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期内免费提供一套140平方米精装修人才公寓,服务期满8年产权归个人,并一次性发放15万元安家补贴。年收入不低于40万元(税前)。提供80万元—100万元科研启动费,并配备必要的科研条件。”6月7日,山西工学院发布公告,面向海内外公开诚聘10名二级学院院长。

  此前的6月5日,中北大学前沿交叉科学研究院发布的博士引进招聘公告称,A类人才发放安家费50万元,科研启动金工科60万元、理科50万元;B类人才发放安家费40万元,科研启动金工科50万元、理科50万元。

  教育是国之大计。转型发展中的山西,比以往任何时候都需要创新,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渴求人才,比以往任何时候都重视高等教育。今年以来,随着我省教育改革的不断深入,各高校纷纷推出优渥政策,招徕各领域人才来晋发展,爱才之心、引才之切、用才之诚跃然纸上。

  高校“百人”招聘计划前所未有

  今年2月,我省几所高校同时发布招聘公告,计划均接近100人,这个力度是前所未有的。

  2月25日,中北大学发布2021年公开招聘工作人员公告,公开招聘博士研究生90名,均为专业技术岗位。同一天,山西大学、太原科技大学、山西师范大学等学校也同时发布公告,山西大学2021年招聘高层次人才92名,太原科技大学2021年公开招聘博士研究生100名,山西师范大学2021年招聘急需紧缺专业人才100名。

  去年以来,面对高等教育发展落后的现状,我省提出了一系列高等教育发展的最新改革举措。从学校布局结构、学科学院建设、专业设置三个层次对高校进行调整优化,促进全省高等教育办学效益和办学质量双提升。并以“做强”为出发点,以符合中国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的大方向,在高校开展合并重组工作。而高校改革的另一大突破,是全面“松绑”用人自主权。

  2020年6月,省委组织部、省人社厅、省财政厅等部门联合发布《关于深化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公立医院人事管理改革有关事项的通知》,在高校、科研院所等机构中实行大刀阔斧的人事制度改革。其中,取消对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公立医院年初统一下达增人计划的管理模式,为高等院校完善人才“稳引培用”机制,优化高校人才发展环境、加强创新性专业化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创造更好的条件。

  “省委对中北大学发展高度重视、寄予厚望,做出支持中北大学创建‘双一流’大学的重大决策。多渠道多路径引育高层次人才,大胆使用优秀青年人才,对中北大学加快实现‘十四五’综合办学实力跻身全国高校百强的目标具有重要意义。”中北大学老师关世熹对记者说。

  记者注意到,几所高校的报名时间均为2021年2月25日至2021年12月31日,这种全年接收报名的模式在山西也是头一回。

  “百万年薪+科研启动金”引才入晋

  5月7日,山西财经大学、山西医科大学、太原科技大学、运城学院、晋中学院、吕梁学院6所高校同时发布2021年人才招聘公告。山西医科大学2021年招聘急需紧缺专业人才90名博士研究生;山西财经大学公开招聘博士研究生75名,并发出了全年招聘“邀请”;太原科技大学则集中公开招聘工作人员40名;运城学院也拿出少有的力度,公开招聘博士研究生60名。

  6月1日,山西工商学院发布的2021年人才引进公告,将招聘年龄范围扩大到63周岁以内。副教授以上职称,原则上年龄不超过63周岁;研究领域与学校开设专业方向相近,具备深厚的学术造诣和丰富的教学工作经验,承担过国家或省级重点课题研究的高校教师(含退休教师),即可参加;并且采取全职或柔性引进,待遇“一人一议,一人一策”,称将提供具有行业竞争力的薪酬,薪资水平不低于山西省同类院校。

  而山西师范大学引进高层次人才政策最为优渥。学校按照“一人一议、一队一议、发展为先、按需支持”的原则,聘期内,按照5个层次标准为引进高层次人才提供相应待遇。

  其中,第一层次:年薪面议,提供200平方米左右住房及安家费200万元;实验性理科科研资助费1000万元(其中实验室建设费500万元,科研启动费500万元),非实验性理科及人文社会学科科研启动费300万元。第二层次:年薪不低于100万元,提供120平方米左右住房及安家费100万元;实验性理科科研资助费500万元(其中实验室建设费300万元,科研启动费200万元),非实验性理科及人文社会学科科研启动费200万元。

  不仅考虑到了高校引进高层次人才需要解决的住房、子女教育、薪资待遇等问题,更提供了高额的科研启动费,让高层次人才进得来、留得住、有发展。

  “山西高校今年的引才政策非常吸引人,表明了山西引才留才的态度,不仅有热度,更有力度。”清华大学一位博士后对记者说。今年他准备到太原科技大学应聘。

  高层次人才激发“鲶鱼效应”

  好政策引来金凤凰,好环境激发新活力。

  “吴易雄教授担任我们山西农业大学建校100多年来首次面向海内外诚聘的二级学院院长后,激发了‘鲶鱼效应’,我们学校公共管理学院整个发展氛围都大不一样了。”山西农业大学教授何云峰对记者说。

  刚刚过去的几个月,山西农业大学公共管理学院老师们比以往忙碌了许多,新任院长、博士生导师吴易雄教授与全院20多位教师“一对一”研讨,申报2021年的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为学院科研工作注入了新活力。

  2020年7月,着眼于举办特色鲜明的高水平研究应用型大学的新定位新目标,找差距补短板,山西农业大学首次面向海内外诚聘公共管理学院、农业经济管理学院、林学院院长。湖南师范大学吴易雄教授作为农民培育研究领域的知名专家,以多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国家级和省部级领导的批示等突出成果,以及在党政机关、高校多岗位历练的综合管理能力,从众多应聘者中脱颖而出。

  吴易雄从2020年12月29日正式上任就迅速投入新工作,并面向全院教师作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请精准培训讲座,“一对一”指导老师们撰写高质量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请书。上任5个多月来,吴易雄推出一系列教学、科研和社会服务创新举措,如自主设置农业农村发展二级学科博士点,拥有招收海内外博士生自主权;在全国建立首批26个驻村教学科研基地;围绕“三农”人才培养组建行政管理、公共事业管理、法学专业3个院级教学团队;对标乡村振兴和对接农业农村部等中央和地方机关需要组建公共政策、乡村治理、科教管理3个院级科研团队等,产生了良好社会效益,取得明显社会效果,如作为全国两所高校之一代表应邀参加《中华人民共和国乡村振兴促进法(草案)》通过前评估会;4个决策咨询报告得到国家级、省部级领导人批示及省部级以上党政机关采纳等。

  吴易雄对记者说,下一步他将聚焦乡村振兴战略、重大决策部署,把握农业高等教育公共管理学科发展规律,不断完善管理服务制度,制定学院积分制管理办法,破除唯投票表决方式评先评优、晋职晋级做法,支持想做事、能做事、做成事的同志创新性开展工作,让以标聚力、以效聚心的学院发展良好效应持续下去,问鼎高层次批示、高质量论文、高水平著作、高等级奖项、高级别课题,打造国内一流公共管理学院,提升老师们的获得感、地位感和幸福感。

  “教育是国之大策。在当前及以后一段时期,山西省迫切需要进一步深化教育思想,转变教育观念,改革教育体制,完善教育机制,大力发展教育事业,为山西省转型发展蹚新路提供高素质人才支撑。”吴易雄说。(齐泽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