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市政府要闻 > 正文

郑连生率忻州市考察团莅临吕梁市考察调研

 时间:2020-07-06       大    中    小     

 

  

  73日,在参加完全省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现场推进会之后,忻州市委书记郑连生率考察团专程来到吕梁市汾阳贾家庄村、汾酒集团等地,就转型发展、文旅融合等进行考察调研。吕梁市长王立伟陪同考察。 

  “杏花村外贾家庄,红旗高举在汾阳”。解放以来,贾家庄一直是全国农业战线的典型,走出了一条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实现共同富裕的道路,先后荣获“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文明村”“中国最美生态旅游村镇”等国家级荣誉。在贾家庄村,郑连生一行参观了村史展览馆,详细了解了贾家庄人艰苦奋斗、改革创新,七十多年矢志不渝,从一个贫穷落后的盐碱滩变为富裕文明小康村的奋斗历程;与全国人大代表、贾家庄村原党支部书记邢利民深入交流,就文旅融合多业发展、持续壮大集体经济、实现乡村振兴生活富裕进行了探讨,对贾家庄几代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持续奋斗的精神表示肯定。 

  近年来,贾家庄美丽乡村魅力凸显,乡村旅游蓬勃发展,形成了集乡村民俗旅游、工业文化创意、农耕文化体验、红色经典教育、康体养老休闲、影视文学教育于一体的文化生态旅游区,年接待游客200多万人次。郑连生一行先后考察了马烽纪念馆、贾樟柯艺术中心种子影院、文澜苑作家村、恒鼎工业文化创意园、18·18展览馆、三晋民俗文化体验地贾街等地,与贾樟柯导演进行了交流,听取了吕梁文学季活动开展、作家村建设发展、电影文化周品牌打造等情况汇报,对贾家庄村狠抓文旅产业融合发展,助推乡村振兴、实现产业升级的转型之路给予高度赞扬。大家表示,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全面落实省委十一届十次全会部署,学习借鉴贾家庄先进经验做法,高质量打造忻州古城等城市新名片,奋力蹚出文旅融合的转型发展新路。 

  白酒是吕梁市重要支柱产业,年产值占到全市工业增加值的11%。郑连生一行深入汾酒集团,详细考察了吕梁市白酒产业发展状况,听取了吕梁市连续举办世界酒文化博览会等活动,持续做大白酒产业、推动酒与文旅融合发展等情况介绍。“国酒之源、文化之根”的魅力,“清香之祖、中国酒城”的宏大,给考察团留下了深刻印象。大家对吕梁全方位推动酒与文化旅游产业形态融合、业态协同、互促互赢的转型路径给予充分肯定。 

  考察中,王立伟代表吕梁市委市政府对忻州市考察团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简要介绍了吕梁市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他说,忻州和吕梁同为革命老区、贫困地区,同是快速发展的新区,人缘相亲、文化相通。近年来,忻州市在市政建设、城市创卫、开发区发展、脱贫攻坚等许多方面走在了全省前列,吕梁多次组织考察学习忻州的诸多好经验、好做法,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益借鉴。双方表示,吕梁和忻州两市在经济社会文化各方面有着深厚的合作基础和广阔的合作空间,希望以此次考察为契机,进一步增进两市友谊,深化交流合作,聚焦“六新”率先突破,携手在转型发展上率先蹚出一条新路来。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