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岢岚要闻 > 正文

岢岚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开幕

 时间:2020-04-28       大    中    小     

  来源:岢岚政务
  

  王志东出席 侯俊生作政府工作报告 贾玉春主持 

    转型发展开启新篇,实干担当创造未来。4月27日上午,岢岚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多功能会议室隆重开幕。120余名人大代表肩负着全县人民的期盼和重托汇聚一堂,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为实现岢岚高质量转型发展建言献策。   

  大会现场国徽高悬,鲜艳的红旗分列两侧,气氛庄重热烈。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执行主席王志东、贾玉春、银培秀、华爱英、贾向东、郝建明在主席台前排就座。侯俊生、岳永福、张志峰、梁利军、王生平、刘建新等主席团其他成员在主席台就座。县领导刘玉麒、闫莉芸、岳保和、董汉宝、李勇列席会议并在主席台就座。大会由贾玉春主持。  大会应出席代表133人,实出席122人,符合法定人数。  根据议程,侯俊生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指出,2019年,县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和县委决策部署,围绕高质量发展要求,以“示范区”“排头兵”“新高地”三大目标为牵引,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各项工作,保持了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  全县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6%,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7.01%,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2.44%,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7.81%,财政总收入增长14.24%,一般公共预算增长24.74%,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4%,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0.71%。其他约束性指标都较好地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报告从八个方面总结了去年工作:抓招商上项目,转型升级势头良好;抓产业调结构,新旧动能加速转换;抓脱贫补短板,乡村振兴成效明显;抓供给优服务,民生福祉大幅增进;抓环保严治污,生态环境持续改善;抓改革谋发展,转型动力不断增强;抓管控防风险,社会大局安全稳定;抓作风提效能,政府建设全面加强。    

 

 

 

 

  侯俊生强调,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是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之年。做好今年政府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三篇光辉文献”精神,按照省委“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要求,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办好“脱贫攻坚、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产业培育”三件大事,加快开发区建设,推动经济转型升级,确保脱贫攻坚决战完胜,确保与全国全省全市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确保“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

    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2%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6.5%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7.2%左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2.34%,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6.2%和8%以上,居民消费价格涨幅、城镇登记失业率、城镇调查失业率分别控制在3.5%、4.2%以内和6.5%左右。不折不扣完成省市下达的转型升级和约束性指标任务。

   

  侯俊生指出:2020年要重点抓好八个方面工作:一是坚持项目为王,谋求投资拉动新突破。牢固树立“年年都是转型项目建设年”的发展理念,抓好项目策划储备,健全项目推进机制,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转型发展。二是加快产业培育,厚植区域竞争新优势。坚持“转型为纲”,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培育壮大新兴产业,精心打造文旅产业,扶持农副加工产业,着力延链补链强链,加快高水平崛起步伐。三是突出创新驱动,打造转型升级新引擎。强化开发区主战场、主引擎作用,坚持规划引领,推进“多规合一”,强化要素供给,做好跟踪服务,培育创新生态,加快改革创新发展。四是深化综合改革,激发经济发展新活力。坚持“改革为要”,深化能源革命综合改革,深化农村综合改革,深化“放管服效”改革,以改革促转型、以改革促发展,最大限度激发创业主体动力和活力。五是打赢三大攻坚战,提升全面小康新成效。坚持目标导向、结果导向,全面对标、合力攻坚,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全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持续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着力补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短板。六是推进乡村振兴,拓展农业农村新局面。围绕“五个振兴”,发展现代特色农业,力补农业基础短板,夯实三农发展基础,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促进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持续增收。七是致力共建共享,顺应美好生活新期盼。着力办好民生实事,巩固“创卫”“创文”“创园”成果,持续提升城市品位,努力提供优质服务,构建完善社保体系,提升社会治理水平,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八是改进政府工作,展现务实担当新作为。始终坚持为人民服务、对人民负责、受人民监督,强化忠诚履政、依法行政、为民理政、高效为政、廉洁从政,全面提升履职水平,努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侯俊生最后强调,使命担当在肩,实干创造未来。让我们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团结奋进、开拓创新,求真务实、担当作为,推动经济高质量转型发展,为建设“青山绿水、文明宜居、人和业兴”美好岢岚努力奋斗!

 

  按照会议议程,大会还审议了书面印发的岢岚县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和2020年计划草案的报告及2020年计划草案、岢岚县2019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0年预算草案的报告及2020年预算草案。表决通过了大会选举办法。  省人大代表、忻州市四届人大代表、不是代表的副处级以上领导、县委办主任、县政府职能部门负责人,县监察委员会副主任、法院副院长、检察院副检察长,县政协委员,不是代表的乡(镇)党委书记、乡(镇)长、人大主席等共计169人列席会议。 

 

  

    

  

  文:郭丽红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