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乡镇动态 > 正文

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 | 西豹峪乡“开良方”确保对照检查取得实效

 时间:2022-06-23       大    中    小     

 

  按照省市县关于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对照检查有关要求,西豹峪乡成立“对照检查”工作专班,对标对表、举一反三深入开展“全覆盖、无死角、零遗漏”的排查整改,为查摆出的问题,开好“良方”、“对症下药”,做到问题查摆全面、整改落实有效,确保专项行动对照检查取得良好实效。
  把脉问诊,摸清问题“症结”。结合乡、村两级职责清单、任务清单和乡、村两级干部岗位职责清单、任务清单、村干部履职行为负面清单,西豹峪乡党委、村党组织和乡、村两级干部,主动认领、逐项查摆。乡党委着重从增强行政执行、为民服务、议事协商、应急管理、平安建设五方面查摆问题;村党组织着重从加强规范化建设、健全村民自治机制、增强组织动员、优化服务格局、规范财务管理、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6方面查摆问题;乡村两级干部围绕思想认识、宗旨意识、职责定位、工作标准、工作作风五方面查摆问题。按照“群众提、自己找、上级点、互相帮、集体议”和“开门办事”的有关要求,西豹峪乡党政班子成员、乡干部和村“两委”班子成员拓宽问题查找渠道,通过上级点与群众提、自己找与互相帮、采取召开座谈会、开展入户走访、谈心谈话等途径,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博采众议、全面系统、由表及里地进行“体检”,切实“把好脉”,摸清问题“症结”,将问题找全、找准、找实。截至6月初,西豹峪乡党委查摆问题10条;4个村党组织查摆问题35条;乡干部查摆问题30条,涉及22人;村“两委”干部查摆问题38条,涉及25人。
  靶向治疗,除去问题“病根”。针对查摆出的问题,西豹峪乡在认真梳理、归纳汇总的基础上,分别建立了乡党委、村党组织、乡干部与村干部问题清单台账。针对共性问题,西豹峪乡通过集体座谈交流、组织生活等方式,追根朔源、分析研判,广泛征求解决问题的建议和方法,制定切实有效的整改措施,确保“病源”找得出,“病症”治得了;针对个性问题,西豹峪乡通过个别谈心谈话、结对帮扶等手段,理清“病因”、精准施策、靶向“治疗”,将“疑难杂症”问题彻底除去“病根”。根据问题整改的难易程度,将问题细化分为能立行立改、经过努力能解决、需要长期逐步解决三类,逐一研判,仔细分析,明确责任人、整改措施、整改时限,实现问题清单科学化、精准化。截至6月初,立行立改问题90余条已整改完毕,其余问题正在逐步推进整改。
  固本培元,强化问题“疗效”。坚持建立查摆问题、整改落实、督导检查、问题整改“回头看”长效闭环机制,做到发现一个、整改一个,杜绝屡查屡犯情况出现。建立问题整改问责机制,对推动不力、措施不细、整改不实的要严肃问责。建立周调度例会制度,对每周的问题整改落实情况进行汇报,对推进缓慢、整改不力的要剖析原因,明确下一步努力方向,对问题整改落实已完成的要分享好的经验方法,通过交流互动形成工作合力,确保工作整体推进。建立问题整改落实监督长效机制,充分发挥上级巡查、行业审查、群众举报的监督作用,让问题整改落地见效。通过建立以上长效机制,西豹峪乡解决了自身存在的痛点,疏通了堵点,攻克了难点,做到了标本兼治,理顺了基层治理的思路,实现了“活血化瘀、固本培元”的良好“疗效”。
  在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中,西豹峪乡始终把群众满意作为推进专项行动的最大实效,着眼于为群众解难题、办实事,切实推动岢岚县专项行动高标准推进、高质量完成。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