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省政府要闻 > 正文

同心建言资政 同向凝聚共识

 时间:2021-03-05       大    中    小     

 

  3月的北京,万物复苏,春上枝头。在这个生机勃发的日子,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在京隆重开幕。 

  3月4日下午2时许,住晋全国政协委员豪情满怀、精神抖擞,从各个驻地出发前往人民大会堂,出席开幕大会。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新形势下,需要全国各族人民齐心协力、团结奋斗,需要委员们凝心聚力、共创伟业。赴京参会前,住晋全国政协委员召开了座谈会,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落实省委相关部署,研究履职工作、听取意见建议。 

  住晋全国政协委员不仅关心国事,也十分关注山西的发展。委员们一直为山西高质量高速度发展、民生改善呼吁,奉献了对山西的关心关爱。本次会议上,住晋全国政协委员将向大会提交多个联名提案,这些提案是在专题调研、与专家和有关部门座谈的基础上完善形成的。据介绍,这些提案紧扣中央精神和省委重点部署,力求为我省转型发展蹚新路、出雏型,努力争取国家层面的更大支持。住晋全国政协委员王维平、薛维梁、韩清华、栗桂莲、妙江等人还将牵头就大力发展“特”“优”现代农业、建立中小企业统计制度、提高森林质量等提交提案。 

  “我们要认真履行职责,聚焦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聚焦‘十四五’规划纲要制定实施和‘十四五’开局之年各项工作,紧密联系我省高质量高速度发展之需、各族各界群众之盼,积极资政建言,发出好声音、传播正能量。”参会途中,住晋全国政协委员纷纷表示,一定把山西上下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金光大道”、乘势而上书写新篇章的故事讲述好,把落实省委“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要求、蹚出转型发展新路的精气神展示好,在新的征程上创造政协委员服务中心大局、致力民生福祉的新业绩。 

  开幕大会上,委员们认真听取全国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和全国政协提案工作情况报告。大会结束后,委员们豪情满怀走出会场,脸上洋溢着自信的微笑。住晋全国政协委员通过电话、短信、邮件、微信等方式畅谈感受,大家一致表示,2020年是新中国历史上极不平凡的一年。在中共中央坚强领导下,政协全国委员会及其常务委员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扣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认真履职尽责,紧盯社会重大关切加强思想政治引领,紧抓专门协商机构制度建设增强工作效能,为实现“十三五”目标作出了积极贡献,专门协商机构建设展现新风貌,服务中心任务取得新成绩。 

  “汪洋主席所作的常委会工作报告站位高、立意准、内容实,报告从强化思想政治引领、增强协商建言实效、着力凝聚智慧力量、提高工作成效四个方面认真谋划今年工作安排,为推动人民政协事业创新发展明确了方向,提出了要求,令人振奋鼓舞。”住晋全国政协委员焦斌龙说,汪洋主席在报告中提出发挥好人民政协“六个优势”:同心同向的政治优势、凝心聚力的团结优势、平等协商的民主优势、人才荟萃的智力优势、协调关系的功能优势、联系广泛的界别优势,彰显“中国之治”,更加坚定了我们在工作中进一步发挥好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的信心,更加坚定了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决心。“作为一名全国政协委员,我将进一步加强学习、提升本领,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深入调查研究,了解反映民意,多建睿智之言,多献务实之策,多谋创新之举。” 

  住晋全国政协委员昝宝石在电话里激动地说,两个报告全面客观总结了全国政协常委会去年工作,科学部署了今年工作,给人以信心和鼓舞。“作为全国政协委员,我们既要把基层的声音反映上来、把社会的关切传递上去,又要凝聚共识、宣传政策、增进团结,当好纽带和桥梁。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对人民政协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我们要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做好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工作,以高水平履职服务高质量发展,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民生民意总关情。民生话题也是委员们建言的重点。王爱琴、梁丽萍等委员通过视频或电话接受采访说,要围绕群众关心的旅游、交通、医疗、教育均衡发展等建言献策。赴京参会前,住晋全国政协委员已深入厂矿、农村、社区和学校进行了调研,形成了一份份“民生提案”。 

  在这个早春时节,住晋全国政协委员和其他全国政协委员一道,坚持为国履职、为民尽责的情怀,把事业放在心上,把责任扛在肩上,努力为“十四五”开局起步建真言、谋良策、出实招,为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新蓝图前景美好,新征程催人奋进。在这样一个春天,我们满怀期待,满怀希望!(邓伟强)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