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省政府要闻 > 正文

山西:绘就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画卷

 时间:2020-11-17       大    中    小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苏考察时提出,要把保护生态环境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可持续发展。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激励鼓舞我省广大干部群众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决心和信心,大家纷纷表示,要把保护生态环境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新山西。
  保护城市生态环境,促进城市可持续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苏考察时指出,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必须把保护城市生态环境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
  近年来,我省通过持续开展河湖“清四乱”“清河行动”,大力实施以汾河为重点的“七河”流域生态保护与修复,全省河湖生态环境明显改善。
  省水利厅河湖管理处处长赵立东说:“省水利厅将进一步深刻学习领会、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苏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践行‘两山’理念,加快推进以汾河为重点的‘七河’流域生态保护与修复,扎实实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家战略,积极开展‘五湖’生态保护与修复,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努力建设山清水秀、天蓝地净的美丽山西,努力再现古晋阳‘汾河晚渡’的美景,不断增强全省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当前,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正在进行,太原市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局长闫文斌深感责任重大。今年,太原市坚持“全域治山、系统治水、强力治气、综合治城”,环境空气质量持续好转,六项主要污染物全部下降,环保治理成效和治理水平显著提升。
  闫文斌说:“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苏考察时的重要讲话为我们进一步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将坚持‘治山、治水、治气、治城’一体推进,深入开展环境综合整治,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加大生态修复力度,保护优化城市生态空间,提升城市生态功能,创造优良人居环境,为努力再现‘锦绣太原城’的盛景,作出生态环境局应有的贡献。”
  水是城市的灵魂,水环境治理得好不好,直接关系着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11月15日,太原汾河湿地公园摄乐桥附近,一群白鹭正在觅食、嬉戏,吸引了大批摄影爱好者前来拍摄。正在拍照的省城市民李晓鑫说:“白鹭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这群白鹭的数量约40只,已连续4年在汾河湿地公园越冬。随着太原市生态环境不断改善,越来越多的野生鸟类选择在汾河沿岸栖息、越冬。一个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城市,才是市民心中的幸福之城。”
  保护河流流域生态,又见河水清如许
  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苏考察时指出,生态文明建设关系经济社会发展,关系人民生活幸福。
  11月16日,汾河百公里中游示范区先行示范段工程施工现场正在进行主河床整治工程的主槽疏浚和湖心岛施工作业,绿化工程正在进行道路铺设、乔灌木种植及景观小品等施工作业。
  汾河百公里中游示范区先行示范段工程是汾河流域生态保护与修复工程的先行示范项目。工程建成后,将形成人水相亲的水利长廊、景观长廊、文旅长廊。示范段工程项目负责人范锐谦说:“我们要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苏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同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紧密结合起来,抓紧施工,确保如期完成工程建设任务。”
  在桑干河主河道上的太平窑水库,远山隐隐,水面如镜,成群的大雁在空中飞舞,还有许多候鸟在水中休息补充体力。
  11月16日,正在岸边漫步的朔州市民王平杰说:“近年来,朔州市全面推进桑干河清河行动,同时引黄工程对桑干河实施生态补水,这里的生态环境明显改善。现在太平窑水库已成为候鸟迁徙路上的重要补给站,部分天鹅还在这里越冬,越来越多的游客慕名前来,桑干河焕发出新的生机。”
  初冬时节,沁水县嘉峰镇李庄村旁的沁河与柿沟河缓缓流淌,游鱼阵阵,引来大批垂钓爱好者。原梅梅是李庄村村民,也是村里的巡河员。无论天气如何,她每天都会沿着沁河李庄村段和柿沟河李庄村段进行巡查。原梅梅说:“从我成为巡河员那天开始,每天都会在河道两边来回看看,看看河道内是否有堆放、弃置垃圾,倾倒废弃物品等现象,查看水质有无明显的变化等等。河边的垃圾要及时进行清理,发现重大问题要及时上报。我从小在这条河边长大,现在成为巡河员深感责任重大。这两年脏臭河道不见了,河流再现了碧波荡漾,水里又有了小鱼儿欢快的身影,儿时的河流终于回来了,我对自己的工作感到很自豪。”
  保护水资源,调水、节水两手都要硬
  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苏考察时特别强调要确保南水北调东线工程成为优化水资源配置、保障群众饮水安全、复苏河湖生态环境、畅通南北经济循环的生命线。
  作为我省水务行业领军企业,万家寨水控集团承担着为全省提供优质水资源、优良水生态、优美水环境、高效水服务的重要使命。
  11月16日,省水利建筑工程局有限公司承建的大水网小浪底引黄工程施工Ⅴ标部分隧洞已完成衬砌、灌浆施工,其他隧洞施工现场工人们正在进行底板混凝土和侧顶拱混凝土浇筑作业以及完成剩余开挖任务,工程全面进入收尾阶段。
  万家寨水务控股集团负责人说:“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苏考察时的重要讲话为我们今后的工作坚定了信心。我们将坚决贯彻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加快企业重组,积极推进‘五水综改’,加大流域生态治理、供水工程、城乡水务一体化等项目实施力度,为山西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水保障。”
  娄烦县是省城太原重要的水源地和生态屏障。近年来,当地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的理念,将环保工作作为全县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全面推进各项环保工作落到实处,全县水环境质量持续向好。目前,汾河水库出口国考断面水质稳定达到地表水二类水,汾河水库及娄烦出境断面为地表水二类水。
  娄烦县副县长杨泰说:“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苏考察时的重要讲话为我们下一步工作指明了方向。这几年,我们按照‘县城城区建园林、水库周边建林带、丘陵耕地建基地、山区荒山建体系’的生态建设规划要求,开展了以环水库、环县城、环道路、环村庄、环企业、环学校为主的‘六环’绿化工程,全县林木绿化率达到57%,生态环境得到持续优化。”
  节约水资源已经成为全社会的共识。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苏考察时特别提到要引导干部群众特别是青少年增强节约水资源、保护水生态的思想意识和行动自觉,加快推动生产生活方式绿色转型。
  张宏伟是大同市平城区泰兴园小区的业主,在他家,节流水龙头、虹吸式节水型坐便器等节水器具一应俱全。他自豪地说:“自从搬到泰兴园小区,节约用水便成了生活的一部分。现在,我们用洗菜的水浇花,用洗衣服的水擦地,抽水马桶只要一点水就能冲干净。”
  省节约用水办公室主任马素青说:“下一步,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苏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久久为功、下大力气推进全省节水行动,把水资源作为最大的刚性约束,扎实推进全省节水型社会建设。”(范珍 张丽媛 曹婷婷)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