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市政府要闻 > 正文

郑连生在五台山风景名胜区督查调研

 时间:2020-11-17       大    中    小     

 

  

 

  忻州市委书记郑连生在五台山风景名胜区新台怀村调研电力线路安全工作(刘纪森   

  1116日,市委书记郑连生在五台山风景名胜区督查调研秋冬季森林草原防火、文物古建筑消防安全、电力安全等工作。他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有关部署要求,强化落实深度,在提高工作的针对性、精准性、有效性上下功夫,切实做好森林草原防火、文物古建筑消防安全工作,确保森林草原安全、文物古建筑安全、景区景点安全、游客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市委常委、秘书长崔建新一同调研。 

  郑连生看望了正在演练的石咀森林消防队队员,详细了解了队伍建设情况。他指出,各位消防官兵长期驻扎,为五台山风景名胜区的防火工作发挥了不可或缺的作用,希望大家进一步加强训练,提高业务素质和实战技能,提升灭火能力,加强教育宣传引导,积极动员干部群众,让身边所有人都成为防火员、消防员,形成群防群治的良好局面。五台山风景名胜区党工委和管委会要为消防队提供力所能及的保障、服务和支持,上下同欲,共同努力守好五台山的生态环境安全,让大家生活的地方越来越美。 

  五台山游客中心大屏幕滚动着禁止燃烧旺火、野外用火和露天用火的通告,入口和出口设有消防安全知识宣传栏。郑连生在听取五台山游客中心工作人员汇报后指出,五台山游客中心是游客入山第一道关卡,防火工作不能仅限于宣传栏的宣传,首先要进一步加强对员工的教育培训,不断提高自身意识和能力,把各项防火措施落实到位。其次要对游客开展针对性的宣传教育引导,让游客认识到野外用火的危险性和防火工作的重要性,积极配合参与防火工作,共同维护景区的安全。 

  白云寺护林防火检查站设在通往林区的道路上,进出林区的车辆、人员必须接受登记检查。郑连生在白云寺护林防火检查站详细询问了人员配置、值班安排、岗位职责、设施配备等情况,察看了护林防火检查站出入人员登记表。他要求,要严格落实《山西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禁止野外用火的决定》,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加强值班值守,管死火源火种,管住重要节点,卡住山口路口,坚决禁止火种进入林区,坚决禁止野外用火行为,确保森林安全。 

  新台怀村是五台山风景名胜区人员集中区域,保证供电用电安全,对防火工作意义重大。郑连生在村里察看了电力设施配置、电力线路走向等情况,听取了供电部门确保电力安全的工作汇报。他强调,要加强秋冬季火灾隐患排查,强化电力线路和设施的检查,及时维修更换老化的线路和设施,及时清理电力设施周边环境,对不运行线路依照规定进行断电,确保安全供电。要提高对用户管理的精准度,加强用电监管,引导教育用户严格按照规定用电,确保用电安全,防止火灾发生。 

  五台山寺庙建筑群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做好消防安全工作,是对文物古建筑最好的保护。郑连生深入塔院寺检查了安全出口、疏散通道和消防设施、器材配备等情况,他指出,消防措施只是事后措施,关键是要把工作重心放在事前防范上,严防火灾发生,加强日常管理,加大防火巡查检查力度,严格管控寺庙的各类火源,加强电力线路和设施隐患常态化排查,及时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到位,认真组织开展消防安全培训和演练,确保文物古建筑的安全。 

  郑连生强调,五台山风景名胜区要进一步严格落实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关于森林草原防火、文物古建筑消防安全的部署要求,提高落实精度和深度,增强工作精准性、有效性,对各类风险隐患、重点场所、重点人员等做到分类处置、区别对待;要完善责任体系,明确责任主体,确保责任到人,严防责任泛化、模糊、分散;要提升所有从业人员的业务素质和工作效能,更好地完成各项工作;要健全工作机制,落实岗位职责,制定工作规范,明确具体要求,加强监督考核,形成运转高效、反应灵敏的工作闭环,让每个岗位的工作人员都能充分发挥作用;要不断创新,增强工作的有效性,花小钱办大事,集中力量抓好防火工作。特别是五台山风景名胜区党工委和管委会,要充分发挥领导、组织、指挥、调度作用,切实做好森林草原防火、文物古建筑消防安全、旅游管理和服务、“三零”单位创建、疫情防控等工作。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