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按照省委统一安排,由省政协副主席李正印、李晓波、席小军,十一届省政协副主席朱先奇、张璞、姜新文任组长,组成6个督查组就“中央及省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贯彻落实情况”开展专项督查。省纪委监委、省委办公厅、省委组织部、省委宣传部、省委统战部、省委编办有关领导和相关处室负责人参加督查。

  督查组深入部分省直单位、全省11个市、相关县(市、区),通过随机抽查、查阅资料、听取汇报、发放问卷、现场问答、座谈交流和个别谈话等方式,与党委有关部门、政协组织、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各级政协委员代表相互交流,详细了解推进政协协商民主、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增强人民政协制度体系效能、加强党对政协工作全面领导等方面的情况,并将有关问题进行现场反馈。

  督查组认为,中央及省委政协工作会议召开以来,各有关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重大决策部署,行动迅速,工作扎实,效果明显;市、县(市、区)两级党委坚持把政协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充分发挥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有力推进中央及省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落实落地,形成了党委重视、政府支持、政协主动、各方配合、社会认同的良好格局,政协工作迈上了新台阶、取得了新成效。

  督查组指出,开展此次专项督查是贯彻落实中央及省委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重大决策部署的具体举措,通过督查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进一步形成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合力,为全方位推进我省高质量发展发挥更大作用、作出更大贡献。

  督查组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协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科学回答了人民政协事业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是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根本遵循。要进一步深化学习,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提高思想认识,增强行动自觉;要进一步深化党对政协工作的全面领导,坚持把党的领导贯穿到政协工作各个环节,贯穿到政协履职全过程;要进一步聚焦专门协商机构性质职能,积极探索政协协商和基层治理相结合的新形式,推动协商民主向基层延伸,有效提升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督查组强调,要以此次督查为契机,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推动中央及省委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各项决策部署落实落细,努力创造政协良好工作环境;要进一步深刻把握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方位新使命,真正发挥好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面向基层群众做好凝聚共识、化解矛盾、理顺情绪、促进团结的工作;要进一步加强民主监督,仔细查找工作中存在的不足,以督促学、以督促改,切实推动督查反馈的问题即知即改、立行立改;要进一步强化政治担当,下大力气推动解决市县两级政协基础工作薄弱、人员力量薄弱“两个薄弱”问题,持续在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上下实功、出实招,不断提高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水平,把各方面智慧和力量凝聚起来,全力推动新时代政协工作高质量发展。(邓伟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