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乡镇动态 > 正文

“创文”进行时 | 岢岚县阳坪村:授星鼓干劲 评选促治理

 时间:2022-09-12       大    中    小     

  

  岢岚县阳坪乡阳坪村位于县城西北15公里处,下辖赵家洼等6个自然村,常住人口117户203人,境内有岢大线218、岢瓦铁路,过去因修路占地是远近闻名的“上访告状村”。2017年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来到赵家洼村看望贫困户后,阳坪乡党委在全乡开展了“感党恩树新风”活动。阳坪村作为易地搬迁中心村之一,今年在连续四年成功践行乡风文明的基础上优化调整,开展星级文明户创建,营造出人人以“星”为荣、创“星”争“星”的浓厚氛围。
  突出善治合理“定星”。阳坪村按照干部带领、党员带头、群众带动的整体思路,通过召开党员大会、村民代表大会等方式,结合村规民约和县乡星级文明户评比办法,突出乡村治理实际,制定了《星级文明户基础评分登记表》《星级文明户奖励评分登记表》,将“十星”基础评分细化为34个子项指标,奖励评分细化为6个子项指标,等次确定为4种不同等次,对在村居住的所有住户实行百分制量化考核、评级定星。每颗星都结合乡村治理,制定详细的评定标准。例如,勤劳致富星,要求勤俭持家,积极务工争取薪金致富;移风易俗星,要求婚事新办,丧事简办;邻里和睦星,要求无邻里纠纷和吵架斗殴现象;孝老爱亲星,要求保证子女适龄入学,妥善安排好留守父母和孩子的生活;遵纪守法星,要求不滥垦乱占林地,不乱砍滥伐林木,不私采滥挖河道砂土、石头;卫生整洁星,要求房前屋后干净整洁,积极参加改水改厕。每颗星的评定标准都要做到贴近群众、倡导文明、助力治理,引导群众在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和个人品德等方面自我教育、自我约束、自我提高,逐步改变陈规陋习。
  严格程序规范“评星”。吸收村“两委”班子成员、驻村工作队员、部分老党员、老干部、群众代表,成立村风文明自治会,推进星级文明户评选活动。评选活动严格按照“认星、评星、定星、亮星、挂星”五个步骤推进。即:自我申请认星。村民按户对照创建标准进行星级的初步自我认定,每季度末向村风文明自治会提出挂星申请,村风文明自治会也可通过平时“一事一记录”的事项、群众的举荐、网格长、网格员的发现等方式为农户提出挂星申请。村风文明自治会评星。村风文明自治会每季度末根据申请进行全方位的核实,集体研究决定,拿出评星意见。乡镇党委定星。乡镇党委对村上报的初评结果进行审核验收,并征求同级纪检、公安、信访等方面意见后定星。公开公示亮星。确定星级后,在村内公示栏张榜公示七天,接受村民监督。集中组织挂星。经公示无异议后,由县乡两级予以挂星。村民王长成过去是村里出名的“赖人”,经常散播消极负面言论,经过文明创建他的言行彻底发生了改变,成为今年星级文明户主动认领的第一人,他说:“这个文明户是自己主动认领的,全家人以后更要起到表率作用,讲文明、树新风,让村里的风气更好。”
  宣传引导鼓励“追星”。阳坪村“宣传发动、鼓励引导、嘉许激励”同步开展,多样化发动、榜样化带动,让星级评定的标准入耳、入脑、入心。宣传阵地用起来。通过宣传视频演起来、标语海报贴起来、红色喇叭响起来、宣传资料发起来、微信群组活起来、网格人员跑起来、宣传阵地用起来,大力宣传“星级文明户”创评标准及程序,提升村民参与积极性,在全村营造浓厚的创评氛围。精心培训讲起来。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支部主题党日开展活动,组织村“两委”干部、党员、村民进行专题学习培训,通过上门指导、教育引导、干群劝导等方式,鼓励农户向上向善,提升星级,争当“十星级文明户”。榜样作用带起来。坚持边宣传发动,边组织“争创”,对基础好、“十星”差距小的“星级文明户”根据缺星情况,有针对性地组织开展疫情防控等志愿服务活动,对参与农户赋星加星,影响带动其他村民。村民王富花原来是乡里有名的“上访钉子户”,有事没事就爱到乡政府晃悠,提各种要求,经过村干部不厌其烦地上门宣传发动,渐渐地把心思花在了经营自己的小卖部上,日子越过越红火,去年也成功评选为“勤劳致富光荣户”,村里人都说“一个上访户能成为致富示范户,我们村真是要大变样了。”
  优惠政策激励“挂星”。星级文明户创建既要注重覆盖面,还要统筹好不同星级之间的奖励差异,阳坪村将创评结果与各项优惠政策全面挂钩,例如与光伏收益分配、“新风超市”积分置换、节日慰问、创业贷款、评优评先等挂钩,对不同星级户给予差异化奖励。今年,创评第一名奖励500元、第二名奖励300元、第三名奖励100元的物品;设立进步奖,对创星等级进步较大的农户,按得星多少给予奖励,每进一星奖励30个积分,有效激发群众争当“十星级文明户”的热情。
  常态长效动态“管”星。阳坪村建立了星级文明户评比管理台账表,设置详细的挂星限制行为项、积分管理加分项、积分管理扣分项,据此对积分进行加减,实行“一事一记录、一事一奖惩、一季一评分、一年一评星”,根据结果加星或摘星。十颗星实行单星动态化管理,在年度评星时由各户提出申请,评定公示后给予挂星。将星级评定与积分奖励挂钩,将星级数与积分总数结合起来,对积分实行专人管理,村风文明自治会每半年公示一次积分获得情况,接受群众监督,确保积分规范有效使用。组织挂星多、积分高的农户分享积分心得,讲述星级积分小故事,不断丰富积分活动内容。挂星多、积分高的农户被邀请列席村“两委”会、村民代表大会,优先享受各类优惠政策。去年评定的六星级户班存娥家,在今年第二季度评比时被发现卫生状况大不如从前,降为五星,第三季度经过努力又重新回到了“六星”,她触动很大,逢人就说“上了星就得一直保持,否则还会降星哟”。
  启示 “星级文明户”创评工作开展以来,全村群众参与的积极性、主动性日渐高涨,家庭关系更加融洽,道德观念明显增强,不良社会现象得到有效遏制,走出了一条乡风文明开红花、乡村治理结硕果的新路子。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