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 专题集锦 > 正文

我省扎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

 时间:2023-05-11       大    中    小     

【学思想 强党性 重实践 建新功】解决民生难题 办好民生实事

 

  聚焦群众最关心的切身利益问题推出暖心举措、制定为民办实事清单、拓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形成的良好机制……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我省各部门各单位按照党中央部署和省委要求,坚持践行宗旨为民造福,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聚焦群众关切,紧贴民生热点,坚持领导带头,突出问题导向,凝心聚力办实事,多措并举解难题,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把惠民生、暖民心、顺民意的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切实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突出问题导向,以知促行解民生难题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我省各部门各单位以深学促实干,把为民办实事作为主题教育重要内容,坚持问题导向,了解掌握群众所需所盼,积极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成为人民服务的内在动力。

  省公安厅将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作为“一把手”工程,全面构建上下联动、同向发力、一体推进的工作格局。主动对接省委12个重大问题调研课题组,研究制定山西公安机关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实现转型目标具体措施,压实主体责任,明确工作重点,着力营造“办事便捷、执法公正、服务优化、安全感强”的法治化营商环境。

  省高院结合中心工作,突出“实”这个关键,党组班子成员聚焦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司法实践中的应用、创新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黄河流域生态环境司法保护、清廉机关建设等13个课题开展调查研究,切实把调研成果转化为解决问题的政策思路、转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具体行动。

  省检察院统筹抓好理论学习、调查研究、为民办事、推动发展等各项工作。为民办事追求长效常治,在机关各部门建立为民办实事台账的基础上,初步形成企业合规、支持起诉、个人信息保护、舌尖安全、特殊群体司法救助、群众信访件件回复等7项民生实事清单,明确部门责任,要求群众的急难愁盼事项要常态化办理、规范化办理、第一时间办理。

  省市场监督管理局聚焦市场主体全生命周期,提供“五星级”“点穴式”服务,并以现代医药产业链“链核”广誉远中药股份有限公司作为试点示范,开展“一企一册”全方位服务,服务内容包括:实施商标保护帮扶、开展质量提升行动、提高标准管理水平、推动信用合规建设、加大药品政策扶持等20条举措,并建立常态化沟通联络机制,随时协调解决企业遇到的问题。

  省文物局、省林业和草原局巩固拓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形成的良好机制,要求把党的群众路线根植于党员干部的思想中,落实在行动上,积极推动本单位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满腔热情为企业和群众办实事、解难题,推出惠民利民政策措施,落实党员领导干部直接联系群众制度,走好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

  立足主责主业,制定民生实事清单

  人民群众满意不满意是评判主题教育成效的根本标准。我省各部门各单位将开展主题教育与主责主业有机结合、一体谋划,突出民生重点问题,紧盯乡村振兴、安全发展、生态保护以及群众急难愁盼的就业、医疗、教育、养老、住房等具体问题,梳理民生事项清单,不断为民造福。

  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在落实省政府民生实事基础上,将针对群众反映集中的问题办好一批民生实事。推动自然人全生命周期教育领域服务事项“一件事、一次办”,保障适龄儿童少年、随迁子女在流入地接受义务教育,有效扩大公办义务教育学校寄宿学位供给,推动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应助尽助”;搭建山西省大学生智慧就业管理系统平台,提高大学生就业创业服务能力;改革乡村教师评价办法,激发教师队伍活力;提高普通话水平测试服务能力,提升全省推普工作水平;优化高校教师公派出国流程,推动国际化师资队伍建设。

  省民政厅围绕进一步健全老年人、残疾人、孤儿、农村留守儿童关爱服务体系等民生重点工作,开展具有民政特色的实践活动,推出惠民利民政策措施。计划重点开展好城镇社区幸福养老提速、提高城乡低保家庭高龄老人生活补贴、健全老年人关爱服务、打造文明规范高效优质服务窗口、提升救助水平、培养村(社区)带头人、提升乡村地名公共服务能力水平、扩大残疾人两项补贴覆盖面、实施无人抚养儿童助学、实现社会工作服务站全省乡镇(街道)全覆盖等10项行动。

  省人社厅把办好民生实事作为主题教育的重要环节,深入开展“春风行动”,累计开展线上线下招聘1580场;印发《“公益性零工市场县县全覆盖”工作实施方案》,拨付专项资金,确保每个县建成1座公益性零工市场;进一步净化劳动用工环境,在全省范围开展劳动用工环境整治专项行动和拖欠农民工工资陈案积案清理专项行动,全方位排查梳理各类劳动用工突出问题,限期清理解决,全面提升劳动关系治理效能。

  省农业农村厅坚持问题导向,聚焦推进乡村发展、乡村建设、乡村治理等重点任务,围绕解决“三农”领域的重点、热点、难点开展调查研究。通过会议座谈、调查问卷、现场了解等多种形式,把真实情况了解清楚,把典型经验总结出来,把疑难问题研究透彻,把存在困难解决到位。

  省退役军人事务厅聚焦退役军人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切身利益问题,推出更多惠民生、暖民心举措,大力解决退役军人急难愁盼问题,让退役军人及其他优抚对象更加充分共享全省改革发展事业成果,更好实现退役军人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聚焦群众关切,推出惠民利民措施

  群众利益无小事,点点滴滴见初心。我省各部门各单位结合自身工作实际,从身边小事做起,贴近基层群众,力求把惠民生的事办实、暖民心的事办细、顺民意的事办好。

  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围绕解决“发展所需、改革所急、群众所盼、民心所向”的民生实事,在重点任务重点目标上扑下身子真抓实干,在重点问题难点问题上拿出实招硬招,制定实事清单10项,内容涵盖单身婚恋、子女入园、住房补贴、房屋维修、车辆过户、外卖鲜食等领域,切实将办实事解难题做到群众的心坎上。

  团省委结合主题教育,开展“我为青年办实事”实践活动,围绕创业就业、婚恋交友等青年人关注的热点问题,办青年看得见、有感受的实事,切实把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推动新时代共青团工作的实际成效。

  省妇联聚焦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举办家庭教育指导专业队伍培训班,学员们表示一定要将所学、所思、所悟运用于工作实际,把更多好经验、好做法融入日常工作,全力推动我省家庭教育工作再上新台阶。

  太原理工大学秉持“以学生为中心、以教师为根本”的办学理念,紧盯民生实事,回应师生期盼,将着力完成明向校区教师周转宿舍分配交付工作,迎西校区游泳馆修缮项目,实施教学楼和学生公寓基础设施专项提升计划,实施教工餐、学生餐品质提升工程,选址安装电动自行车充电桩,完成明向校区幼儿园工程、明向湖项目等7件实事,让校园环境更加优美,让师生享受到学校改革发展的红利。

  山西中医药大学紧紧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聚焦主责主业,聚焦民生实事和学校事业发展,研究制定了“三方案两清单”。领导班子成员深入一线,围绕学校改革发展实际,确定第一批办理民生实事7项,尽最大能力改善学生住宿、学习环境和临床教学实训条件。

  山西工学院通过扎实开展调研,针对大学生在成长过程中的不同心理需求,建立了“线上+线下”的常态化心理咨询服务体系。根据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现有条件,开展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增强大学生心理适应能力和问题应对能力。(杨文 赵向南 贾力军 孟苗 邓伟强 李炼 高建华 闫书敏 郭宁 李林霞 王秀娟 张丽媛)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