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23日,山西省与吉尔吉斯共和国贾拉拉巴德州举行建立友好省州关系线上签字仪式。省长蓝佛安、贾拉拉巴德州州长谢尔加巴耶夫·阿布萨塔尔代表双方签署协议书并致辞。贾拉拉巴德州第一副州长阿克马托夫·玛玛萨雷出席。副省长卢东亮主持。

  蓝佛安说,中吉建交30年来,在两国领导人的战略引领下,中吉关系保持健康稳定发展势头。山西是中华民族和华夏文明的重要发祥地,是“一带一路”大商圈的重要组成部分。当前,全省上下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以昂扬奋进的精神状态扛起党中央赋予山西的重大使命,深化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持续推动产业结构调整优化,不断加快资源型经济转型,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山西篇章。中吉山水相连、比邻而居、命运与共,两省州合作空间巨大,前景广阔。自建立友好合作伙伴关系以来,两地交往日益密切,各领域交流合作进展积极、成果务实,特别是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互致慰问、捐赠物资,分享经验、共克时艰,为深化双方友好关系、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做出了积极贡献。我们愿以本次签约为新的契机,继续深化双方经贸往来和人文交流,实现合作共赢发展,更好惠泽两地人民。

  谢尔加巴耶夫说,吉中两国友谊源远流长,感谢山西省在疫情期间给予的物资和技术援助,表示将进一步加强双方基础设施、能源、旅游、教育等领域交流合作,在互利共赢发展中推动两省州关系迈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