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省政府要闻 > 正文

大力培育市场主体和产业生态

 时间:2021-03-08       大    中    小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坚持把发展经济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保持制造业比重基本稳定,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发展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促进服务业繁荣发展。要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加快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优化民营经济发展环境。
  连日来,在晋全国人大代表围绕政府工作报告,对大力培育市场主体和产业生态积极建言献策。代表们说,要树立战略眼光,坚持创新驱动,强化生态思维,推动建链延链补链强链,促进我省产业发展壮大,努力在“同步”中实现“快步”,以“快步”确保“同步”。
  培育市场主体,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
  马铃薯加工制品国内外市场潜力巨大,我国是世界马铃薯生产和消费大国,种植面积和总产量常年居世界首位。全国人大代表、蓝顿旭美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郝旭十六年专注马铃薯产业发展,其公司明星产品“旭美1号”通过自主研发,使亩产2吨提升至5吨,实现了马铃薯种植由小农业生产向规模化、集约化、专业化转变,让小土豆变成了大产业。
  “市场主体是构成现代市场经济的微观基础,是我省高质量转型发展的重要支撑,发展壮大现代产业体系,离不开市场主体的培养。”郝旭表示,做强企业是支撑产业发展的基础。一方面,应加强科技创新,大力培育农产品新品种,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推动更多农业科技成果转化为新的生产力,形成科技创新成果转化的强大合力。另一方面,要进一步加大政策引导和扶持力度,全力培育重点企业、重点项目,形成以龙头企业为引领、骨干企业为支撑的现代产业体系,从而带动与之配套的上下游项目。
  培育市场主体,构建产业生态,是现代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无论是做强做优基础产业,还是培育壮大新兴产业、谋篇布局未来产业,都需要在技术研发、要素供给、供需衔接、标准制定等方面加强协调,密切协同,实现共赢发展。
  “要发挥技改资金撬动的作用,推动千户企业开展技术改造,把促进企业技术改造作为拉动有效投资、推动转型升级、提升竞争力的重要抓手。要聚焦培育新动能,全力推动转型项目的建设,全面落实省委非均衡发展战略,横下一条心,培育新动能。”全国人大代表、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党组书记、厅长武宏文表示,要加强培育帮扶,推动中小企业上规升级,努力做大做强产业载体,为我省早日蹚出一条转型发展的新路作出贡献。
  培育壮大新动能,加快建链延链补链强链
  基础产业是我省转型发展的重要支撑。我省将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作为基础产业的发展方向,大力推进技术改造和数字化转型。推动煤炭等基础产业绿色清洁、低碳高效、可持续发展,实现基础产业的华丽转身。
  金属铝是一种应用广泛的基本金属,被称为“万能金属”。由于良好的物理性能,广泛应用于生产各种不同用途的铝加工材料。“当前,我国电解铝产量已经高达3700万吨,占据世界总产量的70%,但是受电解铝产能严重过剩、铝价持续走跌影响,产业的集中度很低,使得企业的国际视野和风险规避能力都很差,超过七成的电解铝企业处于亏损状态。”全国人大代表、山西中铝华润有限公司电解生产厂创新工作室主任高丙伟介绍道。
  高丙伟建议,应当鼓励区域内现有电厂和电解铝厂依产业链垂直整合,结合电力体制改革,研究推动网电、自备电及局域网之间的电价公平,扭转部分技术水平高、资源条件好的电解铝企业长期因电价不公平造成的亏损局面。同时,要积极构建全产业链协同、精细化管理、高效运行的经济环境,建立完善的产业链系统,实现铝水不落地,提高产业集中度,从而让企业有效控制成本,提升国际化经营能力和抗风险能力,为电解铝企业谋划良好发展前景。
  坚持创新驱动,大力培育产业集群
  聚焦“六新”率先突破,我省坚决扛起战略性新兴产业这个旗帜,将14个战略性新兴产业作为主攻方向,努力实现直道冲刺、弯道超车、换道领跑,一批新产业从无到有、由点到面,逐步呈燎原之势。
  碳纤维材料广泛用于航天、航空、建筑、能源等领域,山西是我国高性能碳材料的重要研发和产业基地,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如何利用我省优势加强碳纤维及其复合材料的研究,引领我国碳纤维技术和产业发展,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科学院山西煤炭化学研究所研究员吕春祥提出了自己的思考和建议。
  “山西的‘十四五’规划把碳基新材料作为支柱产业之一布局,建设从高技术攻关产业应用的项目集群,努力把山西建设成为我国碳基新材料一流的技术研发基地、一流的产业基地和一流的高端人才培养基地。”吕春祥表示,基于山西碳材料技术和产业的优势,建议支持山西建设国家碳纤维工程研究中心,构建高水平创新平台,提升碳纤维工艺和装备全面创新能力,引领我国碳纤维技术和产业发展。
  把创新驱动作为转型升级的逻辑起点,不仅针对战略性新兴产业,也包括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按照省委部署要求,阳煤集团整体更名为华阳新材料科技集团,以创新驱动为核心竞争力,转攻新材料,将煤炭作为重要支撑,助力新材料高速发展。
  “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始终坚持创新驱动,推动转型发展,可见科技创新在高质量发展中的作用非常重要。”全国人大代表、华阳新材料科技集团一矿机电工区技术员姚武江表示,煤炭企业要以创新驱动推动转型发展,坚定不移加快智能化改造步伐,在5G赋能传统煤炭产业的基础上,更好探索“互联网+”未来采矿新模式,推动新材料产业集群向高端、绿色、节能、环保方向迈进。(杨文俊)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