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岢岚 > 印象岢岚 > 正文

 岢岚柏籽羊肉

 时间:2018-03-01       大    中    小     

 

  

  漫步岢岚县城 街头,只见大小几十家饭店门首的招牌上,均有“羊汤”和“柏籽炖羊肉”。这一名吃,盛誉晋西北,深受群众喜爱。 

   羊全身是宝,其毛皮可制成多种毛织品和皮革制品。在医疗保健方面,羊更能发挥其独特的作用。我国人民很早就认识到羊肉的食用价值和药用价值。中医认为,羊肉甘温,是温补、强身、壮体的肉类上品。古代名医李东垣说:“羊肉能补血之虚,有形之物之,能补有形肌肉之体”。唐代《千金方》也说“羊肉能温中补虚、补中益气、开胃健身”是体质虚寒,营养不良之人常用的温补食品。现代营养学测定:每一百克肥瘦羊肉含:蛋白质13.3克、脂肪34.6克、钙11毫克、磷129毫克、铁2.0毫克;另外还含有维生素B1、B2和尼克酸等成分,它的热量367千卡,比牛肉高97千卡,比瘦猪肉高37千卡,有“肉中人参”的美称。 

  做好的炖羊肉,最好选用地方青背山羊,也就是“柏籽羊”这种羊产于岢岚山区,这里满山遍野生长着小地柏和古老的柏树林。当地饲养的山羊,以柏籽、柏叶为食,以含有柏汁的山泉水为饮,人称“柏籽羊”。柏籽羊肉,肉质细密,纹理清晰,味道鲜美,有独特的柏籽香。用这种羊肉烹制的菜肴,不腥不膻,香美异常。具有调血理气、安神补心等功效。此羊骄健,活动量大,肉质好,尤以80市斤以上的羯羊(阉割后的公羊)为最佳。时间最好在古历七月上旬至八月底(即所谓伏羊)。此时羊最肥,瘦肉率高达70%以上,二斤活羊可出一斤带骨肉。 

  把羊宰杀后,去掉心、肝、肺、肠、肚、头、蹄等下水,把带骨肉切成块状放入水中浸泡待用。泡半个小时后,把肉入锅,水要一次加足,据有经验的老师傅讲,炖一只羊只要一瓢(农村用的大铜瓢)水,先用大火煮开,撇去浮沫,烧一两小时后,再用文火煨吨,放入盐、酱油、姜、花椒、小茴香、葱段等调料,出锅前半小时放入萝卜、土豆等,炖至烂熟即成,出锅后色、香、味俱佳、鲜嫩可口,汤汁浓郁、营养丰富、吃起来软烂香甜,回味无穷。 

  羊汤,也叫羊杂碎,就是把炖羊肉剩下的心、肝、肺、肠、肚、头、蹄等清洗干净,放入锅中用水煮,汤烧开后撇去浮沫,煮熟后捞出,晾凉后,再加上羊血切成条状,然后用开水兑入煮羊杂碎的汤,把切好的杂碎放进去煮,加入调料,汤烧开后放入细粉条,稍煮即可, 

  佐以陈醋、辣椒、香菜,别有一般滋味,它以汤浓、味美,不腥不膻、肥而不腻而著称,是岢岚特有的特色小吃。 

  岚山披黛、漪水清澈;柏籽羊味美、岢岚人好客。岢岚是个穷地方,岢岚县的当家人却充满了豪气、诗意,在他们的眼里,我们看到了希望。岢岚人民正用羊的谦谦君子之风打开山门,营造一种“三月‘羊’春”的人居和投资环境。 岢岚人热情的邀请您,欢迎各位能来岢岚走一走、看一看。 

  今天,岢岚人试图转变尘封的思想模式,逐渐融入到经济建设的浪潮中来,他们不怕苦、不怕累,坚定不移地改变着家乡贫穷落后的面貌。他们为了将家乡建设的美丽富饶,默默无闻地牺牲着,奉献着。他们没有被利益冲昏头脑,没有被金钱迷失眼睛,他们克勤克俭、扎实坚韧地努力着、奋斗着。 

  岢岚,渴望蓝天的翱翔,期盼富足的心愿。岚漪公园内,一对雪白的天鹅展翅欲飞,象岢岚人民奋起的心永不熄灭,自始至终熊熊燃烧着。如同眼前云蒸霞蔚的气象,有着勃发的无限后劲。 

  岢岚,伟人曾经踏足的沃土,曾经指点江山、激扬文字的地方。今天,岚山漪水间,还残留着历史年代的遗迹。 

  岢岚,如同耕牛一样默默地犁地,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地走着。他们向往着富裕,但不是唯我独尊,而是齐心合力奔小康,众志成城向前进。 

  岢岚,像天鹅一样纯洁,像大鹏一样展翅。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