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 专题集锦 > 正文

新时代文化强省建设步履铿锵

 时间:2024-01-23       大    中    小     

【以新气象新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省两会特别报道】新时代文化强省建设步履铿锵

 
 

  过去的一年里,我省“免费送戏下乡进村”17069场,开展丰富多彩的群众文化活动,满足群众文化需求;投入文物保护专项经费5.3亿余元,实施文物保护项目414项;京歌《中华》、话剧《于成龙》、上党梆子《太行娘亲》等受邀参加国家级展演,高标准完成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第六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等重大活动的文艺演出任务,打响三晋品牌;推出《“走读山西”系列丛书》,打造“山西文学周”活动,一批优秀作家获得国家级大奖,提升山西文学影响力;举办山西文博会,展示文化产业发展成果……

  殷殷初心如磐,时代答卷常新,一年来,我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山西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勇担新的文化使命,持之以恒铸文化之魂、强文化之基、兴文化之业,加快建设新时代文化强省,山西艺术创作精品迭出,文化遗产保护传承成果斐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全面升级,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

  文化自信

  深耕沃土唱响时代主旋律

  山西新年戏曲晚会、新年音乐会、“两节”山西省优秀剧目展演……近日,一系列精品文艺演出活动丰富了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也为节日的山西增添了欢乐的气氛。

  时代呼唤文艺精品,人民期待文艺精品,紧跟时代步伐,坚守人民立场,2023年,山西文艺创作领域精品力作不断涌现。

  京歌《中华》入选全国舞台艺术优秀节目创作扶持计划,压轴亮相央视2023年元宵戏曲特辑、土耳其国际合唱研讨大会和首届中国合唱大会。话剧《于成龙》、上党梆子《太行娘亲》、民族歌剧《三把锁》、京剧《文明太后》等受邀参加国家级展演。《桃花红杏花白》《小老杨》《永祚霞光》《烽火家书》《黄河》等年度重点剧(节)目创排完成。郑芳芳以晋剧《望海楼台》荣获第31届中国戏剧梅花奖,至此我省先后有46人、50次摘得梅花奖。陈素琴、成凤英、谢涛、杨仲义等4人入选中国戏曲像音像工程。陈素琴被文化和旅游部授予“新时代中国戏剧(旦行)领军人才”荣誉。

  2023年4月,省作协成功举办“山西文学周·晋城篇”系列活动,在全国文学界、作协系统引起广泛赞誉,中国作协作出“为与基层开展大型文学活动树立了样板”的高度肯定。凝聚文学力量,营造团结奋进的文学氛围,推动新时代文学高质量发展,2023年,山西文学领域向高峰攀登的脚步从未停歇。“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扎实开展;“廉政文化丛书”“走读山西”系列丛书、“新时代文学晋旅”丛书、“繁荣中长篇小说创作工程”“新时代文学丛书”相继创作出版;“《小说选刊》年度奖”“全国文学报刊联盟奖”等2个全国较有影响力的奖项落地山西。我省作家王小枪凭借《县委大院》荣获第二十八届上海电视节白玉兰奖原创最佳编剧奖,哲夫《爱的礼物》荣获第九届“徐迟报告文学奖”(全国报告文学最高奖),鲁顺民、陈克海《赵家洼的消失与重生》荣获“提名作品”,葛水平《和平》获第二届“凤凰文学奖”。

  文脉赓续

  文化遗产保护传承成果斐然

  《关于推动新时代山西文物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物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奋力推动山西省文物事业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成立山西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院……2023年,一系列政策法规的出台生动展现着山西多方位多举措推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利用的决心与力度。

  坚持保护第一、传承优先的理念,我省文物保护状况持续改善:实施39处国宝级文物保护重大专项。投入文物保护专项经费5.3亿余元,实施文物保护项目414项,完成10余处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和博物馆馆藏珍贵文物数字化保护。使用政府一般债券3.58亿元,实施低级别文物保护利用工程。推进世界文化遗产地保护,完成云冈石窟第3窟危岩体抢险加固、五台山塔院寺大白塔保护修缮、平遥城墙61段险情段落的抢险维修。编制晋冀豫、晋察冀、晋绥革命文物保护利用片区规划。国、省保文物安全数字化监管平台平稳运行,文物安全巡查检查常态化开展。

  文物保护利用成果显著。深化“云冈学”研究,云冈研究院建成云冈学研究国家文物局重点科研基地,进入国家第一方阵;实施“云冈石窟石质文物内部凝结水监测与治理关键技术研究”省科技重大专项。围绕“中华文明探源工程”“考古中国”等重大课题,完成八里坪遗址、夏县辕村遗址、芮城坡头遗址考古勘探,勘探总面积16万平方米;完成兴县碧村、沁水八里坪、大同吉家庄考古发掘;夏县辕村、东下冯,绛县西吴壁等遗址和垣曲北白鹅墓地考古发掘总面积近8000平方米。碧村遗址荣获2022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

