鑫友矿业球团厂(范涛 摄

  6月19日,市长朱晓东深入繁峙县,实地检查铁矿开采企业、选矿厂、球团厂的安全生产措施落实情况。他强调,要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精神,深刻汲取近期事故教训,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的各项安全生产安排部署要求,全面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大督查,全面夯实本质安全基础。市应急管理部门有关同志一同检查。

  宗山矿业按照要求已经停产,朱晓东逐一察看矿洞口、火工品库房等设施场所封闭情况。在得知企业停产未停电后,要求随同检查的市应急管理部门实事求是核实未断电原因,由专业人员、专业部门提出停产期间井下断电处理的专业意见,同时要求全面排查全市非煤矿山企业停产停电落实情况。程林铁选在选出铁矿石精粉的同时,也形成了两座干法尾矿库。朱晓东详细了解库区泄水管路、汛期排洪方式以及库区余容等,要求切实做好库上值班、在线监测,坚决按设计要求生产,杜绝超库容排放,始终把环保安全达标作为立企根本,把抑尘降尘措施落实到位。鑫友矿业是球团生产企业,朱晓东实地察看并了解企业能源使用方式、生产安全风险等情况,要求企业理性对待大宗商品价格上升,始终保持清醒头脑,保证全过程安全生产,完善应急预案,夯实发展基础。

  朱晓东强调,生命和安全最重要,一切生产活动都要服从安全、服从大局。要坚决落实全部非煤地下矿山企业停产停建要求,按照“一承诺两封条”的要求,停止供应火工品,加强道路运输、用电等行为的监管,坚决杜绝假停产,一经发现,严肃处理。要利用停产时间间隙,从矿山、尾矿库等设计合理性方面开展隐患排查,对设计能力、核准能力以及相应的生产承载匹配能力等,按照一矿一情况、一矿一办法,从严把关,逐矿逐企过筛核验。要严格落实矿山安全员制度,对于该关不关、该停不停的,坚决不留情面,一律依法处置。要从严从细抓好各类风险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做到全覆盖、无死角,切实消除隐患,补齐短板。矿山企业要换位思考,认清本质安全是各方共同的目标,更是实现企业长远健康发展的基石。要始终坚持实事求是、科学专业的精神督导检查和排查隐患,把确保安全始终放在第一位,认真分析研判发现的具体情况与保障安全是否一致、与本质安全是否相悖,要重检查、更要及时“回头看”,检查发现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要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直气壮开展工作,让群众对党和政府的措施心服口服,以对党和人民极端负责的态度,把安全生产工作抓出实效,维护好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