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省政府要闻 > 正文

坚持爱国和爱党爱社会主义相统一 为转型发展蹚新路贡献智慧和力量

 时间:2021-02-25       大    中    小     

 

  “治国有常,而利民为本”“政之所兴在顺民心”“凝神聚气强基固本”“为官避事平生耻”“愿得此身长报国”“一言为重百金轻”……《平“语”近人——习近平喜欢的典故》(第二季)正在中央电视台黄金时间热播,引发全省社会各界广泛关注和热烈反响。节目以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文章、谈话中所引用的古代典籍和经典名句为切入点,对用典的出处背景、历史故事和现实意义等,通过原声微视频、思想解读等环节,作了生动介绍。大家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用典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对接与交融。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源泉,一定要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精神旗帜,坚持爱国和爱党、爱社会主义相统一,争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践行模范,汇聚起奋斗“十四五”、奋进新征程的强大精神力量,为转型发展蹚新路贡献智慧和力量。
  “中国共产党人有‘不畏浮云遮望眼’的视野、有‘乱云飞渡仍从容’的定力、有‘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执着,也有‘大海依旧在那儿’的信心。节目中这些语言,让我真切感受到习近平总书记深厚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底蕴,也使得这些经典名句和新思想更加深入内心。”山西高速交警一支队民警宿虎云这几天一直在收看《平“语”近人——习近平喜欢的典故》(第二季)。他表示,对党忠诚是公安队伍的政治灵魂。只有把对党的信仰深入骨髓、融入血脉,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才能不断提升自身服务群众的能力和水平,切实维护社会安全稳定、百姓安居乐业。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科学院第十九次院士大会、中国工程院第十四次院士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中,引用了两句诗:“繁霜尽是心头血,洒向千峰秋叶丹”,称赞一代又一代科学家怀着深厚的爱国主义情怀,凭借深厚的学术造诣、宽广的科学视角,为祖国和人民作出了彪炳史册的重大贡献。“新时代爱国主义体现在爱国与爱家相统一,爱国和爱党、爱社会主义相统一。”山西大华实业有限公司拉挺工罗琴琴说,作为一名技术工人,爱国主义应当体现在坚守一线创新沃土、爱岗敬业上。要在自己的岗位上积极发挥技术工人优势,以“精益求精、持之以恒”的工匠精神,展示山西转型时期的工人风采,为我省高质量转型发展贡献力量。
  “《平‘语’近人——习近平喜欢的典故》(第二季)让我们感受到了习近平总书记的语言魅力和深沉情怀,帮助我们更好地传承中华传统文化经典,领悟党的创新理论,从经典中汲取人生智慧。‘愿得此身长报国’等典故唤醒了根植于我们内心的家国情怀。”山西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课教师郭鹏表示,古往今来,无数仁人志士把报国作为毕生志向,有用青春和鲜血筑起巍峨界碑的戍边战士,有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英勇逆行的白衣天使。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在今后课堂上将通过引用典故及身边鲜活的案例,启迪和引导青年学生,将个人志向同祖国和人民联系在一起,争做爱国奋斗的新时代青年。
  孝义市留义村多次获得全国文明村、全国科普示范社区、山西省敬老文明村等荣誉,村民收入逐年提高,村容村貌明显改善。省人大代表、村党总支书记宋金锋说,不少村民收看了《平“语”近人——习近平喜欢的典故》(第二季),领悟经典,受到了很好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我们每个人都应该成为爱国主义精神的践行者和传播者,同时也要弘扬中华民族孝老爱亲、尊老敬老的传统美德,把养老、孝老、敬老的具体措施落到实处,真正做到老有所养、老有所医、老有所为、老有所乐。
  “在收看了《平‘语’近人——习近平喜欢的典故》(第二季)后,我受益匪浅,一言为重百金轻,讲的就是诚信。”西建集团天茂房产总经理刘忠森说,讲诚信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企业无信,则难求发展。作为民营企业,我们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自觉讲诚信、懂规矩、守纪律、襟怀坦白、言行一致,一心一意谋建设,为我省转型发展蹚新路贡献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用“止于至善”勉励青年学生,青年学生要善于从中国传统文化中汲取精神养分,自觉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从自身内省中提升道德修养,朝气蓬勃,信心满怀。太原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研究生程璐说,“青春虚度无所成,白首衔悲亦何及”,青年学生要珍惜韶华、不负青春,学习掌握专业技术知识,提高科学文化素质,锤炼过硬本领;“立志而圣则圣矣,立志而贤则贤矣”,青年学生要树立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在新时代中实现人生价值,让理想信念在创业奋斗中升华,让青春在创新创造中闪光!
  “《平‘语’近人——习近平喜欢的典故》(第二季),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寓于家喻户晓的典故之中,立足当下,对话古今,将中国故事、中国精神植根心底,引发强烈的思想认同、情感共鸣、文化自信,入脑又入心。”太原理工大学团委书记闫新表示,作为一名高校共青团干部,要学以致用,传承续写经典,当好党的助手和后备军,与团员青年一道用理论武装头脑,用典故滋养心灵,切实担负起新时代青年的历史使命,用汗水和青春助力转型发展,创造新奇迹。(李炼 赵向南 杨文 陈俊琦 邓伟强 高建华 杨文俊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