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省政府要闻 > 正文

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 办好人民满意的医疗教育事业

 时间:2021-03-08       大    中    小     

 

  3月6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的医药卫生界、教育界委员并参加联组会时,发表重要讲话,为医药卫生和教育事业发展指明方向,激发我省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和各界干部群众的奋斗力量。大家纷纷表示,一定要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强化使命担当,提高能力水平,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努力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健康服务;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以昂扬姿态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全国政协委员、山西医科大学第一医院副院长韩清华在现场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她激动地说:“总书记对广大医务工作者充分肯定,称赞参加抗疫的医务人员‘不负党和人民重托,白衣为甲、逆行出征,舍生忘死、奋力苦战,用血肉之躯筑起阻击病毒的钢铁长城,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医者仁心和大爱无疆’,这是无上光荣,令我无比激动、深受鼓舞、倍感振奋。”她表示,作为一名医卫界委员,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坚持为国履职、为民尽责的情怀,把事业放在心上,把责任扛在肩上,为推动山西省心血管病防治工作的发展献计献策,为健康中国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对医务工作者给予高度评价,也为我们今后的工作指明了方向,提出了高标准严要求。总书记高度关注人民健康、高度关注教育的家国情怀,更是对我们的鼓励和鞭策。”全国人大代表、山西医科大学血液病研究所副所长杨林花通过《新闻联播》第一时间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她说:“作为一名基层医务工作者,深入实施健康中国行动,为人民提供全方位全生命周期的健康服务,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一定牢记总书记嘱托,为人民健康事业作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继续加大医保改革力度,常态化制度化开展药品集中带量采购,健全重特大疾病医疗保险和救助制度,深化医保基金监管制度改革,守好人民群众的‘保命钱’‘救命钱’。这是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所作的重要指示,为医疗保障事业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省医保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冯智表示,我们将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三保一防两提高”工作主线,不断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牵头制定实施意见,常态化制度化开展药品耗材集中带量采购,减轻群众医药费用负担。推动尽快出台《山西省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监督管理办法》,依法加强基金监管,维护医保基金安全可持续。不断完善我省重特大疾病医疗保险和救助制度,稳步提高重特大疾病保障水平,为全省人民群众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医保服务。
  中医药学是中华文明宝库中璀璨夺目的瑰宝,蕴含着中华民族对健康福祉的向往和追寻。“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做好中医药守正创新、传承发展工作,使传统中医药发扬光大。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擘画了中医药发展战略和前进方向。”全国政协委员、晋城市副市长梁丽萍说,要牢牢把握中医药发展的正确方向,遵循中医药发展规律,传承精华、守正创新,充分发挥中医药防病治病的独特优势和作用,推动中医药和西医药相互补充、协调发展,推动中医药事业和产业高质量发展。
  大同市第五人民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青年党员程瑾曾作为山西省第六批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在仙桃参加新冠肺炎病患救治,被称为新时代最美逆行者。“习近平总书记对于广大医务工作者的肯定,让我深受感动和鼓舞;习近平总书记对于广大医务工作者是人民生命健康守护者的定位,更让我感受到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程瑾坚定表示,作为当代青年,我们一定要大力弘扬伟大抗疫精神,修医德、行仁术,在科学研究和医学技术钻研的道路上,谱写出新时代青年的青春华章。
  “加大公立医疗卫生机构建设力度,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始终把人民群众装在心里,始终惦记人民群众冷暖。”省政协委员、山西省肿瘤医院肿瘤研究所免疫室主任苏文说,我国已启动区域医疗中心建设试点工作,山西是试点建设省之一,把国家级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在患者流出多、医疗资源相对薄弱地区建设区域医疗中心,全面履行基本医疗服务公益责任,更好满足群众医疗服务需求。我们也要抓住省肿瘤医院和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合作共建的机会,提高医疗技术水平,培养医学人才,提升医院高质量发展水平,创建全国一流肿瘤专科医院。
  “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教师是教育工作的中坚力量。”“有高质量的教师,才会有高质量的教育。”习近平总书记对教育和教师的高度重视令人感动。山西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副教授项继发说,教育是党和国家优先发展的公共事业,承担着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要任务。各级各类学校教师肩负着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伟大使命。他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激励着我们教育工作者时刻铭记教书育人的使命,以远大的理想胸怀和不竭的才智热情献身于知识和真理的探索、发现之中。我们当有热爱教育的定力、淡泊名利的坚守,争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太原理工大学机械与运载工程学院青年教师张东光说:“我们要坚持理想信念,志存高远、大胆创新,在课堂上、实验室里,以赤诚之心、奉献之心、仁爱之心,执着于教书育人,深入贯彻实施我省创新驱动、科教兴省和人才强省战略,在转型发展蹚新路的征程中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这让我们倍感振奋,一定要完成好‘培根铸魂、启智润心’的光荣使命。”省人大代表王晓燕是武乡县城关小学的一名音乐教师。她坚守三尺讲台,辛勤讲学二十六载,始终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太行精神作为教育教学中的重要内容,充分发挥武乡革命老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育人优势,让学生们在纪念馆、红色景区开展义务讲解和实践体验活动。王晓燕表示:“作为从事少年儿童教育的一线教师,要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通过红色文化进校园、进课堂,让孩子们在学习活动中追忆革命历程,重温红色经典,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争当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陈俊琦 赵向南 杨文 李炼 邓伟强 高建华 杨文俊)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