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 专题集锦 > 正文

抓特色 树品牌 促融合 ——乡村规划设计助力我省乡村发展

 时间:2024-02-05       大    中    小     

  宜居宜业和美乡村,是农民的期盼,也是大众向往的“诗与远方”。乡村规划设计是学习运用“千万工程”经验推进乡村全面振兴的先手棋,可以帮助谋划、定位好乡村振兴的方向和路径,更好地展现乡村独特魅力,提升乡村产业附加值。

  近年来,我省多地村庄通过乡村整体规划、文艺体育等赛事举办、特优产品特色文化花样呈现等富有乡土韵味的创意将村庄产品“差异化卖点”准确定位,特色产业交互体验优化,增强了来访者更多的“代入感”和“参与感”,增添了“趣味性”和“多元性”,促进了乡村产业多元化和可持续发展。

  让特优产品更吸睛

  “现在我选择产品不光看品质、看产地,还要看包装。有的小特产包装袋看起来呆萌呆萌的,就想买下来尝尝。”

  1月31日,家住太原市平阳景苑的张丽花女士正忙着在超市为家人选购过年的吃食,她更倾向于选择那些有着精美包装和创意设计图案的产品。张女士的选择模式代表了一大批人,尤其是一些“90后”“00后”,他们对于那些“朴素、土气”的产品不屑一顾,能吸引眼球、有设计感的产品才能打动他们。

  山西浪涛品牌设计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学明从事设计工作20多年,他的公司与山西水塔、紫林、东湖、美特好等龙头企业签署年度服务合约,从企业标识、包装画册的专业策划设计、到企业文化、环境规划,再到影视拍摄、企业宣传,提供品牌全案策划设计服务,他说:“我们通过对产品核心概念定位、产品卖点提炼、产品广告语策划、包装设计等项目服务,助推品牌的成熟发展,使其更好地参与市场竞争。”

  夏县埝掌镇枣庙村的村庄规划特别注重实用性,重点突出了村里的优势产业花椒,形成以花椒种植、花椒加工和花椒观光旅游三产融合的产业基础,建设夏县最大的花椒特色产业兴村标杆,黄河金三角区域椒乡记忆体验区,成为我省具有引领性和代表性的农村三产融合发展示范村。椒农郑忠琴告诉记者:“没想到我们村经过设计师一番打扮后,花椒知名度更高了,电视台、摄影家协会的人都到我们村拍照片,好多电商还开设了花椒销售直播间,我们的花椒在周边县市的知名度更高了、销售更好了。”目前,埝掌镇花椒年产量2400余吨,销售额达5000万元,带动集体经济增收30万元,小花椒撬动全镇产业大发展。

  “神哉叔虞庙,地胜出嘉泉。千家溉禾稻,满目江乡田。”宋代范仲淹在《晋祠泉》一诗中,描写了晋祠泉水的充盈和晋祠水稻种植的盛景。历经千年,沧海桑田。太原市稻田公园的整体规划让晋祠大米重回大众视线。如今,晋祠镇赤桥、花塔、南大寺、北大寺等10个行政村,大米种植面积3500余亩,亩产增加到了1200斤。“我们晋祠大米刚上市不久就销售一空,供不应求呢。”花塔村村民王玉华说起晋祠大米满心骄傲。稻田公园的规划设计带火了晋祠镇花塔村的农文旅发展之路,绿水青山、田园风光、乡土文化连成线集成片,产、景、城相融,生活、生产、生态共生。

  让山村形象更鲜明

  从默默无闻到一举成名,是临汾市安泽县飞岭村这几年走过的历程。

  作为省级乡村振兴示范村、乡村旅游示范村,来过的人都会被这里小巧精致所吸引。在“2018天安地泽·安泽国际河灯艺术丰收季”上,引入国内顶级光影设计团队,成功将其打造为国内首个光影村落,助力飞岭村成为山西省首批4A级乡村旅游示范村、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

  目前,飞岭村的蒹葭乡居民宿、荀亲文创商店、乡村建筑展厅、玖红苹果基地、乡村振兴学院、花田景观等特色项目、产业,将飞岭村打造成为乡村振兴从理论到实践的试验田,成为网红打卡地。

  经过规划设计过的村庄,特色更加鲜明、发展思路更加清晰、产业布局更加合理,百姓生活更加便捷。山西文旅产业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张云霞介绍:“我们提供‘在地式’+‘一站式’+‘定制化’全程跟踪服务。改变了很多村庄的面貌。”

  按照“向山、向水、向田、向大美自然要产业”的发展思路,左权县将红色文化、研学写生、生态旅游相融合,以写生基地引流推动乡村文旅产业发展,实现一村一特色,村村有产业,带动群众家门口就地就近就业,实现了村级集体经济从“零”到“百万元”的跨越。

  在霍州市冯南垣村,设计师按照观光休闲、文化体验、研学培训、健身康体四类丰富业态、优化布局,打造环状旅游线路;将原有躲避山体的地道修建为国防小院,策划探险、寻宝等趣味体育活动;建设乡村记忆馆,收集各个年代的生活用品、生产工具、娱乐设施,院内策划民俗文化宣传体验活动;按照“展区参观—3D还原—活动体验”拓展各类场馆的展出和呈现方式,策划地道探险、年馍制作等活动,提高游客参与度和体验感。

  目前,我省岚县生态农业循环经济乡村振兴示范区、云州区“小黄花·大产业”创新融合高质量发展乡村振兴示范区、娄烦县“高君宇故里·水源地屏障”红绿融合乡村振兴示范区等地都受惠于规划创意设计,走上了村容村貌整洁、产业融合多样的发展道路。

  让乡情更浓郁

  回首来时路,尽头是乡村。我们的美丽乡村要“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乡愁是什么?是一个花馍、一把铁锹、一盏油灯,抑或是一缕炊烟、一声狗吠。

  在许多设计师对乡村的规划设计文案里,都有村史馆、老物件展示等计划,用这些看得见、摸得着的事物让人们去感知、回忆、畅想,唤起人们更深刻的思乡之情。

  在武乡,实景剧《太行山上》的沉浸式演艺将人们带回了那个策马扬鞭追击敌人的年代,也让年轻人懂得了为什么要弘扬传承太行精神。八路军大食堂、老式榨油坊、军旅生活园、“红星杨”广场等经典景点的设计,推进和美乡村建设。“小米加步枪、好米在武乡”,朗朗上口的推介也让武乡小米广为人知。

  2023年10月,“大吉520”黄河英雄会汽车越野挑战赛在大宁县和吉县两地举行,来自国内119个车队的400多位汽车越野赛手“将黄河精神与越野文化相融合”,展示了古老县城的活力新面貌,也让参与者更深刻地感受到了黄河的雄浑壮美,更加热爱自己的家乡。3天的活动带动特优农产品销售额超30万元。

  省农业农村厅农村社会事业促进处处长郎小兵表示,乡村规划设计作为乡村产业发展的载体,在我省的许多村庄实现了跨界融合,拓展农业多种功能、挖掘乡村多元价值、植入新型农业科技、培育多元化商业模式,推动了一二三产业互补、农文旅融合、农工商互动,进一步推动了我省乡村振兴。(王秀娟)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