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 专题集锦 > 正文

【治水兴水】为全省高质量发展提供水保障

 时间:2024-02-20       大    中    小     

【治水兴水】为全省高质量发展提供水保障

——《关于做好治水兴水大文章助推全省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和《关于做好治水兴水大文章助推全省高质量发展专项行动方案(2023—2027年)》的解读

 

  2023年11月14日,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做好治水兴水大文章助推全省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2023年12月8日,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做好治水兴水大文章助推全省高质量发展专项行动方案(2023—2027年)》(以下简称《行动方案》)。1月30日,省水利厅召开新闻通气会,解读《实施意见》和《行动方案》有关内容。

  完善治水兴水政策体系

  水利在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中具有基础性、战略性、先导性作用。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治水思路,为做好水利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

  我省地处高原台地,境内五大河流,除汾河贯穿全境外,其余桑干河、滹沱河、浊漳河、沁河都直接流向邻省。加之煤长水短,十年九旱,特殊省情水情造就了降水量时空分布不均、水资源开发利用不平衡、黄河水利用不足、地下水超采严重等问题,严重制约着山西高质量发展。省委十二届七次全会把坚持“四水四定”治水兴水作为大力实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的重要任务之一,要求从“开源”和“节流”两方面切实把水瓶颈变成水支撑,持续深入推进“两山七河五湖”和岩溶大泉修复治理,提升流域防洪防涝能力,推进地下水采补平衡,突出抓好水土流失治理。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2024年切实抓好大小水网贯通、农村供水保障、农业灌溉发展、水土保持治理、落实“四水四定”等具体工作。

  2023年,水利部审查通过《山西省现代水网建设规划(2021—2035年)》,将大同市列入全国第一批7个市级水网先导区试点之一,将芮城县列入全国首批深化农业水价综合改革推进现代化灌区建设十个试点县之一,对汾河、漳河、滹沱河全线贯通提出具体要求。

  根据省委主题教育大调研成果,省水利厅牵头起草了《关于做好治水兴水大文章助推全省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2023年11月14日以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文件印发实施;配套起草了《关于做好治水兴水大文章助推全省高质量发展专项行动方案(2023—2027年)》,2023年12月8日以省政府办公厅文件印发实施。此外,省政府还出台《山西省加强新时代水土保持工作实施方案》《加强水库安全管理工作的意见》《关于强化河湖长制建设幸福河湖的意见》等7个文件,完善了治水兴水政策体系,为水利改革发展搭建了“四梁八柱”。

  形成水安全保障体系

  “《实施意见》是深入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治水重要论述的具体行动,是落实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的重要举措,也是统领我省今后一个时期治水兴水的纲领性文件。”省水利厅党组书记、厅长龚孟建说。

  《实施意见》体现了“三个聚焦”。一是聚焦落实国家重大战略。对标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国家战略和《国家水网建设规划纲要》,系统谋划治水兴水工作。二是聚焦保障我省高质量发展。以落实《山西省现代水网建设规划(2021—2035年)》为引领,围绕“三区三地”发展定位,立足全省水资源承载能力,优化水资源配置管理。三是聚焦夯实民生水利基础。立足确保人民生命安全、城乡供水安全、粮食安全、生态安全,加快谋划实施一批重大水利工程,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奠定基础。

  《实施意见》提出到2025年,新增供水能力12.6亿立方米,总供水能力达到97.6亿立方米,初步构建现代水网格局;全省用水总量不超过85亿立方米,万元GDP用水量、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比2020年分别下降12%、10%,农村自来水普及率稳定在95%以上,累计新增、恢复水浇地180万亩,现代化治水兴水体系初步确立。到2030年,治水兴水体制机制进一步健全,基本形成与我省高质量发展需求相适应的水安全保障体系。

  推动“水十条”落实落地

  《实施意见》提出了十个方面36项重点任务,简称“水十条”。一是坚持节水优先,落实“四水四定”要求,落实节水标准和用水定额管理,强化水资源刚性约束,精打细算用好水资源,从严从细管好水资源。二是加快建设现代水网,立足今后五年,将全省9项在建骨干工程、9项拟建骨干工程和县域配套工程作为重点,做好省市县三级水网的建设和衔接,构建“三纵九横、八河连通,纵贯南北、横跨东西,多源互补、丰枯调剂,集约高效、调控有序”的现代水网格局。三是严格管控地下水资源,主要是推进泉域保护、加强地下水综合治理,逐步实现全省地下水止降回升、采补平衡。四是持续改善水环境,实施“一泓清水入黄河”工程,加强水污染防治和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加强非常规水利用。五是创新河湖管护机制,推进幸福河湖创建和水土流失治理,依法合规实施河湖生态补水,加快母亲河复苏和水美乡村建设,持续改善流域生态环境。六是抓实水旱灾害防御,突出抓好水库安全、山洪灾害防治,加强重点河流防洪工程建设,工程措施和非工程措施相结合,全面夯实水利安全基础。七是推进农村供水保障提档升级和农业灌溉提质增效,落实城乡融合发展和乡村振兴战略部署,分阶段、分区域、分类型推进城乡供水一体化、农村供水规模化、单村供水标准化和应急供水精准化;聚焦五年新增恢复300万亩水浇地目标,在全省布局建设“五大灌溉基地、两大灌溉片区”(即运城引黄灌区、临汾盆地、晋中盆地、忻定原盆地、朔同盆地五大农业灌溉基地和太行山、吕梁山两大灌溉片区),使全省总灌溉面积达到2476万亩,实现农业人口人均一亩水浇地目标,支撑和保障300亿斤的粮食综合生产能力,保障粮食安全。八是全面深化水利改革,加快水利投融资、水权、城乡水务一体化、水资源税和水价改革,增强水利发展动力活力。九是加强行业监管,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提出推进河湖长制、提升监管现代化水平、依法治水管水。十是合力治水兴水,发挥各方作用,强化科技和人才支撑。

  《行动方案》按照1年、3年、5年的重要节点,坚持问题导向,突出成果转化,强化项目支撑,明确了2023年、2025年、2027年的具体目标,提出了六大专项行动(“一泓清水入黄河”水利工程、加快贯通全省大小水网、建立合理的水价形成机制、实施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提升中水利用效率、提升农业灌溉能力)、六大重点任务和20项具体任务,是《实施意见》的具体化、项目化、清单化。

  “下一步,全省水利系统将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治水兴水大文章决策部署,全力推进《实施意见》和《行动方案》落实落地,为全省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水保障。”龚孟建说。(范珍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