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财政税费

省财政加力支持全省经济良好开局

 时间:2023-03-20 08:43       大    中    小     

  3月18日,从省财政厅传来消息,今年以来,省财政厅按照直达快享、落地落实的原则,从加大资金扶持力度、严格实施直达机制、增强融资担保实力等方面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和服务业复苏,以前所未有的力度,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推动全省经济开好局起好步。

  省财政厅充分发挥财政政策资金的要素保障和支撑作用,加快预算资金下达进度,已统筹下达各类涉企资金400多亿元,着力推动实体经济复苏。主要包括:用于企业实施八大技术改造专项工程的技术改造资金5.9亿元,用于10个省级重点专业镇高质量发展的特色专业镇培育资金5亿元,用于对全省农户和农业生产经营者保费补贴的农业保险保费补贴11.9亿元,用于增强我省融资再担保实力的再担保集团新增资本金6亿元,用于加快促进消费回暖的“爱心消费券”省级资金1.4亿元,用于235个成熟度高且经济效益显著项目的专项债券198.8亿元、省国资运营公司等12户企业注资147.9亿元。

  为保障企业早享快享财政政策资金红利,省财政厅进一步优化资金拨付方式,对具备条件的项目采取先预拨、后清算的方式加快资金下拨进度;充分发挥直达机制作用,对纳入直达资金范围的各项纾困政策直达基层,精准高效赋能市场主体;优化政府专项债券分配机制,加快政府专项债券项目筛选培育和滚动安排,提高债券项目质量和额度分配精准度,减少分配层级,对成熟度高、投向领域优、经济社会效益显著的项目,由省级直接分配到县到项目。

  为帮助企业解决资金周转难题,省财政厅会同有关部门,采用贷款贴息、融资担保等方式,积极引导撬动更多金融资源投向实体经济和市场主体。在贷款贴息方面,省财政厅进一步加大贴息力度,在提高创业担保额度的基础上,对个人创业者创业担保贷款财政给予全额贴息。在融资担保方面,拨付2023年山西再担保集团新增资本金7亿元以上,增强融资再担保实力,促进银担合作,强化融资担保助企能力;发挥农业信贷担保和乡村振兴周转金惠农助农作用,采取开通绿色通道、协同银行延长还款期限、运用应急周转金续担续贷等措施,帮助农业经营主体尽快脱困向好。

关闭本页