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乡镇动态 > 正文

“创文”进行时|西豹峪乡三举措推动“创文”工作有序进行

 时间:2022-07-28       大    中    小     

   

  自开展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以来,西豹峪乡始终坚持党建引领,不断强化责任担当,紧紧围绕乡村环境整治、精神文明建设等当前主要工作,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扎实开展“创文”政策宣传、星级文明户评选活动,畅通督导监督渠道,为“创文”工作落地见效保驾护航。
  吹响创文政策宣传“集结号”。加大政策宣传力度,多措共举,营造人人支持“创文”的良好氛围。一是针对有活力、接受新事物快的年轻群众,运用两微一端、抖音小视频等互联网数据平台进行“创文”政策宣传,让年轻人能积极主动加入到创文的队伍中来。二是针对忙于工作生活、时间少的中年群众,通过张贴海报、发放传单、喇叭广播等宣传方式,让其了解“创文”有哪些要求、能做哪些贡献,从而快速投身到“创文”工作中。三是针对文化水平低、接受能力差的老年群众,采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入户讲解,让老年人能听得懂、记得住,从心底支持“创文”工作;通过广泛宣传动员,让全乡群众从支持“创文”的呼声中投身到“我要‘创文’”的“战场”中去。
  举起“创文”文明模范“先锋旗”。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是“创文”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为大力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家庭美德,倡导文明新风,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提高农民文明素质和农村社会文明程度,推进农村移风易俗,厚植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进而促进乡村治理能力提升和乡村振兴,全乡举办了“星级文明户”评选活动。一是对长期以来用自己的模范行动影响带动自己的家庭以及身边众多家庭向着和谐、健康、科学、文明方向迈进的农户的肯定和鼓励;二是希望全乡群众以此为契机,向榜样学习,向先进看齐,在全乡掀起一股比学赶超的精神文明创建新风。截至7月中旬,全乡评选星级文明户116户,占常住人口的54.5%;其中六星级53户、七星级49户、八星级13户、十星级1户。
  念好“创文”督导检查“紧箍咒”。“创文”工作是一项长期性的攻坚任务。为了使“创文”工作常态化、长效化,西豹峪乡出台了“创文”工作督导检查方案,同时成立督查专班,不定期对各村“创文”工作进行检查,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进行清单式管理,建立问题整改台账,明确责任人、整改措施、整改时限,限期整改,完成一个销号一个。如发现创建工作不到位和工作措施不落实等情况,乡纪委将严肃追责问责。通过建立督导检查长效机制,督促全乡干部群众解放思想、真抓实干、久久为功,力争“创文”任务全落实、整改工作全兑现,人居环境和文明创建水平得到整体提升。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