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没有小事,责任重于泰山。全省各地坚持“人民至上、安全至上”理念,积极开展安全风险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全面强化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切实增强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建章立制
  夯实基础谋求长效
  安全生产是民生大事,一丝一毫不能放松。近期,运城市对全市安全生产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强调要始终把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放在首位,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进一步压紧压实法人责任、部门责任、属地责任,将安全生产工作抓紧抓实。
  6月18日,在运城建工集团有限公司装配式建筑投产车间,火焰喷吐,电弧闪烁,吊挂机械手上下翻飞,一块块钢板经过一系列“奇幻之旅”后从原料变成产品。“工人们整天和钢铁、电器打交道,安全意识丝毫不能放松。”运城建工集团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钟永来告诉记者,公司根据本单位的安全生产制度和纪律、安全事故处置方法印刷成《安全教育手册》,人手一册,方便随时翻阅。
  安全生产,运城建工正从“人防”向“技防”转变。在生产车间,每个作业人员的安全帽中都安装了定位芯片,通过芯片“加持”,安全帽会实时展现现场情况、位置信息。安全监管员在监控室便能看到所有项目的施工状况,发现隐患会通知项目部及时整改。在智慧工地,来回穿梭的塔吊也装上了“眼睛”。“以往塔吊司机通过经验来操作,用对讲机沟通。现在安上监控后利用智慧工地云设备监控功能进行塔吊的实时监测,智能分析吊重、风速、幅度,实现了塔吊安全实时预警。”钟永来说。
  为切实增强员工安全意识,在车间一角,公司专门建设了安全教育体验区。体验区设有触电体验、安全帽体验等项目,通过实体教育,使员工感受事故的可怕。下一步,公司还将设立VR安全体验馆,为员工提供各种模拟场景,让入馆员工都能切身体验“安全之旅”。
  立查立改
  重点行业领域大检查
  连日来,临汾市持续开展安全风险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加强对煤矿、非煤矿山、民爆物品、城镇燃气、城乡住房安全、危化品等重点行业领域的排查治理。采取“四不两直”、暗查暗访等方式进行拉网式、地毯式排查。该市安委会成立17个检查组,对排查出的隐患问题,要求建立清单台账,明确整改措施、整改时限、整改责任人,实行对账销号、闭环管理,全面消除盲点、盲区。
  “我们成立了以矿长为组长,副矿长、总工程师为副组长的宣传领导组,开展了专项整治集中攻坚安全生产、职工技能比武、事故警示教育、安全知识竞赛等系列活动。”近日,山西安泽玉华煤业有限公司负责人向临汾市安委会第四检查组进行了汇报。
  “为了您的生命安全,请接受检身。”在矿井口,检身员仇凤根按照检查流程,对入井专家挨个检查。11年来,仇凤根每天都会认真负责地对入井工人进行检身,严把入井人员安全关。检查组随行专家及执法人员对该企业的机电运输、1402回采工作面、通风、四采区变电所、胶皮带输送机的运行管理等安全工作和设施设备进行了全面认真检查。当天,在检查当中发现的问题,能立即整改的,检查组现场进行了技术指导。
  该公司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还将开展综合应急演练、安全生产宣传咨询日等系列活动,进一步增强全体干部职工的安全意识,树牢安全发展理念,提高自我保护能力,在日常的工作中抓好安全生产的自觉性、主动性,从源头上防范各类生产安全事故发生。
  举一反三
  筑牢危险品安全防线
  安全工作是社会稳定、经济发展的前提,今年6月是第20个全国“安全生产月”,朔州市开展了进企业、进学校等“五进”安全宣传活动,同时,该市安委办组织了七个安全生产督查组,做到了安全风险防范包保督查常态化,有效防范和遏制了安全事故的发生。
  “加油站是重点消防单位,我们提高全员安全意识,按章操作,减少和预防安全生产事故,安全管理时刻不松懈。”6月18日上午,在中国石化销售股份有限公司山西朔州石油分公司朔城区西关加油站内,该站站长任秀萍介绍。
  山西朔州石油分公司有70多座加油站,点多线长面广,站点分散,安全责任重大。为防患于未然,各加油站内,干粉灭火器、安全标识、安全宣传咨询台等一应俱全。加油员李晓丹说:“只要有车加油,我就提醒顾客熄火,不能吸烟,现场不能接打电话,安全以预防为主,我们得从源头上控制。”
  安全基础松一尺,安全风险就会进一丈。中国石化朔州分公司始终把安全生产当作头等大事抓紧、抓实,通过“低老坏”专项整治、“五查五严”、风险排查、设备大检查等多种形式的排查行动,严密排查防范风险隐患,安全管理从治标走向治本,从运动化治理走向标准化管理,做到了隐患零遗留、整改零容忍、处理零放过。“我们始终谨记‘安全是天、责任为大’,切实践行‘生命至上、安全第一’,全面夯实安全生产工作基础,坚决遏制各类安全事故发生。”该公司经理安俊杰对记者说。(周明飞 郭玉琴 马占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