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岢岚 > 经济发展 > 正文

振兴进行时 | 千岗万福送农家 务工就业促增收

 时间:2024-02-28       大    中    小     

  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底线任务。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要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增强脱贫地区和脱贫群众内生发展动力”。岢岚县坚持“守底线、增动力、促振兴”协同推进,聚力聚焦增强脱贫群众内生发展动力,把促进脱贫人口就业作为重中之重,不断增加就业岗位,拓宽就业渠道,加大力度推动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持续提高脱贫群众就业水平。为此,新春伊始,岢岚县全面组织开展了“千岗万福送农家,务工就业促增收”活动,旨在通过推广务工二维码,提供丰富的就业岗位信息,帮助广大脱贫群众找到适合自己的工作机会,实现稳定增收。

  一、强化组织保障,迅速开展工作 

  利用两节期间农村劳动力大幅回流的难得机会,由县人社局、农业农村局、乡村振兴局牵头,迅速开展“千岗万福送农家,务工就业促增收”活动,横向上针对广大驻村单位包村情况进行送岗到户动员,纵向上推动10个乡镇和广惠园社区全力配合落实,要求针对群众不同情况,帮助咨询用人单位并提供就业意向,给出参考建议,确保“福”字送到家,岗位有着落。

  二、抓好三支队伍,全面入户走访 

  发挥包村乡干部、村两委干部、驻村工作队和第一书记贴近农村群众、了解群众情况的优势,开展进村入户大走访,就业意向大排查,就业岗位大筛选,帮扶政策大宣传,通过群众务工就业排查摸底、岗位咨询和就业帮助,切实把党和政府的温暖关怀送入千家万户。本次活动共印制了3万份包含岗位动态的“福”字宣传资料,覆盖了10乡镇全部常住人口,这意味着绝大多数农户都能接收到就业信息和政策宣传,提高了活动的知晓率和参与度。

  三、丰富就业岗位,做到人岗适配 

  近年来,岢岚县积极搭建帮扶平台促就业,逐步实现“县有中心、乡有站、村有专人”的劳动力就业服务格局。2022年6月正式建立的“零工市场”是建设县级就业帮扶服务中心的最大平台。此次宣传中,以“零工市场”为依托,以岢岚县就业帮扶服务中心公众号为平台,以“福”字务工二维码为载体,提供了至少1000个以上的岗位动态信息,目前已经为企业和600余人次的技术型劳动者牵线搭桥,也为脱贫劳动力务工就业增添了一份保障。

  四、做好后续跟进,确保有力有效 

  岢岚县举办的“千岗万福送农家,务工就业促增收”活动,为农村群众特别是脱贫劳动力提供了宝贵的就业信息,帮助他们找到了满意的工作。同时,务工二维码的推广也大大简化了求职流程,提高了求职效率。下一步,岢岚县将继续收集和分析农村脱贫劳动力的反馈意见,不断优化就业信息服务和务工二维码功能;对有劳动能力的农村低收入人口,着力提升技能素质,强化就业帮扶;同时,加强与各类企业的合作,提供更多的就业岗位,助力脱贫群众实现稳定增收。

  “千岗万福送农家,务工就业促增收”活动是落实中央和省市关于“增强脱贫地区和脱贫群众内生发展动力,在拓展上多做文章,推动巩固拓展成果向乡村全面振兴衔接升级”重要要求的一项务实举措。岢岚县将继续以落实就业扶持政策为主线,以强化就业服务为手段,以帮助困难人员就业为重点,一步步实现了从“输血”到“造血”的转变,全力续写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新篇章。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