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市政府要闻 > 正文

忻州市经济运行重点工作专题会议召开

 时间:2021-04-06       大    中    小     

 

  

  

 

 

忻州市经济运行重点工作专题会议会场(刘纪森 摄

  4月2日,全市经济运行重点工作专题会议召开。市委书记郑连生主持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认真贯彻落实全省补考进位工作调度会议精神,切实增强做好工作的紧迫感、使命感和责任感,把产业发展作为主攻方向,紧紧扭住项目建设,加强经济运行调度,以进位争先的状态推动忻州高质量高速度赶超型跨越式发展。市委副书记、市长朱晓东作工作安排。市领导崔建新、贾玲香、耿鹏鹏出席会议。副市长范建民传达全省补考进位工作调度会议精神,通报今年补考进位工作方案和相关任务分解情况。 

  会议要求,要进一步解放思想,调整状态,以更加有力的担当和作为,把各项工作做好。一要充满信心,始终保持进位争先的精神状态和积极追求。状态非常重要,有什么样的状态,就会有什么样的追求、什么样的结果。必须要有一个积极的态势,一心一意办好忻州的事情,夯实忻州发展基础,增强持续发展能力,推动忻州可持续发展。二要认清形势,切实增强做好工作的紧迫感、使命感和责任感。当前忻州面临三个形势,一是形势喜人,前景诱人,忻州未来让人期待;二是形势催人,时不我待,必须创新思维、跨越发展;三是形势逼人,慢则必退,创业不易、守业更难,必须在全省考核中占据主动地位。一定要认清形势,作长远打算,在实践中不断提升锻炼自己,扎扎实实把工作做好。特别是在转型发展过程中,要发挥好各职能部门的引领、指导、协调作用,迎接新的考验、挑战和机遇,推动忻州高质量高速度赶超型跨越式发展。三要抓牢根本,始终把产业发展作为各项工作的主攻方向。产业是发展的基础,要搞好产业发展规划,完善专项规划,对标发展方向、发展规律和阶段特征,让专项规划成为产业发展的重要因素;要谋划好空间布局,增强产业项目的落地意识;要谋划好市场主体,引进社会资本进行投资;要完善服务体系,真正搞好产业发展相关要素保障,实实在在抓产业。四要扭住关键,切实把项目建设作为实现增量的主要抓手。要不断完善项目推进机制,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主要领导亲自上手;要强化要素保障,真正进工地、到一线,帮助解决项目立项、规划、土地、环评、水、电、气、热、网等方面的问题;要不断改进政务服务,优化营商环境。五要精准施策,切实增强经济运行的调度。要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相统一,抓住具体产业、具体行业、具体企业和项目,精准施策、靶向发力,推动经济持续稳定运行。六要创新引领,着力打造法治、包容、多元、奋进的社会环境。要树立为人民服务的理念,打造稳定的法治环境;要树立新型忻州人观念,坚持“来到忻州就是忻州人,来过忻州就是忻州人,支持忻州就是忻州人”的理念,让本地人具有开放的意识,让外地人来了忻州也有主人翁意识。七要躬身入局,以全新的奋进姿态求突破、开新局。县委书记、县长责任重大,一定要自强自立,亲力亲为,真正靠自己躬身入局开新局。八要人事联结,切实激发干部队伍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要完善人事联结机制,以事识人,因事择人,在工作中考察识别干部,做到因材而用、各尽其能,推动各项工作取得新成绩。 

  会议要求,一要紧紧盯住目标任务。要认真分析数据背后的问题,确保数据质量,抓好具体工作。要进一步促进消费,释放煤炭产能,持续推进开发区“三个一批”,做好规上工业企业运行分析,加快发展平台经济,推进服务业提质增效。二要切实抓好重点工作。要强化项目建设,落实落细“七个一批”项目推进机制,狠抓谋划储备、招商落地、在建投产,推动各类项目尽快形成现实生产力。要抓住产业重点,一产重点要扩大高标准农田建设,二产重点瞄准煤炭、电力、铁矿三大产业,三产要推进服务业提质增效,三大产业都要紧紧围绕“8+6”产业集群,在建链、延链、补链、强链上做文章、下功夫。要加强“四上”企业培育。三要着力补齐工作短板。要补齐招商短板,立足自身优势进行精准招商;要补齐开放短板,提升外贸外资促进经济增长的质量;要补齐开发区发展短板,着力深化开发区改革创新。四要聚力提升发展高度。要乘势而上提升忻州文旅产业发展的热度,加快打造杂粮有机旱作标准化示范市,统筹推进“五水综改”走在全省前列,提升“5G+工业互联网”智慧应用水平,奋力蹚出“人人持证、技能社会”建设新路。五要有效强化工作举措。要强化全市“补考进位”领导组牵头抓总作用,落实全市重大项目市级领导包联制度,落实各职能部门的工作责任,严格考核奖惩。 

  会议还就项目建设、造林绿化、环境污染防治、重点工程建设、森林草原防火、安全生产等工作作出安排部署。 

  市直相关部门汇报一季度指标任务完成情况及下一步工作计划。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