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乡镇动态 > 正文

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西豹峪乡党建引领让轮耕地重现生机

 时间:2022-06-15       大    中    小     

 

  仓廪实,天下安。在当前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纵深推进的前提下,西豹峪乡坚持以党建为引领,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将轮耕地整治作为当前农业农村工作的重点内容来抓,坚决遏制耕地“非粮化”,全力推进轮耕地复耕复种,以有力措施吹响复绿号角,唤醒“沉睡地”焕发“新生机”。
  党组织汇聚合力吹响“起床号“,轮耕地变“粮食田”。西豹峪乡坚持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凝聚力,切实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轮耕地盘活优势。召开全乡轮耕地清查部署会,由乡村两级干部、村网格员组成清查组,对全乡轮耕地进行建档立卡、跟踪管理,做到底清数明,经排查全乡共有轮耕地8380.4余亩。此外,乡党委充分发挥轮耕地整治主体作用,针对4村土地的不同情况,因地制宜、因村施策,采取多种方式推动轮耕地复耕;在广泛宣传有关耕地保护政策鼓励农户自种的基础上,通过耕地流转奖补等政策,引导农户把轮耕地流转到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专业合作社、种植大户等,实现集约化经营,并统筹促成数个轮耕地联结成片,有效推动轮耕地整治和盘活,确保粮食安全。自轮耕地复种工作开展以来,全乡每周均召开1次专题调度会,组织乡村两级干部、网格员入户宣讲耕地政策120余次。
  党员干部齐心协力吹响“集结号”,轮耕地变“责任田”。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党组织是基层的战斗堡垒,党员干部是基层的主力军和重要生产力。针对因劳动力紧缺、地理位置偏僻、零星化难连片、农户自身种植能力导致耕地撂荒的问题,西豹峪乡党委全力打造“红色网格责任田”,参照网格化管理共划分35块“网格责任田”,并将轮耕地划分到4村支部,以支部书记为所辖“责任田”责任人,引导乡村党员干部、网格员在自己网格区内帮助农户进行轮耕地复耕复种复绿,落实包联责任。同时,将4村集体耕地规划建设“爱心田”,由乡村两级党员干部参与种植,主要种植主要种植红芸豆、玉米、马铃薯等粮食作物,在作物收获后免费送给村内困难户、孤寡老人等,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乡村党员干部合力深耕“责任田”,在推动全乡轮耕地复耕复种的同时加拉近了党员干部与群众之间距离,进一步激发了群众“主人翁”意识。
  支部书记集中发力吹响“冲锋号”,轮耕地变“致富田”。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基层党建是引领乡村振兴的政治保障,基层党组织是推动乡村振兴工作的组织者、实施者,村支部书记更是奋斗在“三农”一线工作的“尖兵”。支部书记领办合作社种植是前西豹峪村先行先试的轮耕地复耕模式,随后在其余3村全面推行。早在2月份,前西豹峪村党支部书记崔景波就开始摸排全村的土地轮耕情况,4月18日开始在全村进行土地流转承包权的转让,到5月初已基本将全村轮耕土地流转入由其领办的合作社中,同时在马家河村与甘钦村也开始着手承包转让。土地流转过程中除耕地地力保护补贴等原有补贴外,合作社还额外支付农户土地承包费每亩30元,农户承包土地综合收益每亩可达100元左右,充分保障了农户的基本利益。在实际复耕过程中,由于轮耕地中25度以上坡地占大多数,部分地坡度甚至在40度以上且道路不畅,单纯使用微耕机难以种植,需靠人力拉动牛骡耕种,种植难度大且进度缓慢;经过实地观察崔景波创新出“因地制宜”耕种法,即对于少部分平地与25度以下的坡地,利用微耕机进行耕种,主要种植红芸豆、玉米、马铃薯等粮食作物;对于25度以上人力可行的坡地,先利用铲车开出道路,使用微耕机与人力拉动牛骡结合的方法耕种,主要种植红芸豆、玉米、马铃薯、黍子等粮食作物,部分进行黄芥杂粮套种;对于25度以上人力难行甚至40度以上的坡地,先利用挖机简单翻地,再靠人工种植,主要为行黄芥杂粮套种。支部书记领办合作社与“因地制宜”耕种法极大地缩短了种植时间、提高了种植效率,同时也实现了轮耕地的规模化生产、标准化种植、集约化经营,更实现了轮耕地和乡村振兴产业发展有机结合。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