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由省人大财经委主任委员武涛带队的调研组来到忻州,就农村公路建设、管理、养护、运营等情况进行立法调研。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珍,市委常委、副市长赵新年,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继明一同调研。

  座谈会上,赵新年代表市政府介绍了我市农村公路建设“十四五”规划情况,并提出立法建议。“十三五”期间,我市通达四邻和周边地区的客运网络基本形成,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取得显著成效,基础设施总量规模、运输供给能力和服务质量等实现大幅提升,但也存在综合交通运输不成体系、高等级公路占比不高、货运枢纽建设滞后、科技创新和制度创新能力不足等问题。“十四五”农村公路建设的总体目标是,以高速公路和普通国省道为骨架,实现县到乡(镇)、乡(镇)到村的两级辐射,乡(镇)与乡(镇)之间的循环;具备条件的相邻建制村相互连通,县到乡镇、乡镇与乡镇由乡道及以上等级的公路相连,乡镇到村、村与村之间由村道及以上等级的公路相连。到2025年,农村公路总里程达到14100公里,面积密度达到56.1公里/百平方公里,优、良、中等路率达到80%,通建制村四级及以上公路占比达到98%,城乡公交线路建制村覆盖率达到50%。全市农村交通条件和出行环境得到根本改善,基本建成“布局合理、结构优化、干支相连、畅乡通村、景景畅通、安全便捷、绿色经济”的农村公路网络。

  调研组通过实地调研和听取汇报,对我市在强化组织领导、强化资金保障、强化监督考核、强化科技支撑等方面给予充分肯定。对我市在健全“四好农村路”建设工作协调推进机制,落实各级政府的主体责任,推动管养责任、人员和资金投入“三落实”,形成“重大问题联合协商、重要政策联合制定、重点环节联合督查”的协同机制等方面表示赞赏。调研组表示将继续在省级层面加大对忻州农村公路建设的关注和支持。

  调研组赴五寨县,对县、乡、村公路建设进行了实地调研,对市、县两级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农村公路,促进农村公路事业发展,适应人民群众生产生活需要,服务和支撑乡村振兴,推进和保障农业农村现代化等提出了工作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