忻州市委书记郑连生在晋能控股煤业集团轩岗煤电公司焦家寨煤矿检查安全生产工作(刘纪森 

619日,市委书记郑连生在原平市督导检查安全生产工作。他强调,要统筹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关于安全生产的各项决策部署及工作要求,深刻汲取近期事故教训,深入开展风险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加强风险管控,严守操作规程,始终保持敬畏心理,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严防各类事故发生,全力做好安全生产工作,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市委常委、秘书长裴峰,市能源局主要负责人一同参加。

在晋能控股煤业集团轩岗煤电公司焦家寨煤矿,郑连生来到调度指挥中心,通过视频监控系统实时察看井下情况,详细询问矿井地质条件及构造、设备运行、值班值守、机械化开采运用、安全保障等情况,并听取汇报,了解煤矿安全生产综合情况。他指出,焦家寨煤矿属高瓦斯矿井,地质条件复杂,要深刻汲取代县大红才铁矿6·10”透水事故惨痛教训,在采掘、瓦斯防治、防治水、机电运输管理、顶板管理、消防、培训等方面下功夫,做好风险分级管控、隐患排查治理和安全生产标准化工作,真正把煤矿打造成本质安全型企业。

在山西燃气产业集团有限公司原平液化分公司,郑连生详细了解公司的生产经营、气源管网、安全管理、隐患整治、日常维护等情况。他指出,要深刻汲取湖北十堰市燃气爆炸事故教训,持续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牢固树立“隐患就是事故”的理念,切实搞好风险排查和管控,做好供气设备的检修和维护工作,强化落实安全防范责任措施,确保安全生产稳定可控。

在督导检查中,郑连生强调,风险是客观存在的,但隐患可以处置,事故可以防范,要时刻保持高度警惕,做好风险的排查、识别、管控,防止风险转化成隐患、隐患转变成事故。要继续狠抓安全管理,举一反三、深入摸排,开展全方位、无死角隐患大排查、大整改,加快整治消除各类隐患问题。要严格遵守操作规程,加强警示教育,切实按规程办事,明确岗位责任,强化员工培训,做到规范操作,真正把各项制度、规程、措施内化成每个员工的自觉意识、外化成具体行动。要始终保持敬畏心理,安全生产无小事,不能有一丝一毫的侥幸心理,要切实把工作做在前面,扎扎实实办好安全生产的每一件事,真正把企业安全生产的主体责任落到实处。

郑连生强调,安全是发展的前提,发展是安全的保障。要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科学统筹发展和安全,增强忧患意识,把人民安危始终放在心中、把责任担当牢牢扛在肩上,聚焦主责主业,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推动企业有力有序开展生产经营。要坚持“产业第一、项目至上、企业为重、服务为本”的理念,持续推动“七个一批”项目建设,持续打造“六最”营商环境,努力为企业搞好服务,支持企业做大做强,推动忻州经济高质量高速度发展。企业要树牢安全生产理念,严守安全红线,坚持以人为本,实施创新驱动战略,不断增强核心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共同努力把忻州的事办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