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省政府要闻 > 正文

担当社会责任 聚力转型发展

 时间:2020-11-18       大    中    小     

 

  11月12日,正在江苏考察的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南通博物苑,参观张謇生平介绍展陈,评价张謇是“我国民族企业家的楷模”。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民营企业家富起来以后,要见贤思齐,增强家国情怀、担当社会责任,发挥先富帮后富的作用,积极参与和兴办社会公益事业。要勇于创新、奋力拼搏、力争一流,为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连日来,我省党员干部、民营企业家认真学习、领悟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广大党员干部表示,要从政治高度做好新时代民营经济工作,坚持“两个毫不动摇”,把民营经济人士团结在党的周围。广大民营企业家表示,要弘扬晋商精神,践行企业家精神,心无旁骛创新创造,脚踏实地办好企业,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在服务我省高质量转型发展中建功立业。
  坚定发展信心,以恒心办恒业,做高质量转型发展生力军
  习近平总书记对张謇的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既是对历史上江苏民族工商业企业家的认可,也是对所有当代民营企业家的激励。晋商是山西的一张耀眼名片,创造了富甲海内的物质财富,留下了厚重深远的精神遗产。进入新时期,我省民营经济快速发展,民营企业成为市场经济最鲜活的代表、全省转型发展的生力军。
  转型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根本出路。山西智杰软件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韩温说,作为科技创新型企业,要学习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苏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着眼国家战略需求,坚定转型信念,拓展转型内涵,注入转型动能,争取在核心技术领域取得突破,为我省经济稳步前行贡献力量。
  作为一家由传统煤炭产业转型发展起来的高新技术企业,高科华烨电子集团已快速成长为中国北方最大的LED企业。今年虽然受到疫情影响,企业仍实现了工业产值和销售收入的双增长。高科华烨电子集团董事长李建明说,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苏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扎扎实实办好实体经济,加大科技研发投入和人才培养,继续保持在LED行业中的领先地位,在我省牵头打造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LED产业集群。
  今年前三季度,我省民间投资增长7.8%,民营经济保持平稳较快发展。“我们将认真学习张謇等爱国企业家典范,大力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在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引领下带领企业执着拼搏、力争一流。”蓝顿旭美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郝旭表示。
  当前,围绕我省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农业十大产业集群、山西药茶等重点领域,民营企业创新动力竞相迸发。“习近平总书记关切着民营企业,让我们深受感动,倍感振奋。”山西华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裁王渊说,要做创新发展的探索者、组织者、引领者,持续加大科技创新投入,打造双创升级版,夯实人人创新全员创客机制,加快优秀创新成果转化和落地,助力我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弘扬晋商精神,践行企业家精神,积极履行社会责任
  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苏考察时的重要讲话,对民营企业家大力弘扬爱国情怀、践行社会责任提出了更高期望。我省民营企业在促进自身发展的同时,积极履行社会责任,涵盖了经济、政治、社会、文化和生态等各个方面,实现了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同频共振。
  “作为食品企业,要担负起绿色安全的主体责任,担当起带动产业发展、环保和稳定就业的社会责任。”平遥牛肉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雷秉义表示,将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苏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创新、安全、发展、共享”为主题,响应农业标杆项目十大产业集群意见精神,立足新质量、新服务、新文化、新项目、新发展,规划好企业“十四五”发展方向,助力我省农业农村发展。
  “诚实守信、开拓进取、和衷共济、务实经营、经世济民”是晋商精神的精髓和价值体现。省委统战部非公经济处处长武海荣说,要把学习张謇精神与传承践行晋商精神结合起来,引导民营经济人士树立家国情怀,以产业报国、实业强国为己任,认真履行社会责任,做张謇式的新晋商,成为爱国敬业、守法经营、创业创新、回报社会的典范。山西省古建筑集团董事长王国华说,新时代呼唤晋商精神,要从张謇的实践中汲取足够的营养和力量,立足实体,结合企业自身特点参与文物认领认养项目,向社会输出和传递更多正能量,体现晋商精神的时代价值,继承和弘扬中华古建筑文化。
  数据显示,2020年我省民营企业百强企业员工人数为31.25万人,比2018年增长5.93%,民营经济成为带动就业增长的主力。山西龙圣隆集团在我省忻州、吕梁等贫困地区建设扶贫工厂,仅在兴县的项目就吸收了134名当地贫困户就业。企业负责人李锡进表示,民营企业家应该像张謇一样,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尤其是在稳定就业上,做好帮助贫困群众稳就业、促增收的工作。
  行大道,重仁义。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我省广大民营企业家响应号召,发挥各自优势,在“六稳”“六保”中积极发挥作用。中成药老字号颐圣堂在疫情发生的第一时间紧急筹备150万元中成药驰援武汉,积极复工复产。“张謇是民营企业家的先贤和楷模,作为新时代企业家,首要的是爱国与担当。”颐圣堂负责人杨履世表示,要不忘初心,弘扬中医药文化,发展中医药事业,为健康中国建设添砖加瓦。
  优化营商环境,提供多样化服务,为民营企业发展创造良好条件
  改革开放以来,党和国家为民营企业发展和企业家成长创造了良好条件。举办晋商大讲堂、创建晋商学院、落实减税降费政策、降低企业用电成本……我省为民营企业搭好平台、建好阵地,做好保障。
  省工商联宣教部部长方祥华表示,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把团结、服务、引导、教育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的工作做好做实。通过开展理想信念教育、组织发布企业社会责任报告、开展“双月对接”、设立“检察联络室”、举办“弘扬商德文化、争做德商典范”主题座谈等活动,在全社会形成鼓励支持民营企业家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积极培育中国企业家精神。
  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需要政府各宏观经济管理部门的保障和推动。国家税务总局山西省税务局第二税务分局局长王旭斌表示,税务部门要落实好减税降费政策,优化办税缴费流程,提供优质纳税服务,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不断提升民营企业的获得感和满意度,为保障与服务民营经济发展出实力、干实事。阳泉市发改委固定投资科科长尹向荣表示,要持续深化“放管服效”改革,在政策预期引导上下功夫,加强对民营企业投资项目的要素保障,围绕降低企业用电成本、加强行政事业性收费和经营服务性收费管理等,做好民营经济保障工作。
  中小企业是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生力军,是民营经济的主体,近年来我省中小企业保持平稳较快发展,总量规模和比重逐年增加。“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在优化政策环境、集聚要素保障、破解融资难题、完善服务体系等方面持续发力,持续增强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能力和市场竞争力。”省小企业发展促进局副局长冯志山表示。临汾市工信局局长史全喜说,要继续落实好减税降费、减租降息、普惠金融等各项政策,确保各项纾困措施直达民营企业、直接惠及市场主体,进一步增强民营企业家信心,促进民营经济发展。(杨文俊 杨彧 赵向南 段伟华 杨文 陈俊琦 邓伟强 高建华 李炼 晋帅妮 苏晓晨 杜春春 裴云锋)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