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29日从省能源局传来消息:近期,国家能源局分别就扎实推进电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工作、党的二十大电力安全保障工作中涌现出的好的经验做法开展通报表扬,省能源局榜上有名。

  电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工作中,省能源局持续推进电力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构建,2020年制定《电力企业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预防机制实施指南》,2022年印发《全省电力企业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建设实施方案》《全省电力企业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体系建设运行评估标准(试行)》,发布省级地方标准《电力企业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体系规范》。为督促企业落实上述制度标准,省能源局将电力企业双重预防机制建设情况作为电力安全监管的重点,督促引导企业扎实推进双重预防机制建设,不断提升电力行业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水平。

  同时,省能源局规范行政执法工作。三年行动开展以来,全省能源领域行政执法体系得到明显健全和完善。2020年,印发《全省电力企业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实施指南(试行)》,出台《全省电力企业分级分类安全监管暂行办法》,明确安全监管重点工作任务。2021年,组织修订《山西省能源领域行政执法文书使用及案卷归档规范》,制定下发《2021年能源监管工作要点》,以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为抓手,严格电力安全监管。2022年,印发《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实施方案》,梳理《山西省能源局监管事项清单(2022年版)》和《山西省能源局“双随机一公开”抽查事项清单(2022年版)》,对相关监管事项的检查对象、内容、方法、频次及比例,进一步细化和完善。制定出台《全省能源行政执法程序规定》,编制《行政处罚裁量基准表(2022版)》,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

  在党的二十大保电工作期间,省能源局等5家地方电力管理部门认真落实党的二十大电力安全和网络安全保障工作方案要求,超前行动、主动作为、积极协调,扎实开展隐患治理、应急演练和值班值守等工作,及时报送保电工作方案和总结,本区域在保电工作期间未发生各类电力安全生产事故事件和网络安全事件,对保障全国电力供应安全、生产安全和网络安全的平稳态势作出重要贡献。(张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