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省政府要闻 > 正文

进博会:转型山西 拥抱世界(上)

 时间:2020-11-12       大    中    小     

 

 

  11月10日,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闭幕。为期6天的本届进博会向世界兑现了“办出水平、办出成效、越办越好”的承诺,彰显了中国进一步扩大开放的决心和信心。 

  深化交流合作,共享发展机遇。本届进博会我省组织13个交易分团、1250家采购商参展,借助进博会这个对外开放平台,大力引进转型发展急需的新产品、新技术、新服务,为山西蹚出转型发展新路提供了有力支撑。此次,我省引进采购的全球优质产品主要集中在高端智能装备、消费品和医疗装备上。 

  进博会一届比一届好 

  中国经济韧性极强,进一步扩大开放的决心和信心更足 

  黄浦江畔,“进博之约”如期而至。尽管全球疫情还在持续,尽管本届进博会主动调控了参会人数规模,但各地专业采购商的注册人数依然达到了40万,线上线下吸引64个国家和地区的674家展商、1351家采购商参会。 

  与前两届相比,本届进博会可以用两个“更大”来概括。一是展览面积更大,总展览面积比上届扩大了近3万平方米,整个国家会展中心接近1平方公里,有52个足球场那么大。二是参展规模更大,世界500强及行业龙头企业平均展览面积比上届增加了14%,来自全球的40万专业采购商参展,数百项新产品、新技术、新服务在进博会全球首发、中国首展。 

  中国政策科学研究会经济政策委员会副主任徐洪才表示:“今年的进博会背景不同于以往,疫情之下,本届展会规模、成果超过预期,效果非常好。这反映出中国经济极强的韧性,彰显了中国进一步扩大开放的决心和信心,也表明中国未来可持续发展、高质量发展的机会,不仅属于中国,也属于全世界。” 

  谈到本届进博会上,世界500强以及行业的龙头企业参展回头率达到70%以上时,徐洪才认为,这说明进博会经受住了市场检验,同时说明这些企业看重中国的市场机遇。 

  山西省商务厅对外贸易处处长李国荣已连续参加了三届进博会,谈到对进博会的感受时,李国荣表示:“我印象最深的是,进博会忠实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不仅要年年办下去,而且要办出水平、办出成效、越办越好。进博会一届比一届好、一届比一届成效显著,平台功能不断拓展完善,已经从单一的国际采购平台拓展为国际采购、投资促进、人文交流、开放合作四合一的平台。参展商的质量更高了,展区面积更大了,参展周期更长了。” 

  三届进博会收获满满 

  山西产业结构优化“六新”趋势明显,经济发展不断向好 

  山西连续参加三届进博会收获满满,本届进博会我省积极组织各市、省国资委和省投资促进局等13个交易分团,1250家采购商参展,覆盖全省主要进口企业、主要高校、主流科研机构和大型医院。 

  在吕梁交易分团,中阳钢铁有限公司与淡水河谷资源有限公司,汾阳市瑞优食品有限公司与土耳其爱丁卡拉坚果有限公司就采购大宗商品、农产品和技术设备达成意向。 

  在太原交易分团,山西优鲜多歌供应链有限公司与澳大利亚最大的食品零售商澳沃氏集团签约合作,太原市民在家门口就可以选购到更多绿色优质的高性价比进口产品。 

  在山西综改示范区签约仪式现场,来自综改区的6家企业与来自俄罗斯、荷兰等国的9家企业达成协议,进口机械设备、食品、木材等产品。 

  尽管特殊时期下举办的进博会有着严格的防疫要求,在到达中国后需要经过14天的隔离期,但是俄罗斯参展商科多维奇仍然毫不犹豫地亲赴这场“东方之约”,不仅把产品销售到了我省,还和太原武宿保税区建立了合作关系。 

  俄罗斯别格里特贸易有限公司的科多维奇高兴地表示:“这是我们第一次和中国公司签约,和山西公司合作。通过这个平台,我希望和中国公司有更多的合作机会,我相信这只是与中国公司合作的开始。”吸引科多维奇与山西合作的,不仅仅是让他印象深刻的山西展览展示以及热情的邀请,更重要的是中国良好的发展前景、巨大的市场潜力。 

  连续参加三届进博会,我省购物筐里的产品结构发生了哪些变化?又说明了什么问题? 

