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会议决策 > 正文

李建国主持召开市政府党组会议、市政府常务会议

 时间:2023-06-05       大    中    小     

李建国主持召开市政府党组会议
61日,市政府党组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听取陕西省委省政府工作汇报、在山西运城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关于总结推广浙江“千万工程”经验的重要批示精神,传达学习全省领导干部会议精神,研究市政府党组贯彻落实意见。市委副书记、市政府党组书记、市长李建国主持会议。
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听取陕西省委省政府工作汇报和在山西运城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把握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要围绕新时代文化强市和打造国际知名文化旅游目的地目标,集中精力做好文化传承、旅游发展、文物保护工作;要全面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抓好水资源管理、水污染防治、水生态修复,加快重点水利工程建设;要立足黄河入晋第一市的市情,切实找准高质量发展和生态保护方面的差距短板,把习近平总书记对山西的要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系统谋划推进,狠抓落实见效。要始终从群众根本利益出发,深刻感悟浙江“千万工程”的重大意义,积极借鉴好经验好做法,纵深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会议要求,要围绕高质量发展,聚焦经济发展、社会安全和民生保障等重点工作,全面盘点检视上半年各项目标任务完成进度,有效提升下步工作进度,领导干部要紧抓各领域政策机遇,以上率下谋划推进项目进展,有的放矢开展招商引资等工作,确保政府各项工作在终端落地见效。


李建国主持召开市政府第22次常务会议
61日,市长李建国主持召开第22次市政府常务会议,传达学习近期全省开发区“三个一批”、经济运行调度、耕地保护和卫片执法等相关会议精神,审议政府工作规则、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和太忻区数字经济发展、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保护等规划,信用保证基金管理、行政机关出庭应诉、养老机构公建民营等办法,规范性文件目录更新、A级景区优待政策等文件,研究山西大水网第二横忻州水网连通工程和城东路网项目优化有关事宜。
会议强调,要紧紧围绕上半年“双过半”目标,加快投资进度,加大重大项目建设力度,提升招商引资实效,巩固拓展消费和服务业恢复增长势头,突出抓好就业增收等民生工作。要加快煤炭、钢铁等领域的全产业链项目谋划实施,完善下游项目,提升资源转化价值。要狠抓营商环境等重点任务,更好发挥开发区转型发展主战场主引擎关键作用,为全市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能。
会议强调,耕地保护事关国家粮食安全、生态安全和社会稳定,要切实增强做好耕地保护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依法依规做好耕地保护利用工作,科学规范推进项目实施;要树立正确的政绩观,统筹处理好保障发展和保护资源的关系,更全面地统筹全局发展与区域利益,谋划项目要真正做实做细,严厉打击违法违规用地行为,坚持遏制土地违法行为,坚决制止耕地“非农化”、防止耕地“非粮化”,坚决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确保卫片执法检查整改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会议强调,政府工作规则是市政府开展工作的基本行为准则,对政府全面、正确、高效履行职能具有重要的规范引导作用。市政府各部门要深刻认识政府工作规则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坚持依法行政,以法治思维、法治方式、法治程序,有力推动有效市场与有为政府更好结合,推动政府各项工作落实见人见事见效,努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法治政府、创新政府、廉洁政府和服务政府。
会议指出,行政机关和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工作对增强行政机关负责人依法行政意识、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化解行政争议矛盾、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具有重要意义和作用,各级各部门要不断加强法律法规学习,提高依法行政、依法决策的能力素质,加强源头治理,要坚持行政机关为人民服务、对人民负责、受人民监督,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执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会议指出,各级各部门要提高认识、高度重视,坚持保护优先、统筹发展、规划管控,推动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更有效率、更可持续、更为安全。要强化管控、刚性约束,在守好守牢三条控制线的基础上,科学布局、精准定位,努力实现城市建设保护和发展并重、传承和创新齐举。要完善机制、提升水平,坚持多措并举,强化数字赋能,加强规划监督管理,推动规划落地落实,不断提高城市规划、建设、治理水平。
会议指出,建设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对于保护传承利用长城特殊的历史文化价值具有重要意义。忻州是长城元素最丰富的地域,是山西长城分布的重要地区之一,长城沿线各县(市)要加强长城保护和活化利用,加强历史文化研究,推动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共同推进和完成好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工作。
会前集体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