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省政府要闻 > 正文

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扎实推进

 时间:2021-03-05       大    中    小     

 

 

 

 

  全国首个煤矿井下5G网络建成,全国第一个智能煤矿建设地方标准制定,一批智能化煤矿、绿色开采试点加快推进,煤炭智能绿色安全开采和清洁高效深度利用水平稳步提高,全省煤矿先进产能占比达68%。能源结构不断优化,可持续发展能力不断增强,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装机占比达31%。全省扎实开展能源领域科技创新,1600多个能源企业实现了技术创新全覆盖……2020年,我省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亮点频闪,交出耀眼“成绩单”。 

  深入开展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是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赋予山西的重大使命,更是山西产业转型升级的历史机遇。我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坚决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全面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推进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能源高质量转型发展步伐不断加快。全省能源供给体系质量持续优化,能源节约利用水平持续提升,能源改革发展环境持续改善,能源科技创新驱动持续加快,能源交流合作空间持续扩展,能源产业呈现出芝麻开花节节高的良好局面,山西能源高质量转型发展开启新篇章、步入新天地。 

  创新体制机制,能源供给体系质量持续优化 

  在同忻矿调度室旁的数据中心控制室里,连接井下采掘、通风、运输等终端设备的15台数据采集电脑可以实时分析和采集各种安全数据,为调度中心的各项决策提供依据。 

  在距离同忻矿大约8公里的塔山矿,地面调度中心智能化工作面操作室里的工作人员通过可视通信设备,向地层深处的8222智能综放工作面发出指令,用鼠标轻点电脑屏幕上的“一键启动”,井下采煤机、运输机、转载机等综采设备相继联动运转。 

  塔山矿和同忻矿的智能化工作面成果,是我省推进智慧矿山建设的一个缩影。煤矿智能化是煤炭工业高质量发展的核心技术支撑,我省积极推动煤矿智能化建设,制定全国第一个智能煤矿建设地方标准,确定10座智能化煤矿和50个智能化综采工作面试点,智能化掘进工作面取得“零”的突破。 

  煤炭,支撑和成就了山西,也影响甚至拖累了山西。为此,我省持续深化煤炭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2020年全省退出煤炭产能4099万吨,“十三五”期间累计化解煤炭过剩产能15685万吨,圆满完成“十三五”煤炭去产能任务。“十三五”期间,全省煤矿先进产能占比由不足30%提高到68%,实现新旧动能转换,全行业高质量发展迈出了新步伐、踏上了新征程。 

  春光明媚,三晋大地春意渐浓。晋能控股集团铺设的光伏太阳能板在阳光的照耀下熠熠发光、格外显眼;朔州牛家岭二期50MW、寿阳羊头崖50MW等5个风电项目,目前均已并网发电,为风电产业发展再添动力;全国最大瓦斯发电企业——金驹煤电化公司连续12年发电量保持全国第一,领跑全国瓦斯发电行业……在晋能控股集团的电力版图里,太阳能、风力、瓦斯等清洁能源都已占据重要位置。 

  在做好“煤炭”这篇大文章的同时,我省加快光伏、风电等清洁能源和新能源的发展,推动能源供给由单一向多元、由黑色向绿色转变。截至2020年底,全省发电装机容量突破1亿千瓦,新能源发电装机容量占比超过30%,较2015年末提升20.39个百分点。“十三五”期间全省非化石能源发展明显加快,风电装机年均增长24.16%、光伏装机年均增长63.21%。2020年底风电装机1974万千瓦,光伏装机1309万千瓦,全省光伏领跑基地装机规模达到400万千瓦,居全国第一。 

  随着能源供给体系质量持续优化,我省率先开展综合能源服务试点。以国锦电厂为能源中心,通过创新商业模式和发挥能源“云”管理平台作用,打造“三市两园”综合能源试点,实现区域内多能互补、智慧用能、廉价用能、节约用能,成为火电企业转型发展的典型示范。火电企业85%以上发电量参与市场交易,交易规模突破1300亿千瓦时,占全社会用电量的50%以上。国网山西电力公司及各大发电企业积极参与,推动相关政策落地,电力市场化改革实现了由政府主导到市场主体主动参与的里程碑式转变。 

  低碳生产生活,能源节约利用水平持续提升 

  “比烧煤干净,还省心!” 