  从前三届进博会成交情况来看,我省的成交金额逐步扩大,成交品种逐步增多,成交企业越来越多。 

  李国荣具体分析道,从采购品种看,最大的三个品种是高端智能装备、消费品和医疗装备。从成交变化看,高端智能装备一直占我省总成交额的40%以上,这反映出山西产业结构的可喜变化,正在朝“六新”方向发展。同时,医疗装备采购需求比较高,说明我省的医院在积极更新设备,保障满足居民的健康需求。消费品在采购品种中居第三位,反映出我省居民消费能力的不断提升,经济发展的不断向好。 

  针对我省采购商品结构的变化,徐洪才认为,山西的情况恰恰反映了我国经济转型升级发展的趋势,本届进博会山西功课做得很足。未来经济全球化的趋势不会改变,我国打造双循环的发展新格局,也必须深度融入到全球经济当中。 

  很多人注意到本届山西交易团中,还包括高校及主流科研机构,他们参会又有什么收获? 

  李国荣表示:“山西的高校和科研机构,担负着山西转型的重要的基础支撑,只有不断扩大与同行的交流,不断研究国外的新设备、新技术,山西的转型升级才有科技支撑,山西才有更大作为。” 

  “这很令人欣喜,反映出山西这个内陆省份,经济实力、未来产业发展的趋势和需求已今非昔比。”徐洪才说,“同时也应看到,我们更要激发研发机构科研人员的创新动力,推动自身改革和创新。体制机制的创新,也是至关重要的。” 

  在进博会上,参展商获得更多的订单,采购商也得到实实在在的服务和产品,如果把双方的收益和优势叠加在一起,可以产生1+1大于2的效果。 

  徐洪才表示:“1+1大于2,甚至是大于3。一方面,我们作为买家买到了在产业链关键环节上自身暂时还提供不了的东西;另一方面,也让国内生产厂商感受到了国际标准和质量,促使国内企业高标准发展,增强市场竞争力。” 

  “从更深层次来讲,它绝对不仅仅是简单的商品买卖和交易,背后还存在溢出效应。这有利于推动自主研发、产业升级,提高生活品质。”李国荣感慨地说。 

  同世界分享市场机遇 

  体现中国的大国担当,为开放型世界经济发展做出应有贡献 

  1+1大于2,进博会对全球经济的产业链、供应链、服务链、价值链的带动效应、对经济全球化健康发展的溢出效应,不断显现。尽管受到疫情影响,今年中国扩大开放的步伐仍在加快。预计中国未来10年累计商品进口额有望超过22万亿美元。此次盛会的举办,充分体现了中国“同世界分享市场机遇、推动世界经济复苏的真诚愿望”。 

  进博会是国内外企业参与和分享中国经济稳健增长的重要窗口,进博会搭建这样一个平台,价值和意义何在? 

  徐洪才说:“在未来的10到15年期间,我相信中国可能会打造一个将近8亿人口的中等收入群体,这是一个巨大的‘蓝海’,全世界的商家都会看好中国未来的经济发展潜力。进博会是世界分享中国经济稳健增长的重要窗口,我们也希望通过这个窗口更多交流,实现全球多样性合作、多层次合作,相互促进技术的进步,产业层次的提升,发展质量的提高,最终实现平等合作、互利共赢,为世界经济,特别是开放型世界经济发展做出各自应有的贡献。” 

  李国荣认为:“对外贸易也要高质量发展,进口和出口并重,而进博会正是为了适应贸易高质量发展,为全世界搭建的、为全世界服务的高级国际公共产品。进博会参展商中有不发达国家也有发达国家,进博会体现了开放、包容、普惠、互赢的精神,也体现中国负责任大国担当。”(谢昌民)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