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会场(冯晓磊 摄

  6月17日,市长朱晓东主持召开全市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贯彻落实全国、全省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深刻剖析反思、沉痛汲取代县“6·10”透水事故教训,对进一步做好全市安全生产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和具体任务。副市长耿鹏鹏、袁小波在市主会场出席,各县(市、区)设分会场。

  会议向代县大红才铁矿4号矿洞透水事故中的遇难矿工表示哀悼。强调事故带来的警醒是长久的,留下的反思是沉痛的,必须痛定思痛、吸取教训,在警觉中反思、在反思中提升。各级各部门要充分认识当前安全生产复杂和严峻的形势,树牢“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进一步增强狠抓安全生产工作的责任心和紧迫感,把安全稳定作为当前压倒一切的大事,深入落实“543”工作机制,持续不断地预防风险和消除隐患,一点一滴扎扎实实地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真正从根本上实现安全。

  会议指出,要举一反三,认真开展安全生产风险隐患大排查,全面抓实抓细安全生产各项工作。市委市政府已经下发《关于在全市立即开展安全生产风险隐患大排查的紧急通知》,决定对非煤矿山、煤矿、危险化学品等重点领域开展为期一个月的隐患排查治理行动。各级各部门各企业要按照企业自查自改、县级检查督改、市级抽查促改的要求,抓好各行业领域安全生产工作。一要狠抓非煤矿山安全生产工作,坚决打击非煤矿山非法违法生产行为,确保全部非煤地下矿山企业(包括生产和基建矿山)按照“一承诺两封条”的要求,真正做到停产停建,并停止供应火工品。要开展汛期非煤矿山、尾矿库安全检查工作,对照重点检查内容全面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治理。二要狠抓煤矿安全生产工作。各产煤县要严把思想关、生产关、风险关,始终将煤矿安全作为安全生产工作的重中之重,始终将瓦斯、水害、火、顶板等重大灾害防治作为核心,把安全风险管控挺在隐患形成之前,把隐患排查治理挺在事故发生之前,坚决杜绝煤矿事故发生。三要结合实际,狠抓道路交通、危险化学品、建筑施工、冶金工贸、人员密集场所、旅游安全、民爆物品、燃气安全、特种设备、汛期安全、地质灾害防治、燃气灶具和LNG杜瓦瓶治理12个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工作,对其他行业领域也要开展风险隐患大排查,真正通过这一次滚动式、拉网式、地毯式风险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坚决切断风险向隐患、隐患向事故转化的过程,坚决守住不发生重大生产安全事故的底线,全力维护全市社会大局稳定。

  会议要求,要扎实开展安全生产抽查工作,倒逼安全生产责任落实,真正把突出问题找出来、解决掉,切实把重大风险控制好。市委市政府成立了15个抽查组,按照“一组一县”的方式,开展安全生产抽查工作,目的就是要层层传导压力,推动各县(市、区)把安全生产工作摆在突出位置,牢牢抓在手上,全面推动安全生产各项措施落实,防止潜在的风险转变为现实的隐患。各抽查组要通过下县抽查,真正把责任、压力落实到企业、落实到一线去,尤其是要毫不客气地把不履责、不尽责、不负责的部门和人员揪出来,下决心整顿安全生产工作作风。要严查党委政府领导责任的落实,严查部门监管责任的落实,严查乡镇属地责任的落实,严查企业主体责任的落实。要坚决做到从严、高压,坚决防止走过场,真正以高压态势把安全生产措施切实严起来。

  会议要求,各级各部门要以代县“6·10”透水事故的反思剖析为切入点,既要举一反三、冷静思考,深刻剖析事故成因、吸取教训,更要坚定绝地反击、知耻后勇的决心和勇气,以点及面、查找根源。要落实落细安全风险管控措施,扣紧压实安全生产责任,推进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统筹配强用好安全监管力量,大力提升应急处置能力。要把主要精力和心思聚焦到查漏洞、补短板、强弱项上来,从夯实安全生产基础的每一件具体事抓起,在从严从细从实上下功夫,全方位提升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会议强调,要把安全生产这一“国之大者”作为重大政治责任,各级各部门群策群力、认认真真抓好落实,要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对职责和自己高度负责的态度,切实把安全生产的责任扛起来落下去,管起来管到位管彻底,抓起来抓典型抓全面抓成效,以实际行动落实部署,以安全结果交好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