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28日,深化山西省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座谈会在太原召开。中央文明办复查组分别向孝义市、长治市反馈了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复查情况,并进行座谈交流。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省文明委主任吴伟主持会议并讲话。省委常委、大同市委书记卢东亮出席会议。
  会上,孝义市委书记、长治市委书记汇报了文明城市创建整改工作情况,我省全国文明城市及提名城市的市委主要负责同志作了表态发言。复查组对深化山西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和意见建议。
  中央文明办一局局长薛松岩指出,文明城市创建是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创造更加美好生活的伟大时代创举,必须把讲政治作为第一原则,把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作为创建工作的首要任务,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指示精神,确保创建工作始终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持续健康发展。要把精神文明建设作为创建工作的核心任务,突出山西特色,结合本地实际,全局性谋划、整体性推进创建工作的各类项目载体,使文明创建和文明培育、文明实践彼此呼应,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家庭、文明校园“五大创建”相互支撑。要突出为民靠民的创建理念,用心用力解决好群众关心的实际问题,把创建工作融入到城市发展的各方面,着力促进共建共享,更好地满足山西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要注重对标对表,深入研究全国文明城市测评指标体系和操作手册的原则要求,准确掌握创建规律和方法,不断加强创建队伍能力建设,确保创建任务落到实处,见到实效。要紧紧围绕全年工作主线,努力打造信仰坚定、崇德向善、文化厚重、和谐宜居、人民满意的文明城市,以环境新面貌、文明新风尚、精神新状态、思想新自觉和城市新进步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吴伟表示,针对复查组指出的问题,全省各级文明委及文明办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不断强化全域创建、全面创建的理念,结合基层实际创造性开展工作,标本兼治抓好中央文明办反馈问题的整改落实,以优秀的创建答卷体现深刻领悟“两个确立”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自觉,为城市赢得新的更大荣光,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山西省内的全国文明城市和提名城市的文明委主要负责同志、宣传部部长及文明办负责人等参加会议。(邓伟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