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乡镇动态 > 正文

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西豹峪乡“清化收”拓出集体增收路

 时间:2022-06-08       大    中    小     

 

  为了确保集体资产不流失、农民利益不受损,按照省委、市委、县委“清化收”相关文件精神与部署要求,西豹峪乡坚持边摸索边推进,在全乡“清化收”工作高质高效开展的过程中注重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总结经验;将清合同、化债务、增收入作为解决农村“三资”管理混乱、乡村债台高筑、基层组织无钱办事等难题的重要抓手;为壮大农村集体经济扫清障碍,为乡村长远发展攒厚家底,更为乡村振兴的纵深推进蓄势赋能。
  经过清查摸排,全乡4个行政村均不涉及债权债务,涉及需完善、重新签订的经济合同共计50份,大部分为前期口头承诺协议,在发生经济纠纷时取证困难,在一定程度上不具备合同效力,而农村经济合同涉及面广、复杂性强,需通过书面形式签订确立。截止目前,全乡50份合同已全部完成签订。
  重新签订的50份经济合同中,主要包括26份羊肚菌大棚承包合同以及14份羊场租赁合同。
  在羊肚菌大棚承包合同的签订方面,共涉及26份合同(马家河村11份、前西豹峪村7份、豹峪沟村8份)。由于种植初期承包农户“合同意识”淡薄且对于羊肚菌种植前景仍有顾虑,因此承包农户与村集体仅订立了口头承诺协议。在清化收工作集中处理阶段,经过乡村干部和村内网格员的思想动员,26座大棚承包农户与村集体成功签订书面合同,合同约定在羊肚菌人工种植产业发展中,村集体通过提供羊肚菌大棚与技术指导参与入股,所得收益占比30%,农户通过投资投劳参与入股,所得收益占比70%。通过入股的形式形成利益联结机制,让农户收益与村集体经济收入直接挂钩,在带动农户增收致富的同时进一步发展壮大了村集体经济,预计26座羊肚菌大棚将为村集体经济带来收益共计15.6万元。
  在羊场租赁合同的签订方面,根据养殖场设施条件的优劣好坏,主要分为设施条件较好的共性合同签订与设施条件较差的个性合同签订。共性合同为马家河村(除泉子沟羊场)、前西豹峪村、豹峪沟村养殖场租赁合同,在乡村干部的努力下,养殖户与村集体成功签订书面合同,合同约定养殖场内实行人畜分离、分类收费,场内每只羊收费6元,每间生产性用房收费600元;个性合同主要为马家河村泉子沟羊场,由于水电设施以及其他硬性条件较差,合同约定养殖场内每只羊收费2元,每间生产性用房收费200元。所有养殖场租赁费用将全部计入当年村集体经济收入,进一步发展壮大各村集体经济,预计养殖场租赁将为村集体经济带来收益共计2.054万元。
  接下来,西豹峪乡将坚持党建引领,继续进行调查摸底、理清思路,聚焦存在问题,分类解决,推进农村集体资产“清化收”及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工作向纵深发展。同时也将坚持一村一策、一债一策的原则,建立清单化、闭环式工作机制,推动盘活用好村集体经济,进一步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助力乡村振兴。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