  “一按开关,十几分钟家里全热乎了。再也不用想着每天封炉子、掏煤灰了。” 

  3月3日,古交市原相乡原相村村民孙华民高兴地分享着“煤改电”后的感受。目前,太原市超过24万户农户用上了清洁能源取暖,农村清洁供暖覆盖率超过85%。 

  实施农村地区清洁取暖改造以来,太原市能源消费结构发生了积极变化,煤烟型污染得到有效控制。农村群众已经明显感受到新型清洁取暖方式带来的显著效果,从原来的犹豫观望转变为积极参与、争相改造,并完全接受了这一新型取暖方式。 

  以太原市为代表,随着“煤改电”配套电网工程的陆续投产,山西电网网架结构得到进一步加强,电力输送能力得以提升,满足了“煤改电”负荷需求,也为控制煤烟型污染作出重要贡献。截至上个采暖季,4年来全省采暖电量共18.92亿千瓦时,相当于减少散煤消耗106.06万吨,减排二氧化碳188.86万吨,减排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和粉尘60.12万吨,有效改善了空气质量。 

  以电能替代为抓手推进绿色发展,我省在清洁取暖、交通运输、工农业生产等重点领域,不断提升电能占终端能源消费的比重,倡导低碳生产生活方式。特别是我省清洁取暖取得了长足进展,能源消费结构发生了积极变化,煤烟型污染得到有效控制,空气质量有了较大改善。全省在2017年-2019年累计完成清洁取暖改造357万余户、削减散煤1000多万吨的基础上,2020年继续保持方向不变、力度不减,持续推进137万户实施清洁取暖改造,构建绿色、节能、高效的清洁供暖体系。 

  强化绿色发展理念,我省能源节约利用水平持续提升。实施能耗“双控”目标责任考核,加强监测预警,科学合理分解各市任务,传导目标压力,督促各级各部门加大工作力度,扭转能耗上升势头。“十三五”前四年全省单位GDP能耗累计下降12.87%,预计可顺利完成国家下达的目标任务。强化依法抓节能,理顺和完善节能管理体制,起草修订《山西省节约能源条例》;严格实行节能审查制度,实施源头管控;组织对重点用能单位的能耗限额标准执行、高耗能落后设备淘汰等情况开展专项监察。紧盯重点领域抓节能,加快推进重点用能单位能耗在线监测系统建设,推进工业领域节能提效,实施能效“领跑者”制度,推广节能技术产品;全面实施新建居住建筑节能75%标准;11个设区市城市建成区公交车、出租车基本更换为新能源或清洁能源汽车。 

  瑞光热电厂注重科技创新和新技术应用,致力于节能、降耗、减排等方面探索创新,投产以来先后进行乏汽余热利用、超低排放、二氧化碳捕集及综合利用等项目。目前,现役运行煤电机组全部完成超低排放改造。 

  深化交流合作,能源科技创新驱动持续加快 

  2月9日,我省与华为公司共建的智能矿山创新实验室揭牌及签约仪式在太原举行。我省以矿山智能化建设为切入点和突破口,推进山西工业数字化转型、智能化升级,为矿山智能化发展贡献“山西智慧”、提供“山西方案”。 

  我省主动对接行业优势企业,深化交流合作,充分利用其技术、人才、管理等优势,助力山西能源革命,推动山西与三峡集团、国家能源集团、华能集团等企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我省充分坚持科技创新驱动,立足于破解能源产业发展的关键技术瓶颈,大力推进核心技术研发、先进技术引进和关键技术应用示范,开展包括绿色开采、绿色消费、新能源等方面的技术攻关,不断推进能源科技创新取得突破性进展,能源关键核心技术取得突破,抢占能源转型变革先机。 

  去年11月26日,晋能控股山西科学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在太原正式揭牌。晋能控股集团在整合重组之初,就将“高科技”摆在打造现代能源旗舰劲旅目标之首,把创新作为企业发展的“排头兵”。 

  如今,晋能控股集团的科研项目建设如火如荼,创新成果竞相涌现,一大批适应市场需求、具有市场交易价值的晋能控股集团科技知识产权正在形成。 

  以晋能控股集团为代表,全省能源行业加快自主创新步伐,将5G、大数据运用于煤炭产业,华阳新元等6座煤矿实现了5G入井,填补了5G煤矿井下应用空白,各煤炭企业已开展不同场景下机器人的研发应用。潞安化工全球第一套35万吨/年煤基III+润滑油基础油装置建成投产。 

  电力产业创新应用加快发展。构建全省电动汽车(储能)调峰系统,探索需求响应的市场机制,以最经济方式提升电力系统灵活性,极大拓展新能源发展空间。晋能清洁能源风、光发电装机领跑省属企业,异质结技术领跑全球,大力推动我省新能源装备制造业发展。阳泉阳光电厂与中国移动合作建设全国第一个“火力发电厂5G联合创新实验室”。 

  煤层气开发技术取得突破。华新燃气集团煤层气上游勘探开发形成了多分段水平井为基础,包含地质分析、井位设计、钻井压裂工艺在内的一整套全新开发体系,拥有了具备自主知识产权的连续油管压裂技术和装备,在深部煤层气开发领域取得突破。 

  “不当煤老大、争当排头兵”。山西正牢记嘱托使命,勇于担当奋进,积极主动作为,扎实推进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乘势而上书写能源革命高质量发展新篇章。(张毅)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