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岢岚 > 印象岢岚 > 正文

翻开历史说岢岚

 时间:2018-03-06       大    中    小     

  
  
  

  岢岚之字,专为岢岚而造,首先东汉许慎《说文解字》无此字,显然为许慎(约公元58 年一147 年)以后新造字,其次,如崞县之一样,各种辞书字典除地名外再无它解,而与崞相同的是,崞县因崞山而名,岢岚也因界内岢岚山以立名 

  岢岚之名始见于《魏书·尔朱兆传》,尔朱兆之弟尔朱智虎,被献武王(高欢)擒于梁郡岢岚南山,赦之。后死于晋阳。这段记载说明,在北魏时已经有了岢岚之名。《说文解字》没有字,北魏有,那么岢岚之名应该是出在东汉到北魏之间。 

  岢岚之地在夏、商为冀州之域。周并州之域。春秋时属晋,晋灭后为胡楼烦王所居,赵武灵王破以为县。秦为太原郡地,汉为太原郡汾阳县地。西汉末王莽新朝之时,匈奴乘乱侵边,战乱延续将近三十年,东汉光武帝刘秀因汾阳县战乱无人,废汾阳县。 

  其时,匈奴内乱,分为南北匈奴,南匈奴降汉。东汉政府允许迁其单于庭于离石美稷县。今晋西北一带遂成南匈奴游牧之地。建安中,曹操立新兴郡后,这块地方皆可算入新兴郡,但具体县名却没有。今静乐县(包括今娄烦县及宁武分水岭以南)当时可能被划入九原县,岢岚、岚县一带却无记载,这种状况一直延续到西晋末年。西晋八王之乱后,长期居住在汾河流域的南匈奴刘渊叛晋自立,在离石建汉国。 

  西晋并州刺史刘琨借鲜卑之兵攻刘渊,鲜卑以功被西晋朝廷封为代王。占据雁门关以北。公元386年,北魏道路武帝拓跋珪得到以贺兰部为首的诸部支持在牛川大会诸部,召开部落大会,即位为代王,公元393 年平定并州,据有山西省,改国号为魏。岢岚二字为匈奴语贺兰之音转。北宋乐史的《太平寰宇记》载:岢岚军。理岚谷县……旧取东北岢(岢音贺)岚山为军名。如果岢音贺,那么岢岚二字与贺兰二字完全音同。宁武天池又叫祁连池祁连按匈奴语即为,而贺兰为匈奴语骏马,岢岚山意即骏马似的山。鲜卑开国皇帝道武帝拓跋珪母亲是贺兰部之女,年仅七岁的他随母亲避难于贺兰部,又被贺兰部推而为王,建立北魏。 

  他对贺兰山感情很深,当他平定并州,带兵打到岢岚时,看到岢岚山势雄伟,极似贺兰山,便将此山称为贺兰山,将此地赐予他的外祖父家恩主贺兰部,在贺兰部入居此地后,人们便习惯地将此地称贺兰,称此地山为贺兰山,如祁连池被汉人按意译改做天池一样,贺兰也被汉族文人写成了岢岚。北魏初占山西,仍为游牧民族,以武力马上取天下,汉化程度并不高。汉族文人怎么写岢岚这两个字,他们也不会在意。反正听起来是贺兰就可以了。正如贺兰部被写成贺赖部,也没见鲜卑人抗议一样,岢岚读得重一些是岢岚,读得轻一些就是贺兰。而汉族文人造这个字,也是煞费苦心的。从其结构讲,是个形声字,从山,可声,按许慎所说,凡可之属皆从可,则岢既有的意思也有的意思。可的本意是,即。这就引申出了可爱可人可意”……。那么就可解作美的山,好的山,可爱的山。岚字在《说文》即有,本指山东日照岚山,后引申为山林中的雾气。则岢岚二字可解为云雾缭绕的美丽山峦,和贺兰的骏马之意也差不多。岢既从山,岚亦从山,两个从山之字显然比贺兰更有山的意思。 

  有了岢岚山,以后就有了岢岚县,虽然《魏书·地形志》无岢岚,但从上引《魏书·尔朱兆传》及《隋书》及以后志书所载则可证明北魏确曾在晋西北地区建过岢岚县(治所在今静乐,其辖境应相当于西汉汾阳县),隋朝改为静乐县。 

