要加强统一领导,认真解决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把各项工作做好。

  会议强调,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全面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的通知》,真正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准确把握各项部署要求,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要坚定不移推动“承诺制+标准地+全代办”改革,进一步加强事中事后监管,释放政策红利;要坚持问题导向,狠抓违规“两高”项目存在问题的整改;要加强科学论证,完善“两高”项目的决策机制;要严格审批管理,强化日常监管;要压实主体责任,遵守各项纪律,做到令行禁止,切实把高质量发展的事办好。

  会议指出,推动平安忻州建设暨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对提升全市基层社会治理水平,扛牢首都“护城河”政治责任具有重要意义。要深入贯彻落实省委书记林武关于推进“全科网格”工作的批示和全省平安山西建设暨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推进会精神,进一步增强做好平安忻州建设暨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紧扣目标任务,全力推进“全科网格”建设工作的落地落实,整合“一张网”体系,做到高标准规划设计;要强化组织领导,恪守服务为本,着力在发挥网格作用上下功夫;要坚持以群众为主体,切实推动群众共建共享;要积极探索创新,走出推动平安忻州建设暨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的忻州路径。

  会议要求,要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认真贯彻落实全省民营企业家座谈会和省委统战部专题会议精神,坚持“两个毫不动摇”,扎实推进民营经济健康持续发展;要积极解决民营经济发展中存在的问题,服务民营经济全方位高质量发展;要加大对民营经济的引导,进一步推动忻州民营经济发展壮大;要推动民营经济创新发展、绿色发展、协同发展,提升民营经济的核心竞争力;要切实重视民营经济发展,打造良好的发展“土壤”和营商环境,真正发挥民营经济在推动忻州转型升级中的重要作用。

  会议要求,要站在“两个维护”和生态文明建设的高度,开展好自然保护区范围内违规违建问题专项监督工作,明确相关责任,聚焦问题整改,加大办案力度,切实推动各类违法违规问题彻底得到整治整改;要探索长效机制,让自然保护区得到更好保护;要扩大工作成效,引导干部群众进一步深化对生态文明建设的认识,锻炼干部,改进作风,完善思路,推动当地更好发展;要切实加强领导,积极探索创新,推动主体责任、部门责任、属地责任的落实,真正把相关工作做好。

  会议要求,要认真贯彻落实全省抓党建促乡村振兴暨干部驻村帮扶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和全省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推进会精神,始终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不断掌握基本知识和强化基本工作、基本能力,真正做到亲自调研、亲自协调、亲自推动,使内劲、练内功,咬住不放,切实增强基层治理能力和发展能力,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做好衔接工作,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对当前重点工作作出安排部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