  2023年3月22日,在省委宣传部的指导下,由山西大学、山西省文化和旅游厅合作共建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院成立,进一步推动我省非遗保护事业高质量发展。

  依托研究院,省文旅厅与山西大学共同完成多项非遗科研项目和非遗著作。研究院首次推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山西省保护成果丛书》(10册),编辑出版山西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年度蓝皮书——《山西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发展报告(2022年—2023年)》;完成《全省特色民间艺术传承与保护调研》《山西非遗旅游体验基地调研》《晋中国家级文化生态保护区调研》等系列调研报告。此外,研究院还创新开展了丰富的非遗校园文化活动。

  文化惠民

  千方百计增强群众幸福感

  铿锵的锣鼓敲起来、多彩的广场舞跳起来、优美的民歌唱起来……行走三晋大地,从城市公园广场到乡村街头巷尾,随处可见广大人民群众尽情享受精神文化生活的幸福模样。

  这是我省群众文化活动蓬勃开展的一个个生动侧影。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我省围绕“奋进正当时聚力谱新篇”主题深入组织开展群众文化惠民工程,全年20项群众文化服务品牌活动共开展3329场次,乡村群众文艺队伍(文艺小分队)共开展活动150984场次,乡土文化能人艺人共开展活动35621场次,乡村文化带头人共开展活动72326场次。通过“赛事牵引”,有效激发了人民群众的活力、创造力,大大提升了老百姓的文化参与感、获得感、幸福感。锣鼓大赛有15支锣鼓队伍近千人参加决赛,直播观看人数50.87万人次。广场舞大赛有21支优秀广场舞队伍参加决赛,直播观看人数127.4万人次。戏曲票友大赛直播观看人数90.4万人次。合唱大赛有全省11个市各行业84个优秀合唱团6000余人参加决赛,直播观看人数60余万人次。民歌邀请赛有来自全国22个省(区市)的89名歌手参加,直播观看人数74.63万人次。

  2023年4月12日至16日,山西省歌舞剧院第一阶段惠民演出在长治黎城县、襄垣县的10场演出,场场精彩。演出现场,《幸福中国一起走》《撸起袖子加油干》《远情》《盛世中国》《天下黄河九十九道弯》《父亲的草原母亲的河》《我们向未来》等14个节目,赢得观众阵阵掌声与喝彩声。

  2023年,省委省政府继续将“免费送戏下乡进村”惠民工程纳入全省12件民生实事,安排全年免费送戏1万场。省文旅厅高度重视,会同省财政厅精心组织、周密安排,全年共完成免费送戏下乡惠民演出17069场,其中,省级送戏450场,市级送戏2603场,县级送戏14016场,累计惠及群众近800万人次。“免费送戏下乡进村”的覆盖面更广、演出质量更高、受惠群众更多,品牌影响力持续扩大。

  文化产业

  守正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

  只有在现代文化产业体系和市场体系的健全、各类文化市场主体的发展壮大、新型文化业态和文化消费模式的培育上不断奋斗,才能以高质量文化供给增强人民群众的文化获得感、幸福感,才能赋能新时代文化强省建设。

  山西展区现场总交易额近百万元,意向订单总额6500余万元;山西文旅康养项目和全省11市的招商推介活动;5天12场直播;斩获中国工艺美术文化创意大赛4枚银奖、7枚铜奖……2023年6月7日至6月11日,借力深圳文博会的劲风,山西展团在“中国文化产业第一展”的大舞台上,精彩展示山西文化产业发展的新业态、新产品、新成果,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文旅宣传招商推介活动,为山西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打开新视野、寻找新机遇、谋求新动能。

  2023年10月19日至23日,第六届山西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在山西潇河国际会展中心成功举办。本届文博会有12个国家和地区以及我国26个省份的1000余家企业、10余万件展品参展,推出270个文化产业招商项目,总投资额1242.39亿元,有92个项目集中签约,签约总额232.93亿元,5天时间共27.3万名观众入场参观,充分展示了山西文化建设成就、文化创新成果;彰显了山西的文化自信,推进了文化强省建设。

  坚定文化自信,让三晋优秀传统文化不断焕发生机和活力,新的一年,我省将加快建设新时代文化强省,为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山西篇章提供强大精神力量和有利文化条件。(孙蕊 王荔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