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岢岚要闻 > 正文

省民政厅乡村地名公共服务助力乡村振兴调研组在岢调研

 时间:2023-05-15       大    中    小     

  

  5月12日,省民政厅区划地名处处长王卫东带领的调研组深入岢岚县,就乡村振兴地名公共服务助力乡村振兴开展专题调研。市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胡永华一同调研。副县长张国莲参加调研。王卫东一行深入宋家沟乡宋家沟村,实地查看村内街巷布局,在村委会研阅宋家沟村鸟瞰图,对照图纸共同研究探讨村内街巷、地标性建筑命名。

 

  王卫东强调,挖掘和宣传利用乡村地名文化,有利于为乡村振兴各领域的策划、设计和实施提供必需的资源要素支持,是地名工作服务乡村振兴的有效途径。宋家沟村要结合乡村发展实际,加大村落内部道路命名工作力度,尽快对一些生产性道路、旅游性道路进行命名,强化导向功能,增强道路对旅游资源的指向性,发挥地名对旅游资源的导入作用。要挖掘地名文化乡土人才,支持乡村文化能人,引导文化工作者、文化志愿者等积极参与乡村地名文化建设。在乡村街巷命名时要尊重村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注重挖掘凝练乡村地名蕴含的历史、地理、语言等科学内涵,总结概括地名中展现的当地地形地貌、建筑样式风格、自然山水景观,重点利用地名承载的历史典故、民风民俗、诗词歌赋、野趣传说等,避免乡村命名同质化的同时,使命名过程成为挖掘文化、凝聚共识、增进自信,塑造乡风文明的过程,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乡村振兴实践贡献力量。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