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乡镇动态 > 正文

同心战“疫” | 岢岚:创建“无疫社区” 筑牢“有效防线”

 时间:2022-11-23       大    中    小     

   

  社区是基层治理的基本单元,也是疫情防控的最小单元。面对突发疫情,岢岚县领导重视、迅速行动,广大党员干部日夜奋战一线,以“早、快、准”的高标准推进“无疫社区(村)”创建,筑牢有效防线,以实际行动推动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走深走实。
  党建引领强,“平急转换”指挥部署在一线。指挥体系高效运转,岢岚县以快制快,成立应急指挥部,县委书记、县长任双指挥长,蹲点一线、统筹调度,专门成立创建“无疫社区(村)”专班,组织部长担任组长,分管防疫和农村的副县长担任副组长,相关成员单位集合,职责明确、科学布控,召开6次专题会推进“无疫社区(村)”创建。联合县纪委成立疫情防控专项督导组,对社区(村)及两支队伍责任落实情况督促检查,将压力传导在一线。压实防疫组织责任,网格化管理把社区、包联单位、物业等整合成有机整体,形成“镇党委-社区党委-社区党总支-网格(小区)党支部-楼栋党小组”与“镇党委-社区-包联责任单位-物管委-物业服务企业”五级一体双线入网的管理服务机制,实行“社区网格吹哨,部门党员报到”。平急转换快速激活,启用社区疫情防控应急预案,强化疫情实时监测预警,社区确定专人负责,向下作涉疫地区信息通报,向上作全天候24时紧急情况汇报。组建由公安、卫健、疾控、社区、通信等部门联动的流调队伍,做到“2+4+24”小时流调处置。储备15辆大巴车配备30名司机,2小时内可完成阳性感染者管控转运。
  治理力量强,“两支队伍”报到集结在一线。主动响应。县委组织部及时部署印发全县党建引领“无疫社区(村)”创建活动措施和方案,3400余名党员干部闻令而动,就地下沉高速卡口、社区、村,强化担当服从安排,组建党员志愿服务队31支,党员突击队100支,投入到5个社区、31个小区、132个网格实时战疫。冲锋担当。“党员突击队”“志愿服务队”迅速进入“战位”,戴党员徽章、亮身份,全天24时守区负责、守区尽责,完善“辖区人员信息台账和疫区返岢重点人员台账”,开展“敲门行动、信息宣传、服务居民、核酸检测”等,做到排查不放松、快速流调和重点人群筛查不放松、隔离管控不放松,释放“红色”力量。优化服务。一方面,提升队伍专业水平,组织开展包括疫苗接种、核酸采样等实战演练2次、培训6次。另一方面,县直单位在包联社区(村)设置122个核酸采集点,打造15分钟核酸“采样圈”,每轮检测覆盖率达95%。及时关注特殊困难人群需求,设立29个各类物资保供点,储备米面等生活物资,畅通服务热线,列好“物资供应点、保供配送人员、保供物资明细”三个清单,全天候做好上门服务。
  防疫管控实,“各方力量”彰显担当在一线。立足社区常态化防控和正常生产生活需要,优化完善人员、车辆等出入管控措施,做到入口管理实;加强入岢返岢人员排查,对重点行业人群做好排摸登记,做到排查情况实;积极开展“环境清洁消毒”,加强辖区内重点区域、重点部位消毒消杀检查,做到环境消杀实;倡导居民落实个人健康主体责任,疫苗应接尽接,公共密集场所口罩佩戴率100%,做到个人防护实;强化网格化防疫模式,用好“党员突击队”等基层治理力量,横向到楼栋,纵向到户,防控工作精准高效,做到防疫管控实;党员干部带头抗疫,居民积极配合,响应居家号召,营造“全民参与、共同抗疫”的良好氛围,做到群防群控实;11月11日以来,县处级领导日夜奔波在村社区卡口第一线,“党员突击队”“志愿服务队”在党旗引领下挺身而出,不惧严寒、无畏风雨,以“高强度、快节奏”超常规沉入社区工作,在防疫一线彰显党员担当“红”。他们是党员突击队中的“领头雁”,早上6:20,乡村振兴局党组书记、通惠苑小区突击队队长索晋甲已经开始核酸检测准备工作。正如他和队员所说,“疫情防控无小事,特殊时期做好服务的同时,工作该斗争也要斗争到底”,在核酸采样时,遇到不配合的住户,他会争论到做核酸为止,确保“不漏一人”,仔细较真、紧张忙碌是他工作的真实写照;他们是党员突击队中的“巾帼担当”,位于神舟高速口又有专修大车修理厂的高家会乡五里水村党支部书记何沫樸,在人员摸排、核酸检测、贴告知书、商铺查验、办理场所码等,各个地方都有她匆忙的身影……;他们是志愿服务队中的“积极分子”,入党积极分子王原主动加入桃花洞社区志愿服务队,在防疫中开展敲门行动8次、发放信息宣传册100多份、核酸检测7200人次、为隔离人员上门服务5次,以实际行动向党组织靠拢;他们是群众最贴心的“守门人”,贾福林是阳蒿塔村的一名老党员,主动请缨参加检疫工作,积极到集中隔离点服务,始终坚守在防疫“最前线”,给予隔离人员最温暖的慰藉;他们是群众最信赖的“青春力量”,青年党员干部在第一线迅速组建疫情突击队,奔赴各社区卡口,支援疫情防控工作,书写新时代新青年的担当;他们是群众最靠得实的“顶梁柱”,各个社区,响亮的“大喇叭”,有序的核酸队伍,人人佩戴的口罩,是党员干部们密切协作、日夜付出最扎实的生动实践,在街上、在入户、在卡口、在深夜都能看到他们匆匆的背影。他们撑起了疫情防控的四梁八柱,成为防疫路上最靓丽的“防疫白”。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