  岢岚山在哪里?唐朝李吉甫的《元和郡县图志》和北宋乐史的《太平寰宇纪》都说:后魏末,于此置岚州,因界内岢岚山以立名。岢岚山,在(宜芳)县北九十八里。高二千余丈,西北与雪山相接。岢岚镇,在县西北九十八里。也就是说岢岚山就在岢岚镇。而岢岚镇就是后来的岚谷县。《元和郡县图志》:隋大业三年(607 年)置岢岚镇、压草城、川贼路。长安三年(703 年),於此置岚谷县,景龙年(707 年)废,开元十二年(724 年)重置,因岚谷为名。《太平寰宇纪》:唐长安三年,分宜芳于此置岚谷县……岢岚山,在县东二里。《金史·地理志》:岚谷有岢岚山、雪山、岢岚水。《明史·地理志》:岢岚州本岢岚县……北有岢岚山,其东为雪山。顾祖禹《读史方舆纪要》:岢岚山,(在岢岚)州北百里。高二千余丈,长百余里,与雪山相接。《清史稿·地理志》:太原府岢岚州……岢岚山,东北百里,一曰管涔迤西南芦芽、荷叶坪、雪山。 

  看了这些记载,是不是会一头雾水呢?其实分析起来也简单,《金史》以前,认为岢岚山就在岚谷县,《明史》与明代顾祖禹认为在岢岚城北,《清史稿》则认为在城东北。这是表述问题,他们并不是说离开州城百里之外,而是说从州城算起有百里之长,至于是北还是东北并不重要,关键是都汇到雪山为止。乐史说在县(城)东二里是指起头,指的是今岢岚东山。综合以上,则岢岚城东北百里内到雪山之山皆为岢岚山,其主峰则为管涔山之最高峰雪山。 

  这样一来,岢岚山就与管涔山分开了,所以《清史稿》认为另外的说法是管涔迤西南芦芽、荷叶坪、雪山即为岢岚山。这种说法也不无道理,1998 年出版的《岢岚县志》上就说岢岚城外距城一里之遥的岢岚东山即为芦芽山、荷叶坪支脉。 

  说完岢岚山,说一下岢岚北魏以后的建置沿革,北魏以后是北齐、北周,《北齐书》、《北周书》无地理志,据今人施行金和根据史料所撰《北齐书·地理志》北齐置北朔州(州治在今朔城区),其中有岢岚县。 

  境域当与北魏所置岢岚县同。北周亦同。隋承北周,隋文帝时为州县制,开皇十八年析肆州置忻州,岢岚县改为汾源县,划入忻州(肆州州治迁到广武,今代县)。隋炀帝大业四年改州县制为郡县制,废忻州置楼烦郡,汾源县改为静乐,析汾源县置临泉县,今岢岚属静乐县。后又析静乐置岚城县(今岚县),今岢岚属岚城县。唐高祖武德四年于岚城县置东会州,领岚城县,今岢岚属东会州岚城县。武德六年,东会州更名为岚州,岚城县改为宜芳县,今岢岚属岚州宜芳县,(改岚州后,临泉县改为合河县,属岚州,静乐县亦属岚州)。 

  武则天长安三年,析宜芳县置岚谷县,即今岢岚县(岚谷县因岚谷而名,岚谷即今岚漪河河谷)。神龙二年废岚谷县置岢岚军,开元十二年复置岚谷县,岢岚军仍保持。五代唐、汉复置岢岚军,宋太宗太平兴国五年,以岚谷县隶岢岚军,同下州,领岚谷县。也就是说从这时,岢岚与岚州脱离关系,成了领县的下等州。金代岢岚正式升为州,仍领岚谷一县。元太祖十六年废岢岚州为岢岚县,先属管州(治所在今静乐),至元二十二年割岢岚县隶岚州。明太祖洪武七年十月岢岚县升为岢岚州,先领岚县、兴县、保德三县。一年后保德又升为州,脱离岢岚州,五寨在岢岚州内,为五寨堡。清代为太原府岢岚州,仍领岚、兴二县。雍正三年后五寨置县划入宁武府。民国元年岢岚州改为岢岚县,后属冀宁道。抗日战争时期为八路军抗日根据地,属晋绥边区,1945 年县城解放。 

  彭图  (作者为《五台山》杂志社原主编)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