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生产事关人民福祉,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大局。连日来,全省各地不断压紧压实各方责任,落实落细防范举措,通过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提升安全意识能力,广泛开展安全宣教,进一步筑牢安全生产的人民防线。

  压实责任

  守好安全生产防线

  6月17日,忻州市召开专题会议,全面部署近期安全生产工作,要求各级各部门把安全稳定作为当前压倒一切的大事,深入落实“543”工作机制,持续不断地预防风险和消除隐患,一点一滴扎实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真正从根本上实现安全。

  忻州市下发《关于在全市立即开展安全生产风险隐患大排查的紧急通知》,决定对非煤矿山、煤矿、危险化学品等重点领域开展为期一个月的隐患排查治理行动。各级各部门各企业要按照企业自查自改、县级检查督改、市级抽查促改的要求,抓好各行业领域安全生产工作。

  为此,忻州市成立了15个抽查组,按照“一组一县”的方式,开展安全生产抽查工作,层层传导压力,推动各县(市、区)把安全生产工作摆在突出位置,牢牢抓在手上,全面推动安全生产各项措施落实,防止潜在的风险转变为现实的隐患。各抽查组将通过下县抽查,真正把责任、压力落实到企业、落实到一线去,尤其是要毫不客气地把不履责、不尽责、不负责的部门和人员揪出来,下决心整顿安全生产工作作风。要严查党委政府领导责任的落实,严查部门监管责任的落实,严查乡镇属地责任的落实,严查企业主体责任的落实。要坚决做到从严、高压,坚决防止走过场,真正以高压态势把安全生产措施切实严起来。

  从严落实

  细化安全防范措施

  6月17日上午,大同市住建系统举行了建筑施工安全誓师大会,并以此为契机全面拉开全市建筑工地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整治专项行动序幕。

  此次专项整治将重点围绕主管部门、建筑施工企业、工程项目3个方面展开,其中主管部门主要针对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决策部署和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安全防范措施落实等进行;建筑施工企业主要针对重点工作和安全生产管理责任落实、安全风险管控、防范自然灾害、应急管理等进行;工程项目主要针对施工现场作业、验收等重点环节管控措施,土方开挖安全管理、应急预案等措施落实,产权备案、检验检测、安装验收、定期检查维护保养等起重机械安全管理,模板支撑系统搭设前后检查验收等模架体系安全管理,是否为作业人员提供必备安全防护用品和用具等高处作业安全防护,施工企业主要负责人、项目负责人、专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等从业人员持证上岗,在建工地施工现场消防安全管理制度等进行。

  据悉,此次建筑工地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整治专项行动将持续至7月底。云冈区作为安全生产大区,企业多,矿山多,非煤矿山多,安全生产的形势极其严峻,大同市将对该区所有非煤矿山进行停产整顿,由监管部门进行验收,验收合格后方可开工。同时,由该区政府和区安委办牵头,在全区范围内开展大排查大整治,对所有的煤矿企业、非煤矿山、建筑领域等,都要进行滚动式、拉网式排查,做到彻底排除隐患,要对排查情况实行日报制和周报制。与此同时,该区还进一步压紧压实乡镇街道的属地责任,要按照“三管三必须”要求,加强部门的监管责任,对监管范围、监管行业、监管标准、监管对象、监管重点等进行了逐一摸底登记和对接,让监管单位把监管范围走到位,管到点、管到单位、管到现场。另外,该区已经开始部署做好救援力量建设,通过把救援队伍培训好、培养好,做到有备无患,坚决把安全生产作为永不能破的底线。

  多措并举

  筑牢安全生产根基

  为深刻吸取近期各地发生的安全生产事故教训,连日来,阳泉市以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集中攻坚为抓手,在全市各重点行业领域组织开展安全风险隐患大排查大整治,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为确保相关工作组织有序,阳泉市于近日印发了《关于立即开展安全生产风险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工作的通知》。据了解,此次大排查大整治为期一个月,采取企业自查自改、县(区)政府全面检查、市直部门跟踪推进、市安委办督导检查同步开展的方式进行,排查整治对象为煤矿、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冶金工贸、道路交通、建筑施工、消防安全、特种设备、城镇燃气、油气长输管道、电力安全、旅游景区、校园安全、民爆物品、餐饮场所、地质灾害、汛期安全等。

  在安全风险隐患大排查中,阳泉市要求各生产经营企业对本单位风险隐患进行摸排、建档,组织全员排查危险环节、关键岗位和重要设备,建立完善风险源清单、隐患排查治理台账和主要负责人安全生产检查记录。县(区)政府和市直有关部门要重点对安全生产重点工作任务推进落实情况及督查过程中发现的隐患问题进行排查,推动各项工作措施落实。

  在安全风险隐患大整治中,阳泉市要求生产经营企业对存量隐患实现“清零”,重大隐患按时限要求完成整改,此次大排查中发现的各类一般隐患问题力争全部消除。县(区)政府和市直有关部门要加大隐患整改力度,能现场整改的现场整改,不能现场整改的按“五落实”要求限期整改,重大隐患要挂牌督办,不能保证安全的坚决停产停业撤人,逾期未完成整改的关闭取缔。(苏晓晨 赵志成 郑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