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11日,省委书记林武赶赴代县聂营镇大红才铁矿透水事故现场,指导抢险救援处置工作。在临时救援指挥部召开全省安全生产专题电视电话会议。林武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领导重要批示精神,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全力抓好抢险救援,稳妥做好善后处置,认真调查事故原因,依法按规追究责任。开展安全生产以及其他领域安全隐患排查,以高压从严狠抓安全生产和安保维稳各项措施落地落实,为庆祝建党一百周年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省委副书记、代省长蓝佛安主持会议并提出具体要求。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胡玉亭出席。 

  610日,我省忻州市代县聂营镇大红才铁矿4号井发生透水事故,13人被困。事故发生后,省、市、县第一时间启动非煤矿山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响应,林武立即作出批示。当日下午,受林武委派,蓝佛安、胡玉亭紧急赶赴事故现场,指挥救援工作。应急管理部派出救援指导组和专家到达现场指导救援处置。在各方面共同努力下,救援救治力量、物资配备到位,救援工作正紧张有序有力进行。 

  11日上午,林武抵达事故现场。在事故矿井口,询问井下人员、水位情况,了解救援进展,通过矿井平面图,察看矿井结构及周边环境,对下步救援工作提出要求。他强调,要完善救援方案,把营救被困人员作为首要任务,抓住72小时黄金救援期,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设备力量,千方百计加大抽排水工作力度,不惜代价营救被困人员,只要有一线希望就要付出百倍努力。要加强井下气体监测,严密监测周边环境,加强现场管理,严防发生次生事故。林武向参与救援的人员表示慰问和感谢,要求做好各项防护措施,切实保护救护人员安全。随后,林武登上应急指挥车,与应急管理部应急指挥中心视频连线,共同研究抢险救援等处置工作。 

  会议通报了代县聂营镇大红才铁矿透水事故相关情况,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林武在讲话中指出,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对抓好安全生产、推动安全发展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为我们做好安全生产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这次事故再次警醒我们,安全生产必须警钟长鸣、常抓不懈,丝毫不得放松。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要求。各级各部门要牢记总书记对山西工作的谆谆嘱托,把抓好安全生产工作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牢固树立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理念,深刻汲取教训,坚持问题导向,强化底线思维,以对人民群众生命财产极端负责的态度,把安全风险管控的各项措施落到实处,为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提供安全保障。二要坚持科学态度,全力抓好事故处置工作。千方百计搜救被困人员,争分夺秒抽排井下积水,尽最大努力、不放弃一丝希望。坚持科学施救,全面掌握矿井内的情况,充分听取救援专家意见建议,完善搜救方案,把被困人员找到,严防次生灾害发生。组织开展做好救治工作,坚持一人一组、一人一方案,确保获救人员全面康复。依法依规、耐心细致地做好善后工作,及时发布权威信息,回应社会关切。成立事故调查组,彻底查清事故原因,依法严肃追究相关责任人责任。三要力行举一反三,全面开展安全稳定风险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坚持“隐患就是事故”的工作理念,以这次事故为镜鉴,对全省非煤矿山全部进行停产整顿,逐个验收复产。建立健全安全生产管理体系,加强安全生产门槛管理、基础管理、过程管理,加强安全生产监管力量建设,完善安全生产执法体系,提升基础保障能力,大力培育安全文化,不断提高本质安全水平。在全省范围内开展滚动式、拉网式、地毯式的风险隐患大排查大整治,把非煤矿山、煤矿、危化品、交通运输、消防管理、安全度汛、地质灾害防治等重点行业领域的突出隐患排查出来解决掉,坚决守住不发生重大生产安全事故的底线,全力维护全省社会大局稳定。 

  林武强调,牢牢守住安全生产底线,关键在于抓好落实。要进一步强化责任落实,严格落实党政领导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压实责任链条,严肃责任追究。要进一步强化整改落实,结合我省正在开展的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进一步明确整改措施、整改标准、整改时限,强化闭环管理,开展整改落实情况“回头看”,坚决防止整改措施落实不到位演变为安全隐患、甚至发生安全事故。要进一步强化制度落实,以高压态势把安全生产措施切实严起来,综合运用法律、经济、行政等手段,让制度长牙齿、真严格,让被监管者不敢越雷池一步。以严实作风把安全生产措施真正落下去,严思想、严要求,严标准、严操作,真正细化实化到每个车间、每个工作面、每个班组、每个岗位,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 

  林武强调,这次事故再次警示我们,安全生产工作来不得半点马虎。要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有效防范和化解各类安全风险,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扎实推进安全生产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庆祝建党一百周年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会议以视频方式开到县一级,各市、县(市、区)设分会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