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13日,市委书记、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组长郑连生主持召开市委专题会议暨市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第六十二次会议,传达学习贯彻省委第五十二次专题会议暨省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精神,分析当前形势,对近期疫情防控工作进行部署。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贯彻落实省委第五十二次专题会议暨省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精神,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工作方针,始终保持高度的警惕性,严格落实各方责任,切实夯实工作基础,不断提升快反能力,持续巩固疫情防控成果,为忻州全方位高质量赶超型跨越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市领导赵新年、耿鹏鹏、袁小波出席会议。

  会议就当前疫情防控工作作出安排部署。一要强化底线思维。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树牢底线思维、风险意识,始终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始终保持高度警惕,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和松劲心态,持续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各项工作。二要守好“四个关口”。要切实把好输入关、监测关、隔离关、救治关,真正做到“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三要夯实工作基础。要紧紧抓住重点部位、重点区域、重点人群,特别是居住地、就业地、就诊地等区域,重中之重是进入忻州的第一落点,真正把治理、排查、隔离、转运、流调、治疗等工作落实到位。四要提升快反能力。要强化属地“第一时间、第一落点”管控责任,全面加强核酸检测、流调溯源、集中隔离、医疗救治、应急处置和物资保障六种能力建设,健全联防联控机制,未雨绸缪、科学谋划,做好突发情况应对准备,确保第一时间反应、第一时间决策、第一时间处置。五要盯死重点载体。严格中高风险地区入忻返忻人员和入境返忻留忻人员管控,严格进口冷链物流全链条管控。六要突出重点部位。要全面加强机场、车站、学校、隔离场所、医院发热门诊、工厂、物流快递等重点部位的管控措施。七要强化个人防护。要引导群众高度重视自身健康安全,不断增强群众自我防护意识,全方位推进疫苗接种。要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强化疫情防控宣传教育,激发群众积极参与疫情防控的动力。八要细化检查抽查。要采取明察暗访、随机抽查、重点检查等形式,确保疫情防控各项措施落深落细落到位。九要切实加强领导。要真正把疫情防控放在心上,认真解决疫情防控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切实把工作做在前面。十要促进当前工作。要一手抓好疫情防控,一手抓好高质量发展,统筹做好各项工作。要做好经济运行调度工作,持续推进项目建设,依法搞好土地的征收和供应,切实把安全生产、社会稳定的事办好,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代会召开。要全力做好“两节”假期各项工作,加强值班值守和应急准备,做好假期防控工作,确保万无一失。

  会上,市卫健委负责同志通报了我市疫情防控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