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会议决策 > 正文

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时间:2023-06-01       大    中    小     

  5月30日,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浙江“千万工程”经验的重要批示精神,传达学习全省领导干部会议和省委书记蓝佛安在晋中调研耕地保护、在省委常委部门调研时的讲话精神,研究耕地保护、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全市全面推进转型发展调研报告和行动方案等有关事项。市委书记朱晓东主持会议。

  会议强调,“千万工程”是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期间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一项重大决策,充分彰显了习近平总书记推进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乡村的远见卓识和战略眼光。习近平总书记对“千万工程”带动乡村全面振兴经验的重要批示,为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夯实基层基础进一步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要加强党对农业农村工作的领导,以浙江为标杆和榜样,紧密结合实际,认真学习运用“千万工程”经验,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统筹谋划、扎实抓好环境整治、产业振兴、基层治理等各项重点任务,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要坚持以新发展理念为统领,坚持因地制宜、系统谋划、综合施策,持之以恒抓好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五个振兴”,实现农业生产、农村建设、乡村生活生态良性循环,全力推动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要完善工作责任制,切实形成可量化、可考核的评价体系,坚持党政“一把手”亲自抓,层层压实工作责任,确保各项任务落地见效。

  会议强调,耕地保护事关粮食安全、生态安全和社会稳定。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耕地保护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统筹好耕地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关系,全面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强化问题整改,健全完善机制,推动耕地保护水平实现有效提升。要坚持目标导向,严格对照问题清单,建立工作台账,强化闭环管理,采取有效措施,推动各类问题整改到位,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基本农田“非粮化”。要统筹“当下改”与“长久立”,坚持举一反三,进一步健全完善耕地保护政策体系和制度机制,推动整改工作常治长效。常委部门是推动落实党的决策部署的核心,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以党建引领为核心,强化理论武装、思想武装,提升政治素质、业务素质,高标准、高质量做好纪检监察、办公室、组织、宣传、统战、政法等各项工作,为市委高效运转、全市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会议强调,要把抓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考核评估反馈问题整改作为当前的重要政治任务,明确整改责任,强化工作举措,创新工作思路,确保按时保质完成各项整改任务,不断夯实巩固脱贫成果基础,提高乡村全面振兴质量。

  会议指出,要把调查研究作为日常工作的基本工作方法,深入一线察实情、听民意,真正找准发展面临的问题,把群众的意见反映上来,把群众创造的经验总结出来,把破解难题的实招硬招谋划出来,同时要做好调查研究成果的转化和跟踪问效工作,切实将调研发现的“问题清单”转化为做好工作的“成效清单”。要做好调查研究成果转化和跟踪问效,切实做好调查研究“后半篇文章”。

  会议要求,要加强经济运行监测和分析调度,努力实现“双过半”目标。要坚持专班推进,加强协调调度,推动更多项目早开工早建设,切实加快项目建设进度。要抓好安全生产和防汛抗旱各项工作,加大道路交通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力度,强化举措、狠抓落实,坚决守牢安全生产底线红线。要抓好省纪委监委优化营商环境政治监督检查反馈意见整改工作,坚持问题导向,强化组织领导,推动整改各项工作落地见效。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